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3月3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新款重卡悍威上市 解放自主之路越走越宽
2005年03月31日 00:09:16

刘鹏

  3月30日,解放新款重卡悍威在深圳盐田投放。据介绍,此款车是继奥威重卡之后,一汽解放的又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卡,一汽解放方面将其视作今年扩大解放品牌市场份额的主力车型。

  与乘用车市场相同的是,重卡市场仍是合资品牌的天下。一汽解放总经理李长江认为:“国内卡车市场国际化进程已经渗
透到了生产营销的每个领域,中国本土的卡车制造企业要融入国际竞争,必须具有不断提升的研发能力。”与国内大多数卡车企业不同的是,解放走的是一条开放式自主发展道路。

  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卡车诞生起始,解放卡车记录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去年,一汽集团共销售解放中重型卡车19.6万辆,解放卡车在中国中重型卡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35.61%,继续保持了全国第一的位置。与此相对应的是,其品牌价值上升4.43亿元,达到112.05亿元,品牌价值同样保持了国内卡车制造业第一。李长江表示,解放卡车希望借悍威上市来证明其自主打造世界级先进重卡的能力。

  李长江说:“当前国内卡车业的竞争激烈,其实质在于对产品技术和市场资源的争夺。解放卡车要融入世界竞争,与国外品牌抗衡,就必须坚持走自主发展的道路,在产品上形成与国际对手抗衡的竞争能力。奥威、悍威重卡的投放正是解放卡车应对竞争的杀手锏。”

  在上市仪式上,李长江承诺了研发、生产、售后三个关键环节的100%放心,并表示:“解放所奉行的‘用户第一’不是一个空洞的理念,而是踏踏实实体现在产品每一环节的量化标准。解放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得到认同,是与解放对消费者利益保护、为用户真正服务分不开的。”

  据了解,从2000年到2004年,一汽总共在新产品开发上投入了79.8亿元,其中主要是用于红旗轿车和解放卡车的研发。仅用于解放奥威重卡新发动机的研发费就达15亿元。李长江说:“从生产到服务,我们每一个细节都要抓。现在我们的车卖得很好,在自主研发上的投入,我认为是值得的。”

  李长江介绍,去年一汽100万辆销量中,自主品牌占50%,解放中、重型卡车占自主品牌销量的33.8%,表明解放品牌在一汽集团百万辆销量和自主品牌销量中的贡献度。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董春波在解放悍威投放仪式上表示,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中坚力量,一汽集团制定了于2009年实现自主品牌百万辆的目标。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解放将扮演重要角色。奥威、悍威以及后续车型的投产,延展了解放产品线。随着更多解放新产品的推出,解放在自主开发的道路上也越走越宽。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