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3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献身农业科研推广的好党员
―――记陕西省长武县植保植检站站长巨粉娥(上)
2005年03月23日 03:24:08

记者 边江

  据新华社西安3月22日

  陕西省长武县植保植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巨粉娥长期扎根山区,勤奋工作在农业科研推广第一线。在她的带领下,县植保站先后获得市以上科技推广、研究成果奖44项,被评为陕西省“十佳植保站”和“全国病虫测报先进集体”,她个人先后26次获得国家、省、市成果奖,被农业部、人事部等六部委联合授予“全国农业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称号。

  去年6月17日,她因公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以身殉职。陕西省委最近作出了追授巨粉娥“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在全省开展向巨粉娥同志学习的决定。

  农业生产的“保护神”

  巨粉娥1950年8月出生于长武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7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1月从西北农学院(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系毕业,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基层农技人员。

  1985年,年轻泼辣的巨粉娥挑起了县植保站站长的重担。她带领全站同志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不断进行植物病虫害防治和研究。长武地处陕甘交界,是冬小麦病虫害多发区,小麦条锈病每年秋季在甘肃陇东地区小麦下种后发病,经由长武一线向关中蔓延,春季大面积发生。巨粉娥参加了陕甘宁省区联合研究小麦条锈病的课题,她认为小麦条锈病病菌孢子是通过气流传播的,为取得科学数据,她每天爬上县农技站四楼顶上10多米高的铁塔,用玻璃片涂上凡士林捕捉病菌孢子,然后进行培养、镜鉴。

  经过40多天努力,研究结果证实了她的观点,随后她提出了在条锈病高发区推广抗病小麦新品种等系统防治措施。这一成果获甘肃省农业厅技术改革一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陕西渭北和甘肃陇东地区已推广实施100多万亩,取得显著的增产效果。

  2002年,全县5万亩玉米大片大片不能抽穗,如不及时防治将会绝收,群众产生了恐慌。巨粉娥带领站上同志半个月跑了11个乡镇、182个村,调查检测了1422个田块,并回母校请来吴云峰教授现场考察会诊,确认是玉米矮花叶病毒病暴发,病田率高达69.4%。巨粉娥果断提出了控制传染源、喷药施肥、加强田间管理等防治措施,在县电视台向全县农民讲解防治要领,使当年病害得到有效控制,损失大为减轻。同时,她还提出了来年选用耐病品种、适时早播、推广地膜种植等技术方案,2003年全县玉米矮花叶病发病率控制到5%以下。

  苹果是长武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15.5万亩,但果树病虫害常有发生,稍有疏忽就严重影响果质、销路和群众的收入。为保护苹果生产安全,巨粉娥带领全站同志对全县果园实行定点监测预报,采取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传授科技知识,使果农的防虫意识和技能不断提高,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有效防治率达到80%以上,苹果商品率提高了20%,其中苹果示范区农药使用量减少30%,优质果率达到90%以上,年均为农民增加收入600多万元。

  农民群众的“心头肉”

  巨粉娥时刻把全县农民的庄稼长势、病虫情报、经济效益挂在心头,常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奔波于田间地头,“晨起鸡未啼,夜归犬已眠”对她来说是常有的事。

  长武县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中,1991年开始倡导栽种烤烟。由于群众缺技术,推广难度很大。巨粉娥上门动员姜曹村“土秀才”鱼长有种了4亩烤烟,亲自指导他按时除草、施肥、打顶、抹杈、喷药、烘烤,当年老鱼4亩烟卖了4200多元,扣除成本净赚2700元。第二年不用干部督促,群众纷纷种起了烤烟。鱼长有在巨粉娥的指导下,栽烤烟,务苹果,干啥成啥。巨粉娥不幸逝世后,66岁的鱼长有和老伴泪流满面、彻夜难眠,他拿起笔写下200多行的长诗:“我老汉、心难受,粉娥是咱心头肉……”

  相公镇秦家庄村民李世岳过去是有名的贫困户。1982年他认识了农技干部巨粉娥,在巨粉娥的鼓动下,他承包了镇农场75亩地,1984年建起了50亩苹果园。从那时起,巨粉娥常去老李家果园察看病虫害,指导打药。挂果第一年,老李要给巨站长家送苹果表达谢意,巨粉娥说:“你啥都不送,咱还是朋友,你若送东西到我家,咱从此绝交。”

  记者这次采访时,65岁的李世岳感慨万分地说:“这些年来,在老巨的直接指导下,我家果园卖出去的果子已超过百万斤,可她从没收过我家一分钱的报酬、一箱苹果。我每次去县城,在她家不仅有饭吃、有酒喝,有时天晚了还住在老巨家。这样的好人突然殁了,咋能叫人不心痛!”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