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4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通用中国的品牌革命
2005年04月14日 00:11:09

本报记者 王超

  毋庸置疑的是,雪佛
兰已经成为通用打开中国汽车大众化市场的钥匙。在美国,能与棒球这样的全民运动和热狗、苹果派这样的大众快餐相提并论的,只有雪佛兰汽车。在中国,低端细分市场上的汽车品牌,认知度一向较低,作为通用汽车全球销量最大的品牌,雪佛兰被引入中国,给了通用一个全面扩张的机会。

  去年通用在华销量同比增长了27%,接近50万辆。随着销量的增长,通用对其在中国的品牌定位进行了更细致的调整。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表示,雪佛兰品牌的推出是上海通用成为全系列汽车公司战略目标的实质性一步。至此,上海通用已形成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共7大系列23个品种的产品矩阵。

  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同等重要

  “在中国,同时运作三个品牌,上海通用应该说是第一家。”丁磊告诉记者,以前,只有在美国本土市场,通用旗下的产品,被细分为凯迪拉克、庞蒂亚克、别克和雪佛兰;在欧洲和亚太地区,通用基本上只做单一品牌的推广。但雪佛兰进入中国市场后,通用的美国战略被全面移植到中国,这是通用首次在非本土国家采用多个品牌细分的市场战略,可见通用已将中国市场摆在了与美国市场同等重要的地位。

  以凯越为例,这款车在亚太其他地区是被归属在雪佛兰品牌下的。上海通用市场营销与商务贸易执行总监刘曰海称,凯越倡导的“全情全力,志在进取”,非常符合别克品牌的定位。目前,在上海通用既有的政策里面,赛欧被纳入雪佛兰品牌之后,凯越仍是别克在中国市场上非常重要的量化产品。这个产品会继续往下发展,对别克品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上海通用公关部总监、市场营销部副总监任剑琼称,原赛欧变成雪佛兰新赛欧之后,凯越就成为别克品牌的入门级产品,为以后的别克品牌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提供参照,同时也会为其创造更多的消费者。这一入门级产品的量化,将为别克品牌今后发展更高端的产品打下一个“群众”基础。

  欲扬先抑的销售策略

  刘曰海称,今年初,上海通用的市场表现并没有达到业界期望的水平,但后来销量迅速上升,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在新赛欧上市之前,原赛欧已经没有了,这是为了腾出一个真空给新赛欧。新赛欧在2月份上市,新品推出会为我们的销售增加亮点。景程要到4月份上市,产品的价格和定位还要依据市场来确定。其次,上海通用并不想在1月份就把整个市场激出来,我们想稳扎稳打,让经销商能轻装上阵”。

  刘曰海称,实际上中国中小型车的价格已经与国际接轨。新赛欧装备双安全气囊、ABS,这些都是标准配置。在美国,最低配置的雪佛兰有双气囊,但是没有ABS,也没有冷气,只有暖气,售价8500多美元。在中国销售的车大概要加20%左右的税,如果按现在的汇率计算,美国雪佛兰已经高出了新赛欧在中国的价格。

  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孙晓东称,从市场的角度看,要为雪佛兰寻找一个比较有利的成长空间,就要在用户需求量相对较大的细分市场去发展。目前中低端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不仅是国内的一些自主品牌,几乎全世界所有的大品牌,都在这一细分市场里竞争。

  孙晓东分析,中端以下的市场,占整个市场的76%,以赛欧为代表的小型车和以景程为代表的中型车,分别占有12%、11%的市场份额,这对于雪佛兰品牌的成长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我们所设计的雪佛兰目标群体,新赛欧和景程是能够全面展示雪佛兰的品牌个性的”。

  在通用全球范围内选择产品

  “今天的汽车产业已经不再是一个品牌只属于一个国家。”对于上海通用选择车型的标准,刘曰海打了个比方:日本有很多的电器品牌不是中国产的,就是马来西亚或越南产的;人们脚上穿的NIKE球鞋大部分是越南制造。所以产品在哪里制造已经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拿凯越来说,其1.6升的发动机来自欧宝、1.8升的来自澳洲霍顿,总之是原装进口。如何打造一个产品,主要取决于其是否符合中国目标消费群体的需要。

  丁磊告诉记者,新赛欧的原型是欧宝;凯越是上海通用整合通用的国际资源,进行了本土化的提升和改进打造的一款别克轿车。“我们认为它是通用的全球车,而不是一个韩国车”。

  据介绍,将于今年4月上市的雪佛兰景程,在欧洲叫雪佛兰,在北美、加拿大叫雪佛兰EPICA。刘曰海表示,在上海通用的产品覆盖面中,4.5~4.7米中型车市场,别克是没有产品来覆盖的。雪佛兰EPICA在全球市场上,特别是在北美和加拿大有很高评价。“经过长时间的调研,我们认为在雪佛兰这个品牌下,景程作为中国的个人与家庭用车,兼顾一部分的商用车,非常适合中国未来几年细分市场的需要,所以才把它作为第一拨的产品”。

  他同时表示,整个雪佛兰的产品并不仅仅限于通用大宇的产品,上海通用会根据市场的需要与市场的演变来挑选,标准就是产品适合中国的消费市场,符合雪佛兰的品牌精神和定位。

  丁磊称,通用全球开发技术的系统,是一个全球统一的系统。景程是上海通用开发和整合出来的车型,走过了通用全球统一的开发过程。在选择这个车型的过程中,它最早在哪一个国家开发并不重要,关键在于这款车的质量、配置和规格,是不是能够满足其目标客户群。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