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四民工在京讨薪遭殴罚跪
2005年01月22日 02:29:12

记者 何春中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今天下午,40岁的河北农民工董国文躺在北京朝阳医院分院的病床上。他试图张开嘴巴,但张不开。他的嘴角已被缝了两针,泪水正从他的眼角溢出,整个脸随之也跟着抽搐。他只能嗫嚅着向记者吐出几个字:“我-去-讨工钱-时被-打了,还-遭-罚-跪!”

  被打的4名农民工都来自
河北承德。他们中年龄最小的董午阳只有20岁。他在病房里称,2002年上半年,按照北京京政市政公司第五项目部项目经理李林的要求,以董国文领头的30多名农民工维修了北京两个过街天桥,并完成了一个挖沟工程。但据民工们说,他们一直没有拿到“应得的9000多元工资”。

  两年中,董国文和其他民工多次向李林讨要工钱,但一直没有结果。

  1月19日下午,4名民工拿着两年前的维修合同,再次来到京政市政公司向李林讨要工资。

  李林当时承诺到月底就可以结算拖欠的工钱。

  董午阳说,就在4人准备离开时,第五项目部经理陈玉恒回到公司。陈玉恒一听说是来要工资的,上来就用脚踹董国文,然后又打了董国文一耳光。

  陈随后让四五名保安上来围打4人,院门也被人关上。有两名农民工最终逃出报警。董国文和董午阳被保安殴打后,又被人扯着头发、摁着脑袋,命令在院子里“跪下”。

  寒风中,董国文被打得半晕,已抬不起头来。陈又命令保安架着两人跪在他的面前,并继续殴打。随后,陈又让保安将董国文拖到屋里,让会计拿了2940元给他,并告诉他不许再来要钱。之后董国文和董午阳被放了。

  当天下午3点多,朝阳区公安分局十八里店派出所的民警赶到,将两名保安带到派出所。董午阳说,警察当时没有带走陈玉恒。4人中,由于董国文伤势最重,他随后被其他民工送到了医院,但警察没去医院找董国文做过笔录。

  董国文的妻子朱秀珍今天也从河北老家赶到北京。在丈夫的病床前,朱秀珍泣不成声。她说,她丈夫除了给祖坟和父母下跪过以外,堂堂男子汉长这么大还没有给任何人下过跪。“我丈夫现在在病床上睁不开眼,一睁眼就恶心、呕吐。”

  董国文的弟弟说,现在他正四处筹钱为哥哥治病,现已先后向医院交了8000元押金。医院初步诊断,董国文的脑部有外伤,脑子内部是否有损伤,最终的检查结果还没有出来。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京政公司第五项目经理部,在办公大厅,一些工作人员仍在忙碌着。但他们表示陈玉恒和李林都不在。

  晚上,记者拨通了李林的手机,李林称他人不在北京,并否认京政公司打人一事。他说他已结清了董国文的2940元工程款,而不是董国文所说的9000元,“现在谁也不欠谁!”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