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1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福田速度”背后的国际化步伐
2004年11月25日 09:05:38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短短8年,福田累
计生产商用车100万辆,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福田速度’。”近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福田准备增发A股1.1亿股,募集资金8.92亿元以用于现有的欧曼卡车的生产线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

  就在不久前,北汽福田刚刚度过了其8岁的生日。在生日庆典上,北汽福田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告诉记者,短短8年时间,福田汽车的年销量从2.6万辆增至26万辆,年销售收入从7.3亿元增至143.4亿元,利润从0.12亿元增至4.2亿元。这8年来,福田以年均75%的增速高歌猛进,一举跻身于中国汽车业销量排行榜前5名,商用车销量更是创下全行业之冠。

  “福田速度”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奇迹。然而,在“福田速度”的背后,则是福田汽车不断奋斗、勇于创新的发展史。

  福田的“国际化元年”?

  “2004年可谓是福田的‘国际化元年’”。北汽福田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告诉记者,去年9月,福田与戴姆勒-克莱斯勒签订了合作的框架性协议。如今,福田总部7楼的办公室,正在进行最后的改造,德方人员将在这儿办公。这次合作,为福田提供了“走出去”的契机,并借助德方的销售网络打开世界市场。

  2004年,福田订下了新的企业发展目标,即“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福田的目标是,到2008年,要有30%的产品销往海外。他们认为,企业国际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资本的国际化,二是市场的国际化。据悉,去年福田向海外出口汽车2000多辆,而今年前9个月,就已出口汽车4000辆。

  赵景光告诉记者,北汽福田与戴克合资成立的新公司有别于国内其他合资的汽车企业。新的合资公司将是合资双方完全对等的企业,具有“一店两牌”的特点。具体就是,合资公司将引进奔驰的重型卡车在国内生产,同时利用奔驰的技术开发新的欧曼重卡,而戴克将会通过它的营销网络将欧曼重卡推广到全球市场。

  而在合资的同时,福田将保留欧曼这一民族品牌,并将其作为合资公司的主要产品推广到全球市场。在北汽福田与戴-克公司的协议中,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按50∶50的投资比例生产奔驰的重型卡车和欧曼重卡。

  据悉,奔驰凌特有可能近期在欧曼下线。但是,福田对此非常谨慎,不愿透露任何消息。是合作双方尚有分歧,还是福田保持一味的低调?也许,只有福田自己心知肚名。

  决胜于品牌文化

  “到2010年,福田汽车要成为国内大众化乘用车的领导者。”北汽福田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周亮称,在整个行业增幅放缓的情况下,欧曼的增长率却在攀升。2000年时,欧曼的产量只有2280辆,到去年已完成1.5万辆,增长了近7倍。这其中,产品的性价比是最关键的因素。“从性价比来看,我们的产品在同行业里面应该是最高的。”

  周亮称,福田的目标是“不做第一,就做第二”。在产品上力求“三个第一”:品牌定位世界同步、沟通世界同步、品质世界同步。同样的企业战略,成功关键靠执行力。在此理念指导下,福田汽车及欧曼、奥铃、时代汽车等品牌及产品系已日渐成熟。

  2002年,福田完成了75亿元的销售收入;今年,福田的目标是突破200亿元;到2006年,福田将提前超额完成360亿元的目标。福田汽车从商用车向乘用车拓展,从国内市场为主转向立足国内、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汽车产销量达到45万辆以上,整体进入全国前四名之列,成为中国商用车最大企业。与此同时,福田汽车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品牌。

  福田的发展,以文化为动力;福田的文化,以人为本。有什么样的理念就有什么样的企业,凭此征战市场,福田将无愧于“福田速度”的美誉。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