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2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芬兰
世界移动电子商务的开拓者
2005年02月25日 03:04:39

 

  20世纪90年代后期,芬兰的网上购物、办理银行业务和支付账单等电子商务服务就已十分普及。跨入21世纪,芬兰又由于手机普及率高,移动通信和电子商务相结合的研发与应用领先,成为世界移动电子商务的开拓者。

  2002年1月,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开始向人们提供通过手机支付停车费的服务。驾车者在火
车站、码头和机场停车时,用手机拨通该地段的停车收费专用电话号码,开车离开时再拨相应的停车终止电话号码,便完成了停车交费程序。检查人员随时可以通过WAP服务抽查停车者是否如实履行交费手续。

  从2002年2月起,在赫尔辛基乘地铁等公交工具出行的乘客,只需用手机发出短信代码给指定服务商,即会得到购票信息反馈,并可在1小时的有效时间内乘坐地铁、有轨电车及部分公共汽车,票款计入购票者每月的电话账单。从2004年11月开始,手机购票服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购买赫尔辛基地区的短途火车票。这项服务获得了2004年度芬兰信息社会最佳应用和服务方式比赛的头等奖。

  2002年3月,芬兰最大电信运营商索内拉公司向首都居民提供用手机支付购物款的服务。凡加入索内拉公司建立的移动支付系统,并设立了“移动账户”的顾客,在指定的数十家商店购物时,只需将有关付款信息发给索内拉公司,然后向商店出示货款已付的反馈信息,即可拿走所购买的商品。如果顾客将手机遗失,可通过短信或电话冻结自己的“移动账户”。目前,芬兰其他城市也有类似服务。甚至,芬兰的一些自动售货机、擦鞋机和高尔夫球场售球机,也可以实现手机付费。

  从2004年5月开始,芬兰国家铁路局在全国推广电子火车票。乘客不仅可以通过国家铁路局网站购买车票,还可以通过手机短信订购电子火车票。乘客上车后,需出示手机上的订票反馈短信及个人身份证,列车员将有关信息输入售票器,经核实无误后,便可打出一张验票收据给乘客。

  在移动电子商务中,获取信息与支付功能同样重要。在芬兰,人们可以通过手机了解交通工具的班次,查阅影院的放映内容和售票情况,并可以根据手机屏幕上显示的影院座位图来选择座位。股民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了解股市行情,进行股票交易。外出旅游的人可以通过发短信方式预定手机服务内容,有关信息被自动输入专用监控系统后,用户就能在预定日期内收到指定目的地的天气预报,精确度可达1公里范围之内和降雨前1小时。

  短短几年来,移动电子商务活动已成为许多芬兰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它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周到。这种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省时高效且能满足个性需求的服务方式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无怪当地有人说,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你需要的只是一部手机”。(赵长春)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