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2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苗圩描述东风自主开发战略――
自主品牌不一定都是自我品牌
2005年02月17日 00:22:57

本报记者 程远

  “到底怎么去理解自主品牌?我想,自主品牌不一定都是自我品牌”,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最近以这样的开场白,为记者概要描述了东风公司发展自主品牌方面的一些战略思路。

  苗圩介绍说,国家发改委一位同志最近讲了这么个观点:按照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自主品牌有两条战线要同时并进,第一条是合
资企业要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要不断增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培养自己的研发能力,要立足于本地化开发自己的产品,也不排除在这些产品上使用本地化的品牌。第二条是同时鼓励中资企业、合资公司不断培养研发的队伍、增加研发的投入、开发自己的产品。

  “我们一直强调,在东风日产合资公司内部,绝对不能造成商用车由东风负责,乘用车由日产负责的局面,而是共同负责。”苗圩说。东风日产在合资公司内建立了两大研发中心,一个是商用车的,一个是轿车的,不断加强商用车和乘用车研发能力的培养,这是第一条战线。东风在商用车领域本来就具备国内领先的研发能力,他们还要增加硬件投入,不断培养研发人员的研发能力,除了做国内第一、领航者,还要走向海外市场。

  据了解,东风已和日产商定,商用车不管技术来自那一方,品牌都用东风的名称,包括出口。乘用车的技术由日产引入,使用日产品牌,但是不排除某些车使用东风品牌的可能,东风柳汽的风行使用的品牌就是东风,东风收购了郑州日产,皮卡车技术是引入日产的,但是使用东风品牌。苗圩说:“后续还有一系列的安排,这是第一条战线。”

  第二条战线则是非合资部分,苗圩表示,也在研究持续的自主研发能力,使用自主品牌,“没有放弃努力”。他们也在总结国内自主研发方面的成败得失,使自己少走弯路。比如不能造成知识产权的纠纷,不能做抄袭的事情。他强调:“如果大家都去盗版,那谁还愿意去搞研发呢?这不是一个方向,特别是对于东风公司这样的企业不能走这条路”。

  苗圩介绍的第二点是追求可持续性,“因为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的寿命周期越来越短,如何延续产品的持续研发能力”。他还认为,轿车的研发是一个全系列行为,不仅仅是开发一个车身,包括平台、发动机、变速箱整个一套的开发。我们不能仅仅开发了一个车身,就宣称有自主研发能力了。

  苗圩认为,自主品牌的背后是自主研发能力的培养,这是两个相重叠的环,在某些领域可以委托国外设计公司,但是要通过参与,积累自主研发的能力。做不做这种事情有一个判断,就是经济上合算不合算,能干的事情自己干不合算,就委托设计公司干。“现在我们往往是自己干不了的事情,委托别人去干,干完了以后说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不是说有些企业是有产权没知识吗?道理就在这里”。他认为,“对这种事情也不要轻易否定它,这个阶段必须要经过,跟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一样,但是不要把它看成就是共产主义了,不要把别人的研发能力认为是自己有研发能力”。不能因为一时的成功就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了。

  苗圩强调,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现在我们的研发能力还不行,研发投入不足,有很多研发手段还不具备。通常国外设计研发中心要有一个“风洞”,国内没有“风洞”,怎么能知道车子的风阻系数是多少?这个环节是不能省略掉的。国外专门有噪声实验室判断车子的噪声,要分辨出是轮胎噪声风噪声,还是发动机噪声,每一项里是多少分贝,我们现在都是凭主观判断,更不用说高低温实验室了。

  他认为,一开始不可能让每一家企业做这么巨大的投入,而且投入以后,利用率也很低。有些专家提议,由行业集中起来搞一个,国家投入800亿元至1000亿元,搞一个汽车的“三峡工程”,大家都到那里去用。苗圩说:“事实上这是行不通的”。

  苗圩说,从国外引进一个车型,人家可以把这一个车型的全套数据给你,但不会把历史上积累的数据都给你,这得靠我们一点一点地积累。说研发一个轿车花几千万元、1亿元,这绝对是荒唐的事情。这些事情是急不得的,要逐渐积累、培养,如果搞得快一点,可能不要20年,但是我想十几年还总是需要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