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3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就事论事
分段而建的“妙用”
2005年03月09日 04:23:47

小强

  用国奥取代国家队,“豪赌”2008奥运会,显然又是一次违背足球规律且极不得人心的做法。中国足协何来如此勇气冒天下之大不韪,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真正的荒诞是无法思考的,伟大的卡夫卡试图透过长城破解千年帝国的奥秘,但他在《万里长城建造时》中的叙述却一点点变得模糊不清,语焉不详,最后留下一
个戛然而止的结尾。所以,谁也别想在荒诞中思考中国足球的真实意图,它只能令你思维混乱、神经错位。

  但我至少理解了卡夫卡的一个观点:长城其实是并没有多少实际防御价值的。在他的笔下,长城是一种徒劳的悲剧性象征。实际上,最令卡夫卡感兴趣的是长城“分段而建”的建造方式:为了保持泥水匠的积极性,万里长城被分割成一段段500米的工程,这样令泥水匠们不会对“一辈子都看不到完工的工作”感到绝望―――如果觉得中国足球的建设和万里长城的建造一样遥遥无期的话,现在的这种“分段而建”,又何尝不是保持“泥水匠”们积极性的一种方法呢?

  “分段而建”给长城留下了多处难以修补的缺口,从而大面积地丧失了防御的意义;将中国足球肢解成一截截“××计划”,这对中国足球事业的健康发展又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可惜,这并不是“泥水匠”们所要思考的问题。相反,这令他们在“看不到完工的工作”中,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和一些模糊的憧憬。

  不要怀疑泥水匠的逻辑与智慧,从他们的处境来说,这点价值和憧憬就是拯救自己的最好方式。与其在宏大的目标里自寻烦恼,不如在500米工程中怡然自得。泥水匠是不会思考长城将何时竣工,从而“对自己、对长城、对整个世界都失去信心”的,他们享受每一次庆功宴所带来的荣誉与快感,接着再奔赴下一片工地。

  也许,长城的意义一开始就不是为了防御外敌,而是彰显帝国的荣耀;足球的意义在这里也并非为大众制造快乐,而是装点政绩。当事物脱离了本质的时候,就注定荒诞得让人不可思议。

  的确,将卡夫卡伟大的思想嫁接到中国足球的残枝败杈上,早有点思维混乱、神经错位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