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2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庆衡说:
2008年北京汽车突破百万辆

2005年02月17日 00:22:57

本报记者 马北北

  近日,就北京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庆衡。

  安庆衡介绍说,2004年北京汽车工业在一系列战略政策的指引下,取得令人鼓舞的经营业绩:北汽福田公司销售汽车33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78.7亿元;北京现代公司销售汽车14.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77亿元;北京吉普公司销售汽车3.2万辆,实现销售收入52亿元。

  他说,到2008年汽车工业产销量要达到10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北京汽车工业在北京市经济发展中将占主体地位。

  回顾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安庆衡说,北京汽车工业曾是国内轻型卡车和吉普车的发源地,具有汽车制造工艺、汽车制造装备和资产方面的优势。但是,上个世纪末,由于种种原因,北京汽车工业竞争实力日益衰退。北汽摩、北京吉普、北内、北齿等一些在国内同行业曾经领先的著名大企业,由于缺乏具有竞争力的整车产品的引入和带动,经济效益逐渐下滑。那时有人曾评价,北京汽车工业一度处于生死两茫茫的危急境地。

  进入21世纪,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北京市委、市政府牢牢抓住汽车发展这个机遇。对北京汽车工业进行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和资本运营,有效地调整了产业布局,成功打造了北京汽车“三大板块”,使资产、产品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增强了北京汽车工业的整体核心竞争力,使北京汽车工业从此焕发出勃勃生机。

  记者问,下一步北京汽车工业如何可持续性发展?增长点是什么?安庆衡说,2005年北京汽车工业的“三大板块”四大企业有许多重点项目,就是增长点。

  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北京轿车板块:2003年北京现代完成汽车产销5.2万辆,实现销售收入87.8亿元,实现利润21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10%,创造了中国汽车史上的奇迹,被业界称为“北京现代速度”。2005年,北京现代第二轿车厂项目启动,新增30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今年1月份,北京现代销售汽车突破两万辆的纪录。目前,伊兰特轿车成为国内单车销售冠军。

  以北汽福田为代表的商用车板块,已连续多年轻卡汽车在全国产销量排名第一,其轻型客车系列也得到调整发展,欧曼重卡系列产品产销跃居全国第四,北汽福田与戴-克公司合作生产奔驰重卡项目正在谈判中。2005年福田产销量达到38万辆。

  扩大与戴-克公司的合作,重新打造以北京吉普为代表的越野车板块。目前,北京吉普发展势头良好,JEEP2500、帕杰罗销售持续增长,大切诺基被确定为航天员工程用车,新的欧兰德城市越野车被市场认可。

  北京吉普公司生产奔驰轿车的项目获得国家立项批准,落户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年产两万辆奔驰轿车的新厂区奠基并正式开始建设,成为北京汽车工业继北京现代项目之后第二个轿车项目。今年开始正式组装生产。

  安庆衡告诉记者,在零部件方面,由于北京汽车工业的整体发展优势,在整车企业的带动下,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北京汽车工业。目前,已合资组建了北京江森汽车部件公司、延锋伟世通(北京)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伟世通汽车空调(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汽车传动轴等一批项目正在商务谈判中。

  通过这些企业的建立,不仅引进了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更增强了北京汽车的综合竞争能力。在整车企业的带动下,相关零部件企业、服务贸易企业都得到了迅速发展,效益明显增加。2004年,江森部件、延锋伟世通、伟世通空调的销售额分别达到8.4亿元、2.5亿元、6.8亿元。鹏奥专卖店成为北京现代公司在北京地区的最佳特约销售店。

  最后,当记者问到老百姓关心的北京汽车还有没有降价空间问题时,安庆衡回答说:“我个人认为,中、低档车降价空间不大。理由是,伊兰特和欧兰德价格已与国际价格接轨,加上钢材、能源涨价对企业成本的压力,企业降价空间不大。当然企业还是有利润的,但企业还要滚动发展。”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