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1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点评
2004年11月17日 11:27:33

包丽敏

 
张保庆:教育“松口”了

  中国高校教育收费芝麻开花般地攀升到现在,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终于说了一句:高校教育收费不能再提高了。用这句话作关键词在google上搜索一下,竟有两万多项符合条件的查询结果,足见此话之大快人心,一时间网络上奔走相告,弹冠相庆。

  张保庆近日说,中国的高等教育不能办成谁有钱谁就能上大学的局面,这不是共产党国家的教育。此前,那些供不起学费的人们,有人乞讨,有人卖血,甚至有人跳楼卧轨……对这些人及更多的大众而言,“吃人”的教育终于要“松口”了。

  萨帕特罗:最近有点烦

  布什连任,一时间,不计其数的祝贺电话从世界各地打来。然而,不知什么原因,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却总也打不通布什的电话。有白宫官员解释,由于白宫不满萨帕特罗对待伊拉克战争的态度,故意拒接他的电话,以示冷淡。

  有趣的是,这边老萨死活打不通电话,那边布什却以个人身份在白宫会见了他的坚定盟友、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瞅着布什的脸色,老萨心里岂能不明?唉!国与国之间,有时无异于孩子之间“过家家”―――时而好了,时而恼了。即使在政治舞台上,总统的一喜一嗔,一笑一颦,照样在利益的魔镜下彰显无遗。也许,在政治家眼下,原本就无所谓敌人,也无所谓朋友。

  陈永清:为儿卖唱

  为给儿子筹集考研费用,这位曾当过小学音乐教师的62岁老太太,在某大学门口搭起简易小棚,举办“个人演唱会”。然而她的歌声淹没在了汽车喇叭声和小贩吆喝声中,听者寥寥,半个小时后草草收场。

  尽管生活窘迫,她28岁的儿子,至今没找工作,坚持认为“只有考研才有出路”。当应试已成为许多人“出人头地”的最大可能,应试大军便不可遏制地浩浩荡荡起来。陈永清不清楚儿子是否应该加入那支大军,她只清楚她得帮儿子一把。像那洪流中的一根浮草,陈永清们除了随波逐流,又能如何?

  凡高:文明的冲突

  荷兰电影导演凡高生前导演了一部讲述伊斯兰社会“针对妇女暴力行为”的影片,因此被一名穆斯林激进分子刺杀。而他的遇刺,“导演”了荷兰社会一场文明的冲突:一系列针对穆斯林的袭击事件相继“上演”。

  有一种解读是:导演凡高遭受的袭击既是对他个人,也是对一种文明。凡高的一位朋友说,凡高的遇刺,即是荷兰人的“9?11”。

  在纽约世贸双塔倒塌之后,在西方文明国家的盟军开进伊拉克之后,荷兰国土上的这场冲突,正续演着这场文明之间的对峙。而被架在火上炙烤的是:平等、自由、博爱这些普世价值。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