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4月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我对日方近来对华关系的消极举动非常不满
2005年04月08日 03:17:29

 

  本报北京4月7日电(记者石洪涛)我国外交部今天表示,4月6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堀之内秀久,就中日关系有关问题阐述了立场。

  崔天凯表示,今年是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更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为稳定和改善两国关系作出积极
努力。中方对日方近来在对华关系上的消极举动感到非常不满。

  关于日本新编历史教科书问题,崔天凯说,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能否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虽然教科书是民间编写,但审定者是政府,这体现了日本政府的立场。中方要求日方真正反省侵略历史,诚实履行承诺,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由此造成的恶劣影响。

  崔天凯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双方应该通过谈判解决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的争议,在此之前任何一方都不采取单方面行动。据了解,日本政府已决定授予民间企业在东海中日争议海域开设矿权并进行试开采。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慎重行事。从现实情况看,“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才是解决东海问题的正确选择,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妥善处理具体问题,使东海成为友好之海,合作之海。

  崔天凯指出,关于达赖访日问题,中方对日方允许达赖赴日活动表示严重关切。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达赖绝不是一般的宗教人士,而是披着宗教外衣,长期进行分裂祖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他赴日活动的政治意图十分明显。希望日方能够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阻止达赖访日,不要为其提供从事政治活动的舞台。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