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纸外风景
柔情卫子夫抢眼《汉武大帝》
2005年01月23日 00:59:12

曲琪

  对古装剧情有独钟的林静用“玉石”来比喻古装剧,需要出色的雕刻大师的精心雕琢,而好的演员就是好的雕刻师,能够把玉打磨得光彩熠熠

  “宁静在《大汉天子2》中扮演的卫子夫受剧本限制,只展现了人物一个时期的风貌。她的表演方式是火辣辣的,虽然这点是我不能相比的,但我几乎诠释了卫子夫从认识汉武帝
直到最后自杀身亡的全过程,并且风格上要比宁静柔情很多,可以说是展示了另一个卫子夫。”中央电视台近日正在热播的58集历史正剧《汉武大帝》中,青年演员林静扮演女主角―――皇后卫子夫,在戏中她与实力派演员陈宝国搭档,将这个“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伟大人物”一生的荣辱悲欢演绎得淋漓尽致。

  《汉武大帝》根据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汉书》改编,围绕汉武帝刘彻的一生,全面展现了刘彻的雄才大略和汉景帝、卫青、霍去病、李广等著名历史人物的生动故事,是女导演胡玫继《雍正王朝》之后的又一部历史大戏。这部斥资近5000万元的大戏辗转内蒙古草原、河北涿州、浙江横店等地拍摄制作两年之久,展现了大汉帝国雄兵百万、金戈铁马征战天下的恢弘场景,创下国产剧历史上投资最高的纪录,并以1015万元的天价卖出音像版权,创造了国产电视剧的版权新纪录。

  在这部典型的男人戏里,林静松弛的表演风格开始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注意。由最初的歌伎到一国皇后再到悬梁自尽,卫子夫的一生经历曲折且充满传奇色彩,卫子又卫夫,捍卫自己的丈夫,保卫自己的儿子,是一个皇权的牺牲品。“一般来说,这样的历史大戏需要相当严谨地考证史实,这也就给我们的表演增加了难度。”在林静看来,“卫子夫是一个善良的伟大的女人,同时你会因为看我所演的卫子夫,对中国古代历史上的这些后宫女人有一些重新的认识,因为她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

  和名字一样,面前的林静娴静优雅。1998年在电视剧《马永贞》中崭露头角后,这位身材娇小的女孩儿凭借清丽的古装扮相一下得到了众多导演的青睐。从《乱世英雄吕不韦》中清纯秀美的华阳公主,到《大脚马皇后》中刁蛮任性的贵妃吴玉娇,从《白银谷》中豪爽风骚的酒店老板娘豪姬,到《倚天屠龙记》中自私狠辣的丁敏君乃至如今的《汉武大帝》中命运多舛的皇后卫子夫,如此深宫贵族一旦演多了,连她自己都觉得:“其实贵族挺好演的,无外乎挺着点儿、端着点儿就是了。”而要说这其中的难点则在于“要把所有的女贵族都演得不同”。

  空姐出身的林静,是在千余名年轻演员试镜后得到导演胡玫的垂青。从艺至今,林静不知道扮演过多少回妃子或皇后,这一次她饰演的卫子夫,要从16岁演到50多岁,年龄跨度非常大。卫子夫出身低微,凭借隐忍和心机,历尽艰辛最终成为后宫之首。她的性格丰富而复杂,既善良大度,又城府很深。演绎这样一位女性,对年纪轻轻的林静是个挑战。对古装剧情有独钟的林静用“玉石”来比喻古装剧,需要出色的雕刻大师的精心雕琢,而好的演员就是好的雕刻师,能够把玉打磨得光彩熠熠。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