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2月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鼎力奥运,大众中国整合预演
2005年02月03日 00:06:03

本报记者 程远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成
为大众汽车在全球的地区性中心之一。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应当发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职能中心。

  大众一如既往地给予中国市场巨大的投入。

  市场变化大众汽车遭受到的冲击最大。

  大众对市场的波动和新要求会作出更迅速、更灵活的反应。

  所有职能部门的决策从德国转移至中国

  1月27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心大楼正式启用,旗下所有部门、集团在中国的所有汽车品牌代表处及子公司,都将集中一起办公。这个在我们看来,不过是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小事,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中国事务总负责人魏智博竟然不远万里,专程从德国赶来参加,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但魏智博称:“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心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大众在中国又向未来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是大众统一经营活动战略对外公布的日子”。

  魏智博说,“中国已是大众汽车集团除德国之外最重要的市场”,大众汽车从一开始就极为重视中国市场,在市场开放之后、面临全新竞争形势的今天,大众仍然一如既往地给予中国市场巨大的投入。

  对中国汽车市场这几年的巨大变化,魏智博说,“都在大众汽车的考虑之内,也都采取了相应措施。”早在去年5月,就建立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这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这里集中协调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业务活动,不仅包括大众汽车品牌的经营活动,还有大众汽车集团下所属的奥迪、宾利、兰博基尼和斯柯达等汽车品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成为大众汽车在全球的地区性中心之一”。

  魏智博甚至表示:“要逐步将所有职能部门的决策从德国本部转移至中国,来推动本地化生产,并且加强合资企业的技术竞争能力。”为此,要利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来构建一个全新的经营结构,以便使工作程序和决策过程更为迅速和高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应当发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职能中心”。

  他宣称,大众汽车集团在未来几年中,将要继续做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军人物。他寄希望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继续发展,并充分利用发展所带来的商机。

  在收益持续稳定基础上保持市场领先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雷斯能更加明确地表示,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明显变化,竞争日趋激烈,竞争对手数量猛增,新车型推出速度不断加快,为扩大市场份额而进行的大范围价格战,给各汽车企业带来巨大挑战。

  “然而这些变化并不会彻底改变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前景的乐观估计”,雷斯能说,“我们预计在今后的几年内,中国汽车市场还会继续发展,尽管增长的速度较之以往会有所下降,但会越来越趋于平稳。”

  雷斯能承认,2004年的市场变化对大众的冲击是最大的。尽管如此,经过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还是成功捍卫了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大众汽车集团在2004年仍然占据中国汽车市场的头把交椅。

  雷斯能宣布,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目标是:要在收益持续稳定的基础上,保持市场中的领先地位,以长期战略来应对现在所面临的新挑战。他表示:“以后,大众对市场的波动和新要求会作出更迅速、更灵活的反应。”

  他认为,继续建立新工厂,会进一步推动本地化生产的发展。正是出于这一考虑,2004年7月,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在长春奠基,12月,签订了在大连和上海建立两个发动机合资企业的合同,同年12月,一汽大众轿车二厂的落成,使大众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从小型车到豪华车应有尽有。此外,大众在中国还拥有最密集的销售和维修网络,并在去年11月成立了大众汽车金融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一个更强有力的声音就是:大众已经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官方汽车赞助伙伴。

  更让人注目的是,当日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北京举办“大众一心,鼎力赞助北京奥运”活动,大众汽车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魏智博、上汽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兼上海大众董事长胡茂元、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兼一汽大众董事长竺延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雷斯能、上海大众公司总经理陈志鑫、一汽大众公司总经理秦焕明等重量级人物,齐刷刷一起聚集在大众旗下。用魏智博的话说,尽管他和竺、胡是多年的老朋友,但“三人还是第一次在一起合作”,共同发表一个讲话。这是不是可以看作大众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整合战略的预演?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