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3月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让农家人都能看得起病
2005年03月08日 02:36:31

记者 潘志贤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切实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和卫生队伍建设。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探索建立医疗救助制度,加强重大传染病及地方病、职业病的防治工作。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购销秩序,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到这里时,顿时激起了长久而热烈的掌声。

  人民大会堂里最后一声掌声是俺的

  3月7日,河南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说起农民看病难,十分动情:“老百姓为什么不去医院看病?因为手里没有钱。”

  李连成代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国家对种粮农民进行了直补,对良种也进行了补贴,总共算下来是60多元。但是,农药、化肥、柴油价格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了56元左右,物价上涨将政府的减免和补贴都冲抵了,老百姓还是没有多得到多少钱。

  “所以总理讲到要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讲到俺心窝子里了,所以俺一直鼓掌,最后一声都是俺的掌声。”他说。

  愿意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一个没有

  “农民看不起病也有乡镇卫生院瘫痪的原因。”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委书记何东成说,前几年,由于政府欠账太多,乡镇卫生院房子破烂不堪,基本的医疗设备短缺,医疗技术人员工资没保障,原来乡镇卫生院一些有一技之长的或有名声的医生,要么被本省一些县市的大医院挖走了,要么到南方或东部沿海地区另寻高就了。

  “没有设备和人才,乡镇卫生院只有死路一条。”何东成向记者举例:“南阳市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有几万人,但是回到南阳工作的,不足200人。而具有医疗技术的大中专生,只有几个人,还都是想方设法要留到市或者县里工作。愿意回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多年来连一个人都没有。”

  何东成告诉记者,现在一些乡镇卫生院医生,大都是原来的一些赤脚医生出身,或者一些年龄偏大和受家庭因素影响不能外出的人员,“在无奈而艰难地维系着一个烂摊子”。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常务副省长王明义对此也深有同感。他说,他去过不少乡镇卫生院,一个乡镇卫生院能有一个大中专生就不错了。70%的人口在农村,农村占有医疗资源不到30%。30%的城市人口拥有70%医疗资源,这两个资源的倒置,严重制约了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的步伐和和谐社会的建设。

  做一个剖腹产手术多少钱

  “小病拖,大病扛,重病才往医院抬”,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晓春说,农民到县、市医院看病,花钱比在乡镇卫生院不知高出多少倍。

  周晓春代表举例,在乡镇卫生院,顺产也就是300元~500元,剖腹产也不会超过700元。在县一级的医院,顺产得800元~1000元,剖腹产得1500元~2000元,在市一级的医院,顺产没有2000元下不来,剖腹产在2000元~3000元之间。而到省一级医院,顺产也得3000元以上,剖腹产至少也得3500元,多者达七八千元。

  “这是仅仅交给医院的,再加上乘车、住宿、吃饭,有几个负担得起?”周晓春代表说,“农民就近看病应该是我国农村医疗发展的一个方向。”

  新乡市长垣县武丘乡西角村农民刘江清8年前就感到身体不适,但因家庭贫困,一直未能就医。去年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去年5月17日到武丘乡中心医院成功摘除了重约7.5公斤的腹腔肿瘤,得到了1000多元的补助资金。

  截至2005年2月底,济源市有66万余人次享受到了合作医疗补助,补助总金额1275万余元,其中大额补助15052人次,补助金额达993万余元。

  “个人掏10元,国家和地方拿20元,大家将小钱集中到一起救助那些患大病的农民,从而使农民看大病不感到困难。”王明义说,这种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目前在河南25个县(市)实行,再经过今年一年的运转,争取到明年在全省铺开。

  安阳市市委书记靳绥东代表说,从前年开始,河南就不断地加大对农村乡镇卫生院的投资,目前已经对一批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改造,安阳市市、县两级医疗保健机构每年选派100名技术骨干到乡镇卫生院坐诊,并免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100名技术人员。

  靳绥东说,安阳市的以价招药将药品价格降低下来了,如果乡镇卫生院再有一些技术骨干,就具备了振兴乡镇卫生院的基本条件。加上中央、省、市、县财政投资加大,群众就能小病就近及时诊治,大病合作医疗救助,群众看病难、吃药贵的问题就有望解决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