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2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在中国杰出青年农民颁奖典礼上
回良玉的讲话
(2004年12月14日)
2004年12月15日 13:08:44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参加颁奖典礼。开展“中国杰出青年农民”评选表彰活动,是活跃农村青年工作的一件大事,是促进农业发展的一件实事,是推动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一件好事,对于激励广大农村青年积极投身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对于加快农村经
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在此,我首先代表国务院,向获得第九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及提名奖荣誉称号的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全国广大农村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

  刚才,观看了获奖者的事迹介绍短片,听取了杰出青年农民代表的发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深受教育也很为感动,深受鼓舞也很有启示。他们立足农村,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农村青年崭新的精神风貌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他们是全国青年农民的榜样,也是各行各业青年学习的榜样。实践充分证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农业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农村青年肩负重任、大有希望。

  我国是人口大国、农业大国,解决好十三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高度重视,在宏观调控中注重加强农业,采取了一系列直接有力的重大政策措施。

  由于多方面共同努力,多因素的综合作用、有效匹配,今年农业和农村发展呈现出多年未有的好形势,展现出许多喜人景象。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有可能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年度间粮食增产最多的一年;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是1997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农村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农村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全社会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氛围正在进一步形成。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农业和农村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和攻坚阶段,粮食增产难、农业增效难、农民增收难,城乡差距拉大、地区差距扩大,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深化农村改革,推进结构调整,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做到行之有效的支农政策不改变,已经给农民的实惠不减少,支农的力度不断加大,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保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势头。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农村青年占全国青年的大多数,是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解决好中国的“三农”问题,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历史地落在农村青年身上,需要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为之不懈奋斗,成为突击队和生力军。广大农村青年要认清形势,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在新阶段农业和农村发展中建功立业。在这里我向广大农村青年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之志。理想和信念是成就事业的起点,是战胜一切困难、创造美好未来的精神支柱。农村青年生长在农村,劳动在农村,热爱农村、建设农村,是每个农村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个有志青年,应该把个人的抱负与国家的富强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成长与民族的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与农村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广大农村青年要胸怀改变农村面貌的雄心壮志和远大理想,发扬为农村的改革和发展奉献青春的奋斗精神,在农村全面小康建设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展现丰富多彩的人生。

  第二,要发愤求学求知,夯实成才之基。知识就是最强大的力量,知识就是最富有的资本,知识就是最宝贵的财富。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最终体现为人才的竞争。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关键因素。青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也是最需要知识武装的时期。广大农村青年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和需求,把学习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努力学习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市场经济和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勤劳致富的本领,成为能够跟上时代步伐,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

  第三,要勇于创新创业,谱写青春之歌。青年人风华正茂,最少保守思想,最富蓬勃朝气,最具创造活力,是农村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广大农村青年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敢担责任,敢为人先,积极参与农村改革和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头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带头经营闯市场,努力开拓新的致富门路。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要把远大理想、创新精神和科学态度、求实作风结合起来,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让青春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

  第四,要加强道德修养,倡导文明之风。广大农村青年要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不仅要有知识才干,而且要培养优良的品德,塑造高尚人格,做现代文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要在农村带头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明礼诚信、尊老爱幼、团结互助,抵制封建迷信和社会不良倾向,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带头参与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要带头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积极促进农村和谐社会的构建。

  青年是农村发展的希望,青年事关农村的未来。各级政府,特别是涉农部门要从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高度,切实把农村青年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支持共青团组织根据农村青年的特点和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严格要求青年,把青年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为农村青年的健康成长和创新创业创造有利条件。

  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富有理想、充满热情、满怀抱负、开拓进取的当代农村青年,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厚望的新的辉煌业绩。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