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2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就业风向标 高校就业指导权威人士总结多年经验提示
求职心切找伯乐小心不是馅饼是陷阱
2004年12月13日 11:13:05

记者 原春琳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时下,2005届高校毕业生开始走向就业市场。大学生们并不仅仅依靠学校的招聘会寻找就业机会,很多人还走向社会,希望找到更多的“伯乐”。与校园相比,社会上的就业市场要复杂得多。在这个尚不规范的市场上,学生还处于弱势地位。为此,一些常年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高校老师和有关专家,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通过本报提醒正在四处奔走求职的毕业生,不要陷入以下这些“就业陷阱”。

  营销陷阱

  这是一种明显的陷阱。在很多媒体的分类广告栏,或者街头小广告上,都会看到这样的招聘启事:某营销公司,高薪,具体工作面谈。一看这种广告就知道有问题,媒体也对这种公司多次曝光。这种骗局很明显,下面所说的陷阱都是不太明显的,如果不注意,很容易上当。

  押金陷阱

  一些公司可能规模不大、薪水不高,但是开出了一些诱人的条件,比如说,在北京等大城市工作,或者能解决这些大城市的户口问题。希望留在大城市工作的学生很容易被这样的条件迷惑。双方谈的差不多了,公司又表示:为了增加双方的信任,学生在工作之前必须交押金。等学生交完押金、工作一段时间后,公司的有关人员就表示,聘用之初说定的工作岗位要有些调整,可能把你派到西北等偏僻地区,而这些地方是学生肯定不愿意去的。公司算准了学生不愿意去,就算学生不服从公司安排,也是主动毁约放弃这个岗位。学生交的押金自然收不回来。

  高薪陷阱

  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高薪非常有吸引力。一般打着高薪招聘旗号的公司,从收简历、面试到笔试,整套程序看起来都非常正规。这种高薪一般采取年薪的形式,比如说年薪10万。刚毕业的学生很容易心动。问题是,这种高薪一般固定工资部分很低,高额薪水主要来自业绩提成。一般来说,这种公司所设立的业绩标准非常高,10个人中有1个人能拿到高薪就很不错了。

  试用期陷阱

  一般来说,单位用人有试用期是正常的,试用期一般是3个月,或者更长。试用期的薪水一般都不高,等到转正之后,薪水会有较大幅度提高。很多公司为了使用廉价劳动力,抓住学生急于找工作的心理,堂而皇之地打出试用期的牌子,看起来非常规范,等到试用期一过,以种种理由告诉学生不合适,就把学生解聘了。这样的公司不断地炒人,学生永远不会成为正式员工。实际上就是一个挂在天上的馅饼,但是学生永远也吃不到。

  网上简历陷阱

  在网上应聘已经逐渐成为大学生求职的一种主要形式。可是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学生找工作心切的心理,招摇撞骗。北京某高校2004届的一名毕业生就遭遇过这样的陷阱。

  这位同学把自己的简历放到网上,一天,有一个公司给这位同学打电话,表示从网上看到他的材料很感兴趣。双方聊了很多,这家公司还要走了这位同学家里的电话。没过几天,这位同学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安局的,说是有犯罪分子要与这位同学联系,请他协助调查,把手机关闭1个小时,以便警方抓获这位犯罪分子。

  这位同学没有怀疑,立即就把手机关了。随后他的宿舍不停接到骚扰电话,室友们干脆把电话线拔了。过了一会儿,辅导员急冲冲地找了过来,一推门看到这位同学好好地坐在宿舍,才舒了一口气。原来,刚才有人打电话到这位同学家中,称这位同学与人打架受伤,送到医院,让家长赶快把医药费送过去。家长怎样也联系不到学生。最后,家长给学校老师打了一个电话。这才免于受骗。

  程序员陷阱

  IT业蓬勃发展,一些小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了出来。北京一所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家公司以招聘程序员为名来到这所学校。前来应聘的学生很多,这家公司给学生出了一道考题,是关于一个程序的设计问题。拿到考题的同学们兴致勃勃回到宿舍苦心钻研。几天后,他们把自己的答卷交给公司。大家都以为自己很有希望,却一直没有得到公司的答复,就以为是别人的方案比自己的更好。直到与其他应聘的同学交流之后,才知道所有的人都落选了。大家这才意识到,原来公司想要程序设计是真,可是为了省钱,他们就以招聘为名,让学生们免费设计,还可以优中选优,真是一箭双雕。

  工资陷阱

  工资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有的单位可能看起来工资很低,比如说只有月薪1500元;有的地方看起来工资很高,比如月薪5000元。看到这两种不同的待遇,学生们自然会选择5000元的工作。但是,这里面也有“陷阱”。

  工资包含的内容很多,比如福利、保险、奖金等等。而有的单位在招聘的时候,只说基本工资,其他如奖金、福利、保险等等根本不包括在内。而有的单位尽管开的工资很高,可是保险等需要扣除的项目也都包括在内。在东扣西扣之后,最后剩的钱并不多了。

  所以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不要只看表面工资多少,最好还是要问清楚具体内容。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