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3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手机病毒将成全球新公害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斗法正未有穷期
2005年03月04日 00:16:04

 

  最近一段时间,一种名为“卡比尔”的手机病毒在全世界蔓延,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一些专家已经认识到并加以呼吁:如不采取有力措施,手机病毒的种类将迅速增多,危害性和影响范围将进一步加大,成为威胁信息安全的一个重要问题。

  “卡比尔”源头至今不明 不到一年衍生出15个亚型

  据美
国《今日首席技术官》网站报道,近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一家手机店里发现了两部被“卡比尔”病毒感染的手机。经芬兰一家信息技术安全公司验证,这两部手机分别感染上了“卡比尔”H型和I型病毒。但专家们至今还不清楚它们是如何被感染的。“卡比尔”病毒能通过手机的蓝牙设备向其他手机发送被感染的文件,形成扩散。它最早于去年6月在菲律宾被发现,迄今已演变出15个亚型,其危害性也越来越严重。

  美国《连线》杂志援引信息安全专家的分析说,“卡比尔”的早期亚型只能让手机快速耗尽电池,也只感染诺基亚60系列手机的操作系统,但新出现的亚型已经能感染三种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并能破坏手机存储的文件和操纵手机拨打常用电话号码。

  专家们警告说,尽管目前“卡比尔”病毒造成损害的例子还不多,病毒蔓延速度也不够快,但从其演变的趋势分析,很快就会有更危险的新变种出现。而由于全球手机数量已经超过了电脑,手机病毒造成的危害也会像今天的电脑病毒那样严重。

  蔓延12个国家构成三个层次危害

  自去年6月国际病毒编写小组“29A”发布首例可在手机间传播的手机病毒“卡比尔”以来,手机病毒在全球悄然来袭,目前已蔓延到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

  手机病毒是一种以手机为攻击目标的电脑病毒。它以手机为感染对象,以手机网络和计算机网络为平台,通过病毒短信等形式,对手机进行攻击,从而造成手机异常。

  世界首例手机病毒“VBS.Timofonica”,2000年6月发现于西班牙。该病毒会通过运营商的移动系统向系统内任意用户发送辱骂短信。

  总的来说,手机病毒通过三种途径进行攻击造成危害。

  一是攻击手机本身系统,影响其正常服务。

  这是手机病毒目前的主要攻击方式,主要以“病毒短信”的方式发起攻击。用户在网站上注册了带有病毒程序的短信服务,会收到由乱码组成的病毒短信,并无法对短信进行操作,因为任何操作都会导致关机等异常情况。

  二是通过信息传播感染其他手机,对主机造成破坏。“卡比尔”病毒就属于这种类型。“卡比尔”病毒能通过手机的蓝牙设备传播,使染毒的蓝牙手机通过无线方式搜索并传染其他蓝牙手机。病毒发作时,手机屏幕上会显示“Caribe-VZ/29a”字样。中毒手机的电池将很快耗尽,蓝牙功能丧失。

  三是攻击和控制“网关”,向手机发送垃圾信息,致使网络运行瘫痪。“网关”是网络与网络间的联系纽带。如果手机病毒编写者能找到手机网络中的网关漏洞,编写病毒攻击网关,一旦攻击成功,将对手机网络造成影响,使手机的所有服务都不能正常工作。

  比电脑病毒蔓延更快危害程度与广度更烈

  手机病毒其实是一类以手机为攻击目标的电脑病毒,是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而出现的一种世界新公害。

  自1983年11月美国计算机专家展示了世界第一个电脑病毒以来,电脑病毒的种类越来越多,波及面越来越广,危害越来越大,目前给全世界造成每年数以百亿美元计的经济损失。

  随着计算机技术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广泛应用,手机的智能化越来越高,针对手机的电脑病毒也就在2000年诞生并开始危害手机用户。

  从某种角度讲,比起电脑来,手机更吸引病毒制造者。其原因如下:

  首先,手机发展速度快、使用人数多、普及面广;

  其次,手机只要一开机就在通信网络上运行,病毒更容易传播;

  第三,使用手机需要支付各种费用,利用病毒进行经济犯罪更简单和更隐蔽。

  由于缺乏系统的统计,手机遭受病毒攻击的程度还难以被比较准确地量化,但世界范围内不断出现零星报道。

  金山反病毒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04年,国内针对手机的破坏程序和病毒增加了2.5倍。具备上网功能的智能手机增多,给黑客传播手机病毒提供了更为方便的渠道。

  有专家认为,手机病毒的发展速度要超过传统的电脑病毒。美国加特纳公司分析家帕斯卡托里预测,到2006年,手机病毒问题的严重程度将与今天的传统电脑病毒问题相当。

  研究人员曾在实验室中进行过模拟,以评估手机病毒可能造成的危害。

  实验显示,通过手机号码簿发信息,可以使病毒大批量复制。病毒有可能使未经授权的用户获取手机密码或访问存储在手机中的重要数据信息。

  黑客还可能利用病毒实现对手机的操纵,任意拨打电话或发送信息。

  此外,病毒还有可能删除手机中的全部内容,或将每次通话都进行录音。

  有专家认为,由于手机涉及个人隐私,手机病毒在信息安全方面的危害将超过电脑病毒。

  黑客游戏已然可怕恶意攻击更为恐怖

  历史经验表明,信息安全问题最初大都限于技术层面,但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必然会被不法和敌对分子利用,威胁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出现诸如黑客袭击、有害信息网上传播和信息战等新的信息安全问题。

  根据信息安全的发展规律,一些专家预测,手机病毒除了导致手机功能失常以外,还会被不法和敌对分子利用,盗窃手机银行账号,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窃取通信资料,威胁用户个人安全;冒充权威机构和人士发布虚假或有害信息等等。

  这些问题最终将威胁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手机防毒尚未普及 杀毒功能将成热点

  目前,还很少有手机具备防病毒功能。

  对于普通手机用户来说,目前只能防毒,还无法对手机杀毒。因此,不要轻易打开不认识的短信,陌生短信最好直接删除。一旦手机内存已经被病毒短信占据并无法删除,应同手机厂商联系,对手机主板程序进行升级。要买手机的用户则应该在购买前了解一下哪些型号的手机有安全漏洞,最好不要购买这类手机。

  业界已作出反应

  现在,手机生产商和软件公司对“卡比尔”病毒的蔓延都提高了警惕。

  据报道,芬兰的诺基亚公司已经推出了更安全的新版操作系统。微软公司正在提高其手机操作软件的安全性。还有的公司在加紧开发手机反病毒软件。

  据报道,诺基亚公司已准备推出两款内置反病毒软件的手机。日本第一大移动电话运营商多科莫公司也准备通过手机网络发送反病毒软件。

  有预测认为,手机反病毒技术将在今后几年中成为业界一个热点。

  应当看到,与传统的电脑病毒一样,手机病毒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特别是在过去十几年中,人类在与传统电脑病毒斗争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有利于把手机病毒的危害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任何事物有其两面性。可以预见,手机病毒在客观上将促使业内相关技术更加完善,催生抗手机病毒的新产业,也将使得相关的管理手段和理念更加先进。

  (陈勇 李宓 姜岩)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