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月3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昔日各怀心腹事 今朝同乘一条船
新疆百家供应商组建联盟力挺诺玛特
2005年01月31日 01:24:39

记者 刘冰 李润文

  1月25日,新疆诺玛特供应商联盟正式参与和监管新疆诺玛特的财务和资金流向,与此同时,联盟的100多家供应商全面恢复供货。至此,持续了几个月的新疆诺玛特资金链危机露出了一丝曙光。

  资金链危机 供应商恐慌

  新疆诺玛特是2002年12月进入新疆的,是当年乌鲁木齐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2
003年4月以来,诺玛特投资4000万元在乌鲁木齐市开设了第二家分店。据公司总经理高琦称,开业的那些天里,每个店每天销售额都在200万元左右。

  然而2004年8月,内地媒体上不断出现“在中国经营的普尔斯马特面临资金不畅问题,各地门店因拖欠货款相继倒下”的消息。而诺玛特是普尔斯马特的分公司。许多地方发生了供货商挤兑诺玛特的风波。这股风波也很快波及到了新疆。新疆诺玛特也逐步暴露出资金短缺等问题。

  高琦告诉记者,新疆诺玛特出现资金危机,主要是在第二家分店开业后,国家银根紧缩,原先与银行谈妥的1000多万元贷款泡汤,而续贷的1600万元贷款又被银行突然抽回,造成运营中的资金缺口。

  今年年初,部分供应商开始停止供货,并催要拖欠款,40多家供应商还将新疆诺玛特告上法庭。

  高琦认为,新疆诺玛特危机主要还是受到内地挤兑诺玛特风波的影响。他说,一家刚刚起步不到两年的卖场是无法承受300多家供应商同时挤兑的。如果供应商坚持挤兑,在得不到总部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新疆诺玛特的命运只能是破产倒闭。

  据供应商联盟聘请的刘纯良律师称,到目前为止,新疆诺玛特已涉及3000多万元应付货款。

  据悉,在大部分供应商停止供货的这段时间里,新疆诺玛特一个店的日销售额只有不足几万元。

  救卖场等于救自己

  是抛弃诺玛特?还是大家跳下水把它救起?

  被诺玛特拖欠80多万元货款的乌鲁木齐金名宇贸有限公司经理李桓宇说:如果诺玛特倒下了,我们的货款都将成为死账。如果我们大家努力一下,共同支持诺玛特渡过难关,也许我们的损失会小一点。

  美怡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的马德召是联盟发起人之一,他认为,关键是这个企业值不值得救。他说,我们这些供应商在一起商讨了很长时间,对诺玛特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我们对他有信心。救它等于救自己。

  1月14日,83家新疆供货商与新疆诺玛特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正式成立“新疆诺玛特供应商联盟”。联盟协议中规定,供应商将作为联盟伙伴对新疆诺玛特在经营中的财务情况有知情权;新疆诺玛特定期向供应商公开财务,并以日结、周结等不同形式保证各供应商的货款及时结付,并在盈利的情况下,定时偿还前期货款。

  1月21日,诺玛特供应商联盟又与诺玛特公司签订了和解协议,协议内容主要是:供货商全面恢复为诺玛特超市供货,全面启动在超市内的商品促销;供货商停止对诺玛特的诉讼;联盟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参与诺玛特的经营管理。

  刘纯良律师介绍,联盟聘请的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已进驻诺玛特,开始参与监管财务和资金流向的工作。他还告诉记者,协议规定,每天营业额的90%作为付给供应商的货款和以前的欠款,10%用来维持诺玛特的正常运营。

  据了解,随着新疆诺玛特危机的减弱,事态在向好的方面发展,300多家大小供应商中有三分之一加入了供应商联盟。这100多家供货商的供货量占到了超市90%的份额。高琦称,最近几天超市的营业额正在逐步攀升。

  企盼政府支持 讨个合法身份

  卖场和供应商都对刚成立的“新疆诺玛特供应商联盟”寄予很大期望。高琦认为,联盟的出现使卖场与供应商的关系有了质的区别,成为利益共同体,超市也是供货商的,他们有了当家作主的感觉。供应商在,卖场就在,利益就在。

  他说,这种合作模式对于超市经营有探索意义。这也许是今后超市发展的趋势。

  供应商们也认为,联盟并不针对某个商家或超市,是为了保护供应商们的合法利益和权益,同时也和卖场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双方共担风险。

  虽然有这些积极评价,但已有供应商对联盟能否长久表示担忧。一是供应商之间利益要求不同,如何平衡?谁来代表绝大多数供应商发言?二是联盟是自救的应急措施,还是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期经营方式?三是政府是否支持,是否亮绿灯?

  部分加入联盟的供应商指出,完善联盟的制度和规则是联盟能否继续的关键;同时,获得合法身份也是联盟面临的重要问题。这次与其说是新疆诺玛特出现危机,不如说是供应商的信心出了危机―――对诚信的危机。

  新疆诺玛特能否渡过难关?“新疆诺玛特供应商联盟”的生命力如何?我们将继续关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