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晋江遍地是老板 缘何少有高学历
2004年11月15日 12:37:43

本报记者 陈强

  福建晋江出老板。在这么一个百万人口的县级市,有大小企业近万家,其中资产上亿元的企业达百家之多,“七匹狼”、“安踏”、“劲霸”、“柒牌”、“恒安”、“九牧王”等国内知名企业就诞生在这里。

  晋江老板的一大特点是,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晋江籍走私巨头赖昌星的出现,更容易使人将晋江老板和“暴
发户”画上等号。

  这两年,在当地政府的倡导下,大老板们成群结队到北大总裁班短期“充电”。而另一方面,从外地求学回乡的晋江籍大学生越来越多,但其中成为老板的却很少。

  为何学历高的人在这里反而难成老板?

  今年刚从北京物资学院毕业的晋江籍大学生杨成龙认为,晋江的这些老板是特定时期的产物。改革开放之初,百废待兴,产品供不应求,干什么买卖都能赚钱。居于沿海地区的晋江人更是得风气之先,他们白手起家,办厂开店,四处推销,有的甚至铤而走险搞走私,很快完成了原始积累。

  如今时代不同了,创业的门槛高了。小杨的父亲也是个老板,但他却不赞同大学毕业的儿子自主创业。一则创业的道路太艰辛,免不了要吃各种苦头。小杨告诉记者,他在北京求学期间看到在那里做生意的老乡租住在破旧的民房里,“这种艰苦的生活我们大学生根本不习惯”;二则创业的风险太大,“我们为何不回避高风险,从成功率高的途径入手呢?!”

  小杨所说的“成功率高的途径”指的是“先就业后创业”。他如今在当地一家大企业上班。“创业是一个储备的过程,它不仅仅需要书本知识,更需要经验和能力。这里有个很好的学习实践平台,可以让我了解企业运作的整个流程。等时机成熟,我肯定会出来自己干。”

  小杨认为,当今的创业方式和前辈不同。以前的创业者多半靠胆量取胜,他们白手起家,敢打敢拼,有的人甚至不惜钻政策、法律的空子;而现在大学生懂法,他们更在乎社会对自己的评价,更习惯按规则出牌。而且日趋完善的社会法律环境,给冒险者留下的“空间”也越来越少。

  与小杨的想法不同,当地一些大学毕业生根本没有创业的打算。他们的首选是进机关单位当公务员,图个稳定的工作,同时也好关照在生意场上的亲朋好友。退而求其次者,才选择到企业打工。据说还有相当部分大学毕业生长期呆在家里,靠家人养着。一位龚姓大学生对记者说,当年晋江人穷,走南闯北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如今日子好过了,就求个安稳吧!

  对此,当地老板是如何看待的呢?

  晋江市青年商会会长、劲霸(中国)时装公司总经理的洪忠信是个成功的创业者。他初中没有毕业,就随父亲一起办服装厂,拼搏20多年,如今已拥有上亿元资产。他认为,创业成功的因素很多,归根结底是如何做人的问题,怎样让上上下下都说你好。而这些需要在长期的实践中学习积累。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洪忠信还多次提及与成功相关的诸多关键词―――务实、激情、好奇、执行力,等等。洪忠信认为,这些素质是本地大学生普遍缺乏的。

  这么说来,是不是读书就不重要了?洪忠信说,当年自己辍学实属无奈。由于文化程度不高,面对日益发展壮大的企业,靠感觉管理确实力不从心。现在,他一方面在上MBA班,一方面聘请了许多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当助手,以弥补知识的不足。

  记者问洪忠信,如果你是个大学生,你是选择自己创业还是给别人打工?洪肯定地回答:先到一家规范的企业打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将来有朝一日出来创业就可以少走许多弯路。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