中青在线
2004年11月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把公关招待会开到美国议员家里

2004年11月08日 10:23:27

记者 袁铁成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

  今天,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公司”)一位负责战略调研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中远模式”被作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一种范式推广,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远公司善用美国人能够接受的方式推行中国企业的民间外交,与美国方方面面进行沟通,并取得良好业绩。

  中远公司跟美国打交道也有过一段并不顺利的历史。美国1978年出台《受控承运人法》,并于1998年修订、强化了对受控承运人的限制,条件十分苛刻。这些限制条款实际上是针对中国大型航运公司的。

  中远公司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呢?

  11月5日,中远公司总裁魏家福透露,首先,他们依靠中国政府和当地使领馆做沟通和谈判工作。该公司积极向中国政府汇报了他们所遭遇的困难,并提出相应建议,使双方政府在谈判时将其“列入历次双边海运协议的谈判议题中”,并“要求对方取消对中国企业的这一歧视性待遇”。其次,中远公司在美国专门聘请了两家公关公司,对美国政府的相关部门展开公关,邀请美国国会议员到中国访问,让他们了解中远公司,了解中国。魏家福透露,中远公司曾在美国议员家里召开招待会,介绍该公司和中国的真实情况。

  魏家福说,当年中国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时,无论美国,还是欧盟,在每一行业里对中国的要价,其背后都站着一群相关领域的跨国公司。他们对中国市场开放的要求,都通过政府谈判体现出来,政府代表团所提的每一个条款,都体现着具体的企业利益,“相对而言,我们的企业往往在协议公布之后,才了解条款的具体内容”。

  2001年11月,美国国会议员史蒂文?罗思曼曾受邀访问中远美洲公司。这是美国议员首次访问在美国经营的中资公司。此前,罗思曼对中国一直抱有成见,反对克林顿的对华政策,反对向中国提供药品和技术援助,指责中国的人权问题,等等。可是,他在访问后说,该公司为新泽西州当地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今年4月,美国资深众议员詹姆斯?奥博斯塔在国会发表演讲时也专门提到,中远公司是中国市场经济下的成功企业。

  魏家福进一步解释,美国国会议员之所以对中远公司有比较积极的评价,或者应邀到中远海外公司或中国访问,是因为中远公司能够给美国提供就业机会。那些就业的人往往就投这些议员们的选票。

  2003年7月,新一轮中美政府间的海运谈判开始。中远公司一方面积极配合交通部参与谈判策略的制定,另一方面,在美国开展更广泛、更积极的公关工作。

  2004年7月,美国终于宣布,豁免中远公司及另外两家中国船公司的受控承运人地位。中远公司利用外交资源进行的努力,宣告成功。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