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2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政府市民对话“民心桥”
深圳市长、局长轮流走进电台直播间解答市民的刁钻尖锐问题
2004年12月27日 11:44:44

记者 李桂茹

  本报深圳12月26日电

  外来工张先生:“深圳黄田一带的治安很差,我们工厂女同事在黄田村都被打劫过。我们报警,警察不管,甚至我们找到线索提供给警察,警察还是不管。”

  李市长:“这个问题,市政府、区政府、福永镇政府一定要负起责任。宝安区包括公安部门、福永镇的工作人员有在收听广播内容的,应该立即行动。黄田治安问题我也早有耳闻,你刚才提的报案不受理问题,我们会严肃处理。张先生,对话后你就等着看吧,看看李市长在广播里当众向市民承诺后有没有效果,好不好?”

  以上这段对话是今年8月31日,深圳市长李鸿忠在深圳广播电台《民心桥》节目中,通过电台的节目热线和外来工所作的交流,而且通过电波实时“广而告之”。这个承诺,不到半天时间就有了回音―――8月31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和黄田村所在的宝安区委、区政府召开会议,研究整治方案和措施。当天傍晚就采取了行动。通过整治,黄田村的治安有了根本性的好转。张先生对自己一个电话就能带来“变化”感到惊讶。

  这个被普遍叫好的政府与市民的对话节目《民心桥》,是深圳市政府主动搭建的一个与百姓交流的平台。

  不论问题多刁钻多尖锐全部接进直播间

  “我没有为今天的节目事先准备谈话稿。提问不限主题,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必嘴下留情。既然叫‘民心桥’,关键就要突出个‘心’字;既然是来沟通的,形式上不要像开会、做报告那样我讲大家听―――我们要互相交流。”这是今年8月31日,《民心桥》对话节目开播时市长李鸿忠的一段开场白。

  《民心桥》节目的主办者是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与深圳广播电台三家两方,开设在深圳广播电台FM89.8新闻频率的品牌栏目《深圳事大家议》时段中,具体播出时间为每周二的11:00~12:00。节目开播之前,电台一方心里有点儿不“托底”:市领导对此决心到底有多大?会不会走过场?会不会是作秀?该把什么样的电话接进直播间?什么内容的电话截留下来?面对这些问题,电台一方挺为难。但首次出场的李市长的开明态度打消了电台的顾虑。开播前,李市长对导播和电台负责人说:“不管听众的问题有多刁钻多尖锐,全部接进来。一个市长,不敢面对市民的提问,他就不配做这个市长。”

  由于市长的示范作用,在此后4个多月10余次节目出席的嘉宾,没人给节目定调子设框框,而且各职能局大都是一把手“上阵”。继李鸿忠应邀出任首期节目嘉宾之后,深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谭国箱,副市长吕锐锋担任了第2期、第3期嘉宾。接下来,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走进电台直播间在《民心桥》上与市民坦诚面对,就教育、医疗、交通、城管、规划、环保、治安、劳动及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阳光政府就要在阳光下说话办事

  货柜车司机艾先生因索要拖欠的工资而被公司一名经理率人砍伤住院,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向《民心桥》节目求助。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立即介入,艾先生很快领到了退还的押金和3个半月的工资共计17000元。伤愈出院后,艾先生到电台给《民心桥》节目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民心沟通,真实报道;关注社会,反映民意。

  《民心桥》节目开播前,曾有部门担心《民心桥》会不会出官员的“洋相”?会不会有市民在节目中让政府难堪?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在上节目前,都感到有压力。但当他们做完节目后,却个个都有意犹未尽之感,追着问下一次节目什么时候还能轮到―――他们把上《民心桥》看成是一个体现他们政策水平、执政水平的好机会。

  深圳市政府部门就此获得一个共识:在阳光下说话,在阳光下办事,才能打造阳光政府。

  媒体监督和市民要求就是政府的整改令

  《民心桥》播出之时,不少市民心存疑问:这会不会是一个不痛不痒的“花架子”?深圳市纪委就此给这个节目定“规矩”:每件事都要有回音。

  每周《民心桥》节目播出时,深圳党政机关很多部门、很多人都会收听,尤其是领导出任嘉宾的那个部门的干部必听。有时节目还没结束,抓整改的队伍就出发了。一次节目中,市民杨先生投诉某街道有很多无照经营的店铺。20分钟后,工商部门的执法人员便赶到现场,发现并查封了3家无照经营店铺。

  深圳市卫生局局长周俊安在做客《民心桥》节目时透露,政府非常重视下岗工人和几百万劳工的就医问题。深圳市人大最近正督办建立合作医疗保障体系,采取政府拨一点,单位贴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办法解决资金问题。深圳市还将建立劳工合作医疗体系,每位劳工月缴10元~20元就可看病和住院。卫生局长此言播出不到一个月,深圳医疗救助基金就启动了,劳工合作医疗方案也在酝酿之中。

  截至11月末,《民心桥》节目已播出14期,有3位市领导和市公安局、建设局等11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听取市民意见和建议,探讨党风廉政建设。节目共收到市民发来短信4123条,经整理后转交市有关部门处理2100余条,2000余人次打进直播热线和节目互动。其中,192位市民与节目嘉宾进行了直接对话,未直接对话但经导播接听整理后转交的有111人次,所反映的问题70%以上得到解决和答复。

  从本质上说,《民心桥》是一档官方节目,搭台的是政府,主角也是政府。但值得肯定的是,这座“桥”是政府主动搭建的,它至少表达了这样一个信息:政府部门在接纳百姓建言方面持积极态度,并且形式上让公众有一个可以和官员直接对话的平台。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