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2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小川快评
马路社会的路德
2004年12月24日 11:40:30

 

  我每到周末,凡没有公事时,外出大多骑自行车,以活动腿脚。骑自行车上街,备感马路上世态炎凉。所有开汽车的人大概心里总有一种潜意识或者干脆就是表意识,认为我们骑自行车的是低开车族一等的阶层。大多开车的左转弯右转弯的时候,视我们骑车族为无物,别一下挤一下是常有的事。遇到有时候我们腿脚
稍慢,身后大多喇叭声大作,犹如古时候巡抚出朝般地动山摇地喝道,让我们肃静回避。每遇此,我必是紧蹬几脚。想起我很小的时候,马路胡同里有人力三轮车行走。人力三轮车夫常大喊“看车!看车!”就是喝道。他未必认为走路的人一定比蹬车的人社会阶层低,但是坐车的人一定比走路的人社会阶层高。所以走路的人是应该给三轮车让路的。

  骑自行车在马路上行走,不仅被开奔驰宝马奥迪的人视如无物,开夏利吉利奥拓的照样不把我们放在眼里。不仅“二利一拓”看不起骑车的,连拉大粪的清洁车、运垃圾的清洁车,也一律不把骑车族放在眼里。我就有被粪车欺负的多次经历,敢怒不敢言。估计开汽车的人以为,马路社会是以轱辘的多少分阶层的。

  马路就是个社会,各色交通工具如同社会中的各色人等,这也许是咱们国的误解。如今小汽车进入家庭,有车族日渐壮大。开夏利吉利的人和开奔驰宝马的人,在马路上的路权应该是平等的,开车的和骑车的自然也应该是平等的。这种平等是法律规定的。快车道是机动车的天下,慢车道是自行车的天堂。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在不分快车道慢车道的地方,汽车一般让自行车和行人,西洋东洋是这样的,咱们不妨学学。

  当然开夏利吉利的人,也不必在马路上对奔驰宝马表示敬意。如今中国发展很快,早已跨入了不以衣帽取人的现代社会,干嘛要在马路上以衣帽取人?十几年前我到西洋东洋等地,发现从衣帽上很难区分富人穷人。现在咱们也早是如此了。前几年我到30年前当兵的部队去,发现驻地拉架子车运洋芋的老乡都穿西装,当然不是名牌。现在指望穿西装让人尊敬的人,估计智商有问题。可是指望开好车在马路上让人尊敬的人,还有不少。但是我看这种以汽车取人的风尚,也会过去。

  在马路上行走,有路规,还须有路德。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