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送技术 送岗位 送温暖
团九江市委温暖送千家
2005年01月12日 02:44:30

 

  本报讯(代风云 记者涂超华)由于企业破产,自身又没什么特长,下岗职工唐庐全夫妻俩下岗后一直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一家3口多年来一直挤在一套不到40平方米的房子里,加上儿子上学,一家人生活过得很窘迫。日前,一份特殊的“礼物”让他喜出望外,他被共青团九江市委推荐到九江市整流器厂工作,月薪
600多元。

  和唐庐全一样,江西省九江市有1000多户困难家庭分别收到了上岗通知、免费培训通知、科技报刊订单、子女学费等共青团组织送来的礼物。在九江,一项由共青团组织牵头开展的以“送技术、送岗位、送温暖”为主题的“温暖驻千家”工程温暖了困难群众的心。

  “在社会经济体制转型的过程中,一部分社会成员特别是青年职工因种种原因,在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暂时出现了一些特殊的困难,需要社会保障体系给予他们必要的服务和帮助,共青团组织责无旁贷。共青团能够在社会保障、扶贫帮困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政府和社会分忧。”团市委负责人这样说。

  早在活动之初,团九江市委就组织各基层团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细致的贫困户调查工作,确定了1000多户生活困难、急需帮助的贫困家庭。随即,团市委广泛动员各级团委、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各志愿服务集体以及青年企业家同这些贫困家庭结成“一助一”帮扶对子,通过送技术、送岗位、送温暖,帮助困难家庭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团九江市委与高校合作,在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等三个院校挂牌成立了“温暖驻千家”工程培训基地,免费为贫困家庭成员提供电器维修、家政服务、缝纫等十多个项目的实用技能培训。青年企业家协会也发动青年企业家们建立“温暖驻千家”工程就业基地,长期为贫困家庭成员提供就业岗位,同时组织青年企业家为贫困户订科技报刊,为贫困家庭学子捐助学杂费。目前已有30多位企业家针对贫困家庭的具体需求为他们订了近百份2005年度的各类报刊,为困难家庭送去了科技知识和致富信息;有十多位企业家为贫困家庭孩子捐助学费共计7万多元。

  团九江市委规定各级团组织与困难家庭的结对期限为三年,同时还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并让双方签订了帮扶目标责任书,要求不脱贫帮扶不脱钩。同时,团市委以帮扶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不断增强他们的大局意识,提升了青年服务社会的水平。目前,这1000多户贫困家庭已全部通过共青团组织找到了各自结对的“亲戚”。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