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3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奇瑞:从“多生孩子”到“生好孩子”
2005年03月24日 01:27:56

本报记者 黄少华

  3月22日,在瑞虎上
市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据说奇瑞东方之子在叙利亚售价3.7万美元,这是不是一个笑料。”奇瑞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回答说:“这不是一个笑料,在叙利亚,东方之子和宝马、奔驰是摆在一起销售的。我们给当地经销商的价格并不低,他们赚的也不少。我们的单车出口利润比内销高。”

  “瑞虎是一款个性化非常鲜明的车,我们并不希望通过它来扩大销量,重要的是,瑞虎作为一款城市SUV,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产品线,证明了我们的技术实力,对品牌提升也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金弋波显得底气十足。

  据悉,本次下线的瑞虎SUV分为舒适型和豪华型两款,均为手动两驱,舒适型排量2.0升,搭载三菱4G63S4M发动机,售价12.58万元;豪华型排量2.4升,搭载三菱4G64S4M发动机,售价13.98万元,今年的市场预期目标是1.5万辆。虽然在这个SUV新车扎堆上市的3月,瑞虎显得有些“生不逢时”,但奇瑞高层对这个目标却很有信心。

  继3月6日长城哈弗CUV上市后,3月份有4款自主品牌SUV新车亮相,其中包括奇瑞瑞虎、中兴KZ218和双环CEO。而且,这4款SUV的定价都相当接近,均在10万~15万元之间。另一方面,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国产SUV的销量为17948辆,同比下降了26.8%,是国产乘用车中跌幅最大的一种车型。

  对此,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随着国产SUV生产厂家数量及车型的不断增多,SUV将成为今年乘用车中竞争最激烈的车型。但金弋波对此并不认同,他告诉记者,在成熟的欧美汽车市场,SUV一般都占到乘用车市场比例的15%~17%,而中国的比例仅为7%,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掘。另外,瑞虎是一款中档SUV,这个价格区间的SUV目前还是空当,因此,瑞虎以其高品质和高性价比,一定可以得到市场的认同。

  瑞虎的“激昂技术”

  “瑞虎的上市,拉开了我们激昂系列的第二篇章,即激昂技术。”金弋波告诉记者,在2001年中国SUV市场刚刚启动时,奇瑞就投入巨资开始瑞虎的研发,历时3年,经过了21万公里,273项试验。首批上市的瑞虎将装备2.0升~2.4升三菱4G63/4G64发动机,待奇瑞发动机厂下半年全线投产后,瑞虎将全面换装奇瑞自产发动机。

  据介绍,瑞虎搭载东方之子同一发动机,油耗水平在同级SUV中处于领先。它采用了中高级轿车底盘,同时,瑞虎还通过了著名的英国莲花公司、日本MAE公司等测试,获得国际认可安全品质。

  至于奇瑞的“激昂技术”,许敏认为,瑞虎的高性价比和奇瑞其他产品的高性价比有所不同,代表的是更高层次的境界,也就是国际水平的品质和较低的价格。尽管瑞虎是否能赢得市场认同,现在仍是个待解之谜,但用金弋波的话说,瑞虎对于奇瑞有着比销量更重要的意义,它表明,奇瑞不仅可以造QQ,造中级轿车,也可以造有着更高技术含量的SUV。

  信心和品牌的提升

  对于奇瑞人来说,3月22日,绝对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奇瑞完成了从量到质的一种飞跃。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称,瑞虎的上市对市场来说,意味着高品质的中档SUV不再空白;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高性价比和驾驶乐趣;对自主品牌来说,则意味着信心和品牌提升。

  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尹曾说:“我们的孩子都比较穷,比较弱,所以要生很多孩子,一起出击,才不会轻易被人打倒。”也就是这一指导思想,奇瑞在过去几年里,先后开发了QQ、旗云、风云、东方之子等车型,而且今年共有5款新车上市。这一速度,令很多汽车企业望尘莫及。

  然而,事实上除了QQ之外,奇瑞产品卖得都不是太好,而QQ因价格一降再降,已无多少利润可言。更何况,在现在新品辈出和竞争加剧的汽车市场,推出一款新车的影响力已被降得很低,如果不能有效地占领市场,就有可能很快被市场遗忘。因此,对于奇瑞来说,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已经不是生多少“孩子”,而是能不能生出对市场产生影响力的“好孩子”。从某种程度上说,瑞虎改变了奇瑞的这一窘况,在发布会上,许敏称,“我们今天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把得意之作,也是精品之作展示给大家。”

  据悉,奇瑞在瑞虎上市同时打出了三张服务牌:第一是搭建细致周密的服务网;第二,推出“保姆式”的全程服务;第三,保证24小时配件到位。

  最关注的是用户对品质的认同

  “在研发过程中,我们一直抱着打造精品轿车的信念,希望瑞虎给我们企业的轿车品牌形象带来新的内涵,从而使我们的研发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许敏告诉记者,瑞虎之所以推迟3个月上市,主要是因为他们对整车的性能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及调校工作,保证给用户提供精品的轿车。

  从奇瑞对瑞虎的良苦用心,以及奇瑞人急欲表达的对品质的精益求精,不难看出,奇瑞在品质提升方面的现实诉求。金弋波告诉记者,奇瑞在成本控制方面一直有很大的优势,这在瑞虎的定价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而瑞虎的品质,是否能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同,才是他们最关注的。他认为,瑞虎的竞争对手是欧蓝德、CR-V,而不是大家所谓的经济型SUV。

  经济型SUV的价格、中档SUV的品质,奇瑞可谓背水一战。在谈到钢材价格上涨对其影响时,金弋波说:“目前成本压力只能通过工厂自己去消化解决,钢材价格上涨对于汽车企业特别是国产SUV来说是一个长期的影响,利润在一个阶段会被压制到极限。这就要求企业在生产环节上做进一步的调整,加大产品技术研发的投入。”

  早在前几年,奇瑞就提出要做汽车界的海尔,不久后,又提出要做中国的丰田。而奇瑞决心出口美国,虽然这一豪赌受到了各方的质疑,但奇瑞却一如既往地走下去。从这点看,奇瑞对自己的产品是有着足够的信心和勇气,也是急欲要表达让消费者放心的承诺。因此,瑞虎成功与否,对奇瑞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