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3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七台河“3•14”矿难反思
“五统一”矿井成为安全重大隐患
2005年03月22日 02:44:03

记者 亓树新

  本报哈尔滨3月21日电

  夺走18条生命的七台河“3?14”矿难,发生在一个被当地俗称为“五统一”的矿井,它名义上是国有矿,实际上是个人投资。该矿在未经验收的情况下私自开工生产,而且未安装瓦斯监控系统,最终导致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发生。黑龙江省副省长刘海生在事故现场会上痛心地说,“五统一”矿井由于产权不清,体制不顺,监管不严,已成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隐患。

  所谓“五统一”矿井,是指坐落在国有矿区范围内的小煤矿。它们一般是吸收社会资金投资,借用国有大矿的证照和名义,开采国有大矿中剩余的“边角料”。这些矿井规模较小,在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就有60个,鸡西矿业集团有24个,矿业集团对它们进行统一领导、统一安全、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管理。

  按照1998年国务院第43号文件规定,“凡没有采矿许可证和煤矿生产许可证,以及在1997年1月1日之后在国有矿区范围内办的各类小煤矿,一律依法取缔。”然而由于历史原因,这些矿井比较“特殊”:它们有的是“三产”的矿办小井;有的是与国有大矿进行联营或者承包;有的是个人投资挂靠国有大矿。因此,在全国关闭整顿小煤矿时,作为对黑龙江的一种特殊政策,“五统一”矿井被保留了下来。

  然而这种个人或集体投资、国有管理的体制造成了很多“后遗症”。七煤集团宣传部长崔顺利认为,小煤矿一方面安全投入不足,造成安全隐患多;另一方面采掘工艺差,资源浪费严重。

  七煤集团法律事务处王晓灵将其称之为“怪现象”。“形式上是国有大矿,但实际上是个人或集体投资,从而带来了一系列法律问题。”

  七台河仲裁委员会日前调解过一起纠纷。1998年,牡丹江铁路分局煤炭供销公司兴旺煤矿(以下简称兴旺煤矿,属集体产权)为七煤集团公司龙湖分公司(以下简称龙湖分公司,属国有产权)建设了一个通风井,产权属于兴旺煤矿,但实际上归龙湖分公司管理。

  据兴旺煤矿经理周玉林介绍,2001年6月,国家整顿小煤矿时,龙湖分公司下令该矿井停止生产,此时兴旺煤矿尚有200万元投资没有收回。经过协商,时任龙湖分公司的领导同意将该井收回,并补偿兴旺煤矿的损失,但最终却未兑现承诺。

  2004年9月,七台河仲裁委员会下达调解书,允许兴旺煤矿以原井口名称继续开采。但龙湖分公司拒绝履行和解协议,七台河仲裁委两次下达通知函督促仍无进展。

  有关人士分析,这样的纠纷实在让国有大矿“头痛”。“让兴旺公司与龙湖分公司共建的矿井开采吧,安全问题就成了悬在头上的一把利剑,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国有大矿将承担法律责任。不让开采吧,经济上的补偿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目前,黑龙江省正在组织人力对七煤集团、鸡西矿业集团的“五统一”矿井、联通井进行排查和清理整顿。对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真正实行“五统一”,由大矿把它管起来。对产权关系不清的,进行界定、评估、协商,筹集资金,回购产权。对以个人产权为主,又处于井田边缘,不威胁大矿安全的矿井,在处理好债权债务后,划转地方属地化管理。对井田范围内达不到“五统一”要求,威胁大矿安全的矿井,由矿业集团实施关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