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遭遇暴跌
沪指跌入5年来最低点
2005年01月05日 02:16:58

 

  本报北京1月4日电(记者王磊)2005年股市的第一个交易日似乎仍保持了去年股指下跌的惯性。今天,因蓝筹石化股及汽车股下跌,沪深指数大幅下跌。沪综指下跌23点,收于1242.77点,更创出过去5年半以来市场最低点。

  受中国石化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影响,市场对石化股未来业绩的预期降低,一些指标
股如上海石化、齐鲁石化、扬子石化早上开盘即跌停。下午,长安汽车、江铃汽车等汽车板块个股遭到抛售,则锁定了股指最终下跌走势。“新年见新低。”西南证券刘晨认为,从技术上观察沪指呈现“破位加速下行”的趋势,后市走势依然看淡。

  从政策层面看,监管层今天发文明确废止了发行上市的“通道制”,并强调要加强“保荐制”来落实对发行上市过程的约束机制。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低迷阶段,投资者对具体的发行制度变化并不敏感,他们的担心在于“新股发行”,这在去年年末的下跌走势中能明显看出端倪。新年伊始新股发行势在必行,一些大型国有上市公司已经透出“整体上市”的信息,同时一直引而不发的企业再融资计划也可能在近期推出。这种“新股恐慌症”可能是新年第一个交易日股指下探的主要因素。

  此外,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从今日起开始正式通过深沪证券交易所办理。该规定从去年12月一出台就被认为是对市场的“绝对利空”。

  根据沪深股市2004年全年交易统计数据,2004年上证综指下跌15.4%,深证综指下跌16.59%,两市流通市值减少1489亿元,损失11.3%,加上新股发行等因素,流通股股民的平均损失应在15%之上。同时,沪市股票平均价格为5.53元,下跌22.57%,深市股票的平均价格为5.51元,下跌20.44%。分析人士称,这说明随着股指的下跌,市场价值中枢明显下移。

  截至2004年底,两市上市公司总数为1373家,上市股票1459只(有的公司同时有A、B股),新增股票88只,其中深市中小板占了38只。从筹资额看,沪市全年融资456.90亿元,比2003年减少18.55%,其中IPO融资237.24亿元,减少47.69%。但随着中小板的出台,深市的融资功能大幅度增强,全年融资134.48亿元,同比增加163.69%。两市全年融资总和为590亿元,其中中小板融资91亿元。

  有分析人士称,目前股指点位有可能再进一步探底。而近期将召开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管理层是否会出台激励市场信心的措施,将对后市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