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2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尚存一块没人动过的奶酪
―――中国体育保险尚处在萌芽状态(下)
2005年02月23日 01:21:28

记者 郭剑

  2003年,受非典影响
,原定在中国举办的女足世界杯赛易地美国,中国方面亏损了近亿元人民币;去年10月,“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因大雾取消,如果事先买份保险的话,至少能挽回一半的经济损失。与中国体育界主动保险意识薄弱相对应的是非寿险领域的空白,以及体育保险产品的稀缺。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距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还有3年多,在这段时间里,北京奥运会市场的开发和划分,将吸引众多的企业投身其中。尚有大片空白的中国体育保险业,面对着北京奥运会高达3亿元人民币投保金额的巨大诱惑,已经跃跃欲试。

  但要想真正发展中国体育保险,谈何容易?我国的现实状况是保险意识薄弱、保险产品匮乏,而由此带来的种种限制,都使中国体育保险本身充满了风险。

  运动员主动保险意识弱

  1998年上半年,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保险部与保险公司共同制定了《国家队运动员伤残事故程度分级标准》、《国家队运动员伤残事故程度分级标准定义细则》、《国家队运动员伤残保险试行办法》等涉及“国家队运动员伤残保险”这一崭新险种的关键性文件―――这标志着国内体育保险(对运动员伤病的保障)开始起步(正式运行是在桑兰受伤之后)。

  1998年9月,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正式同中保人寿保险公司签订了“国家队运动员伤残保险”合同;1999年9月,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签订《国家队运动员人身保险协议书》,保险责任范围包括所有奥运会项目中可能出现的运动伤病。在这两期保险中,基金会每年上缴保费100万元,运动员缴纳少量保金。根据保险条例,运动员伤残或者亡故,最高可获得30万元的赔偿,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运动员最高可获60万元的赔偿。

  “这只是最基本的一部分,覆盖了大约1400名运动员”,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奇介绍说,“据我了解,奥运项目的运动员,国家队和省队的运动员现在都有总局和地方体育局的投保,但是非奥运项目运动员的保险几乎得不到保障,更别说参与全民健身的普通体育人口了。并且后两种人几乎没有主动保险的意识。”

  非寿险领域大片空白

  据国家体育总局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每年在国内举行的传统竞技和商业性大型赛事已达500场之多,王奇说:“不仅仅是运动员的伤残、亡故等寿险方面,在非寿险领域,体育保险也能发挥很大作用。”

  “2003年,受非典影响,原定在中国举行的女足世界杯改在美国举行。中国方面的损失极其惨重,门票收入、赞助商提供费用、中国女足出场费、电视转播费以及国际足联可能投入的经费等等相加,亏损了近亿元人民币”,王奇说:“这是教训啊!我们总是存在着很严重的侥幸心理,而不愿意买这种赛事延迟或取消的保险,结果亏大了。”

  去年10月,在中法文化年的背景下,法国总统希拉克携“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来京,准备在北京南苑机场进行飞行表演。近6万张门票很快就售出,但表演当天,北京的天空被大雾笼罩,在人们焦急的等待中,现场广播通知,由于达不到飞行的最低要求,当天的飞行表演取消,“退票”立即成了组委会最头疼的事情。“如果事先给表演买份保险,至少能挽回一半的经济损失。”有意思的是,据说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原想参与此次赛事组织,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加入―――幸亏没有加入,否则航管中心也要大赔一笔。

  还有更早的例子,2001年7月,中国长城国际体育传播有限公司运作鲁伊兹和霍利菲尔德在京举行WBA重量级拳王争霸赛,但就在比赛前一周,鲁伊兹颈椎病急性发作,比赛宣布取消―――长城体育董事长牛立新如遭重击,从此一蹶不振。而据记者了解,如果牛立新在美国为这项比赛投入13万美元的保费,事后长城体育将可能获得大约300万美元的保险赔付。但在当时,人们只看到了唐金的狡猾和牛立新的运气不佳,却没有人能看到中国体育保险(非寿险)领域的大片空白。

  中国体育保险缺产品

  “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是和保险公司一起,开发符合国内市场需求的体育商业保险的新方案和新产品,包括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两方面的保险方案及赔付标准,研究并建立对大型赛事进行承保、理赔、服务、管理的电子商务平台,集中人力和资金,全力策划、筹备国际重大赛事的全面保险竞标方案。”

  “时间已经很紧了”,王奇说,“很多国外的保险公司已经想方设法来分吃北京奥运市场的蛋糕了,而我们还在忙着填补各项空白。”―――目前,中国无论在体育界还是保险界,从事体育保险研究和开发的专业人才极缺,这使得我们几乎拿不出适合中国具体情况的体育保险险种。

  “而国际上体育保险方面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雅典奥运会,和人家一比,我们真是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保险产品。”

  雅典奥运会,国际奥委会斥资680万美元购买“奥运灾难险”,如果雅典奥运会无法如期举行或者被迫取消,国际奥委会将得到1.7亿美元的赔偿。最终,为奥运会承保的保险公司都大赚了一笔,其中希腊农业保险赚得最多,大约合5000万元人民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虽然保费很高,但以后每届奥运会都要投保这一险种。

  雅典奥运会期间,中国保监会派出了考察组对奥运保险进行了研究,目的就是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万无一失。王奇介绍说:“考察的结果让人有些惭愧,目前中国的体育保险大多数还停留在‘捐赠保险’方面,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保险产品的开发绝对是中国体育保险市场开发的最大制约。”

  体育保险产品谁来消费

  一位不愿意透露单位的保险业内人士说:“体育保险风险性很大,涉及到的赔付金额很高,现在之所以体育保险产品匮乏,也是由于很多保险公司一直在衡量自己的赔付能力,并不是很愿意真正参与进来。”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一般说来,比赛项目技术性越强,风险就越大,投保金额就越高。比如已故的巴西F1车手塞纳,他生前所投保的金额接近2000万英镑。现在很多车手的投保金额都在1千万英镑以上,这大约相当于他们一年或者两年的年薪―――在中国,不是每个需要体育保险的运动员或者需要体育保险的项目单位,都愿意投入这么高的保费的。”

  一家国内足球俱乐部的高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打联赛的一线队员,保险都是有保障的,中国足协和俱乐部都管,对二线队或三线队,我们也有一定程度的保障,但不是用体育保险这种形式。再说,我们还不清楚这种体育保险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果真有适合我们的保险,我们会考虑。”

  其实,足协今天公布了成功转会的球员名单,上榜的500多名球员只有100多人找到了新东家,大批球员则面临“下岗”,如果此前有适合他们的险种并且有人为其投保,至少那些将要“下岗”的球员还可以得到保金的“帮助”。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