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2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昨晚6时,是2005赛季球员转会摘牌的最后截止日期。在长长的榜单上,一大批当打大牌球员赫然榜上。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许多足球青年不得不突然面对失去饭碗的恐惧,巨额签字费成了遥远的传说,球员就业的形势空前恶化―――
踢球:从“金饭碗”到风险行业
2004年12月30日 10:44:36

记者 曹竞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

  生意,市场,当这两个名词逐渐成为主导,足球这个行业终于回复了它的本质,也随即显现出它残酷无情的一面。

  裁员成了2004年岁末各家俱乐部不约而同的举措,一大批球员被挂上了转会榜,踢足球一下子变成了高风险的行业。今年这个冬天,许多足球青年将会以刻骨铭心的感觉,记住突然失去饭碗的感觉或者前途迷茫的恐惧,足球运动员不再是从前的“金字招牌”,巨额签字费成了遥远的传说,球员就业的形势空前恶化。

  新闻回放:

  当足协与“改革派”间的对垒趋于平淡,并逐渐呈现出“雷声大雨点小”的态势后,中国足协不久前抛出的中超3年不降级,以及对降薪表现出的强硬态度,真正让中超俱乐部和许多大牌球员们感到了变化。

  今天是2005赛季球员转会摘牌的最后截止日期,与以往大牌球员多为主动要求挂牌不同的是,今年上榜的大牌球员多为非自愿。昔日被上海国际当宝贝般重金引进的祁宏、申思、吴承瑛和江津,如今成了国际急于甩掉的包袱。北京现代的门将姚健,上海申花的曲圣卿、贾文鹏,青岛中能的杨君、曲波、高明、白毅这些当打球员均被挂上转会榜。就连青岛队中惟一一名国脚周挺,也被俱乐部挂牌。

  今年转会榜上的人数不会是历年之最,但上榜球员的名头却是历年最大的。除了李玮峰、郑智、郑斌这些不愁下家的现役国脚外,不少现役或前国脚们,却不得不面对无球可踢的尴尬。

  就在榜单公布前不久,韩旭、南方、周宁和刘越这几位完全可以再撑几年的球员,已经出现在退役名单上。

  历史脉络:

  限薪和暂停降级,对于中国职业球员来说均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此前的所有限薪,几乎均以“暗箱操作”告终;而此前的数次暂停降级,也没有像这次这样对大牌球员产生巨大的冲击。

  记得在中国足球刚刚实行职业化联赛的1994年的冬训时,记者恰好在昆明海埂采访。那时,所有的甲A俱乐部都在海埂集训,无一例外。他们每天在海埂相对简陋的大食堂里用餐,伙食水平一般。他们中没有几个人知道什么国际大名牌,队员们薪水不高,当时的一名俄罗斯外援的薪水是每月500美元。他们前往昆明的交通工具也不是清一色的飞机,很多球队是坐火车来的。

  但短短几年后,这种局面便发生了巨变,球员的薪水呈几何级数增长,年薪几百万元的球员比比皆是,而外援不管是正牌还是水货,年薪基本都以10万美元为起点。球员们住进了豪华别墅,开着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名车,身着阿玛尼、LV这些国际名牌服装。球队外出比赛入住的酒店至少要四星级,居住条件一般的海埂基地也不再是球队冬训的首选。

  与此同时,转会过程中高额签字费盛行,即便在足协拿出用以遏制“暗箱操作”的转会摘牌制后,这种现象依然无法杜绝。也就从那时开始,限薪的话题不断被人提起,足协亦三番五次下文,要求俱乐部照章发薪。然而,好球员数量有限,加之俱乐部“烧钱”成风,有些俱乐部球员的薪资总和已经超过俱乐部总开支的一半以上,“暗箱操作”根本无法避免。

  随着赌球的出现,俱乐部的高薪非但未能养廉,反而养出赌风肆虐,以致联赛最终在“中超元年”彻底陷入困境。

  不堪重负,逐渐缓过味儿来的俱乐部,终于决定限薪,而“清洗”大牌球员只是限薪的开始。

  现象解析:

  为什么会选择“清洗”大牌球员呢?一位榜上球员说得很有代表性:“取消降级,俱乐部没有压力了,完全可以放手用年轻球员,小球员一个月工资才几千元,跟大牌球员一年几百万元的薪水怎么比?!”当记者采访上海申花的一名球员时,他亦坦言,这次俱乐部限薪多半会动真格儿的。

  不过,没有降级之忧,只是俱乐部痛下杀手的原因之一。真正的原因还在于今年中超的种种巨变给予俱乐部的警醒作用。应该说,限薪是俱乐部把足球当生意做后的一种正常举动。联赛充斥“假黑赌”,媒体讨伐,球迷怨声载道,俱乐部的经济损失可想而知――广告卖不出好价钱,球迷不愿进场看球。投入不见少,收益却直线下降,且社会效益也不理想,这样的局面显然让俱乐部头痛。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在私下提及明年引内援标准时表示,只要是转会榜上今年踢过中超的球员,不管名气多大,俱乐部一个不买。

  上海两家中超俱乐部的做法,同样寓意深刻。国际之所以将祁宏、申思等4人挂牌,因为他们4人的薪水总和超过了全队球员薪水总和的一半。而申花选择精简一队队员,并将多名球员挂牌,同样是为了节省开支。在他们看来,与其高薪养大牌,不如低薪用小将,而小将反而更有朝气和活力。

  正所谓物极必反。前些年手捧金饭碗,在转会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大牌球员们,如今同样面临着就业危机。而且这也意味着在中国足坛立足的根本,除了球技,还有人品。

  当一名职业球员,这是很多孩子的梦想,也是很多家长的愿望。所以,一段时间里,各类足校门庭若市。但在中国足球市场经历过由冷到热,再由热趋稳后,职业足球这一高收入行业,正在显出其应有的高风险的一面。第一批职业球员中的马明宇、彭伟国等前国脚,正在用他们的原始积累,在退役后从事着新的行业。但也有些球员因为挥霍无度,退役后的生活并不景气。但毕竟在当打之年时,他们不必担心无球可踢。但现在不同了,即便是当打之年,即便名头不小,同样会找不到东家。

  对于那些每月必须支付高额贷款的球员来说,他们应该意识到踢球原本是一项风险很大的行业。

  事件延伸:

  足球的行业风险,曾经被什么所掩盖呢?俱乐部的盲目烧钱,球队与球队间的恶性竞争,这些都给了球员漫天要价的机会,助长了足球圈内的不良风气,也使得不少球员把追逐金钱当作惟一的奋斗目标。“踢足球就等于发大财”,这种观点影响了整个社会对足球圈的看法。

  首先是理想,然后是金钱,这才是一条球员成长的正常路径。我们的职业化联赛没有形成一条这样的路径,所以我们的球员要在这个冬天面临残酷的现实―――足球运动员并非什么“天之骄子”,你的价格,要由市场说了算。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