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2004年中关村多项重大技术突破
2005年01月14日 00:39:05

 

 
“星光”中国芯占据世界图象输入芯片市场半壁江山

  中关村高科技企业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自实现产业化以来,以其优越的性能价格比被国内外市场广泛接纳,截止2004年10月,销量突破2000万枚,占据全球同类产品6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第一颗大规模打入国际市场的“中国芯”。

  首信研发生产国内第一款基于ASIC技术达到线速千兆的高端电信级防火墙

  2004年年初,由北京首信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国内第一款基于ASIC技术、达到真正线速千兆的高端防火墙―――首信CF2000-CG600,一举打破了以往高端电信级防火墙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

  清华大学研制出高频芯片

  由清华大学研制出的我国工作频率最高的微处理器芯片“THUMP”,2004年3月分别通过由教育部主持的技术鉴定和“863”项目课题验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HUMP微处理器,是一款32位高频、低功耗的嵌入式CPU(中央处理器)芯片。该芯片达到同类产品国际水平,可以取代一些进口芯片,嵌入式应用于高性能的手机、MP3等数字音响、数码摄像机、便携式计算机以及办公自动化设备、工业控制等系统。

  华大电子居民身份证专用模块开发成功

  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专用芯片模块,达到信息产业部和公安部要求的技术指标,实现存储居民身份信息、非接触式工作方式、居民身份信息系统机读。该产品专用于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已投入大量使用,2004年6月完成了第一批供货。

  我国第一组实用型超导电缆在滇并网运行

  2004年7月10日,我国第一组、世界第三组实用型超导电缆正式并入了云南电网。该电缆是应用国产超导线材研制而成,其性能指标无论在电压还是在电流等级上都高于目前世界上已经并网运行的两组超导电缆。该电缆由北京云电英纳超导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研制,是继美国(1999年)、丹麦(2001年)之后由我国自行研制开发的世界上第三组挂网运行的高温超导电缆。该组电缆的运行标志着我国高温超导电缆技术从成果到产业化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我国超导电缆技术已跻身于世界前列。

  首台互联网IPv6无线路由器在中关村诞生

  2004年8月,由北京交通大学IP网络实验室、北京佳讯飞鸿公司联合开发,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性能国产“BJTU IPv6无线/移动路由器”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鉴定。

  清华研究组人脸认证技术脱颖而出

  2004年9月,在英国剑桥举行的第17届模式识别国际会议(ICPR2004)上,清华大学研究组以全部测试指标均获第一的绝对领先优势而获得人脸认证竞赛“全面性能最佳成就奖”。人脸识别技术可用于身份认证、视频监测及视频资料检索分析方面,具有方便、易于为人接受、不易伪造等优点。我国新推出的第二代身份证上也嵌入了可机读的人脸图像信息。

  中芯国际在北京建成中国大陆首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

  2004年9月,中芯国际设于北京的中国大陆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建成投产,生产工艺达到0.13微米的国际前沿技术水准。中芯国际计划在北京建立3条12英寸生产线,首条生产线的总投资为12亿美元,到2005年年底产能将达1.5万片,产能放大后最终可达每月2.1万片。

  中国超级计算机进入世界前十名

  由中科院计算所、曙光公司、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三方共同研制每秒峰值运算速度11万亿次的曙光4000A超级服务器2004年11月通过鉴定验收,从而标志着我国超级计算机在技术和应用两个层面实现了大跨越。这台超级计算机也因此成为国内计算能力最强的商品化超级计算机。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跨越10万亿次计算机研发和应用的国家。在2004年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排行榜上,曙光4000A位列全球第十。

  非典病毒灭活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全部完成

  2004年12月,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非典病毒灭活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全部完成。临床观察和实验室检测显示:受试者产生了明显抗体,且所有受试者都未出现异常反应,疫苗的安全性得到证实。 (滕兴才整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