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2月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雷诺风景,能否这边独好?
2005年02月03日 00:06:02

刘世瑜

  1月26日,法国雷诺风景II上市,最高售价26.5万元。国际知名的品牌、先进的造车技术造就了风景II,但如何在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上做到“风景这边独好”,依然充满了艰辛。

  “2004年我们的销量是750辆。”在上市发布会上,雷诺中国区运营经理范承德面带尴尬地透露了这一信息。“2005年,我们的销售目标是2
000辆。今年上半年,我们会陆续推出几款车,包括三厢梅甘娜硬顶敞篷车、7座风景II,8月我们还会推出拉古娜改进款。”范承德将2005年的计划全盘托出。看来,沉寂多时的雷诺要采取行动了。

  遭遇中国尴尬

  雷诺-日产联盟是排列世界第五的汽车制造商。2004年共销售汽车248.8万辆,占全球4.1%的市场份额,同时占领了10.1%的西欧市场,销量比2003年增长了4%。雷诺最成功的车系梅甘娜系列,在西欧以外的市场销售了67万余辆,占全公司27.2%的销售业绩。雷诺共有7个车型得到欧洲最高的五星安全评价。1996年推出的风景,是世界第一款MPV单厢车。1996年至2004年,风景在全球共销售了240万辆。2003年夏,雷诺成功推出了风景II,到目前已销售了50万辆。风景II在法国杜埃的生产线,日产2500辆仍供不应求。

  法国人的浪漫造就了雷诺,同时也延缓了雷诺在中国市场推进的速度。美国人的霸气、德国人的严谨、日本人的精打细算,统统被中国人接受,惟独法国人的浪漫被国人拒之门外。从2000年进入中国,到目前只销售了区区的4500辆,平均每年销售不足千辆,业绩辉煌的雷诺,遭遇了中国市场最大的尴尬。

  据了解,目前已在中国市场露面的有风景、拉古娜、梅甘娜、威赛帝等几款车型,其中风景是销售的主力车型。北京的几家经销商也向记者透露,风景是雷诺所有车型中销售最好的。然而,即便占的比例再大,在750辆的销售基数上,风景的销量也是微乎其微。

  发力中国市场

  原有的三江雷诺合资项目,已成为难以修整的“烂尾楼”。之后,雷诺与东风联姻的消息又不断传出,但最终结果却扑朔迷离,难见下文。在进口业务不景气的态势下,雷诺急需新的亮点,风景II的推出,可谓临危受命。

  风景是1997年欧洲年度最佳轿车,获得过最高的五星安全评价。风景II拥有附带学习系统的手自一体变速器,可根据每一个不同的驾驶者形成一种相应的操作模式;电子手刹装置,让驾车更随心所欲。此外,风景II拥有博世的ABS+EBD+EBA系统,主动安全性能更出众。

  雷诺北京代表处市场及培训经理助理张晁向记者介绍说:“风景II有一半以上的电子技术来自雷诺高档车型威赛帝,风景II的销售目标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有经济基础,有良好教育背景,特别是‘海归’一族。”张晁说:“我们总说风景II比竞争对手有优势,实际上真正有力的竞争对手还没有出现。毕加索是1999年的产品,而且已经国产;2004年上市的途安突出的功能在于商务,而风景则着重于休闲、娱乐;欧宝的赛飞力可算作一个对手,但赛飞力是2000年的产品,而且只有一代。所以,风景II的前景非常乐观。”

  有消息说,东风与雷诺的合资已成定局,雷诺在进口车市场的表现将对本土化运作起到昭示作用。如何布好进口市场这道风景,将是雷诺在中国的头一步棋。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