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4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瞄准增量,洛阳一拖进入重卡市场
2005年04月14日 00:11:10

刘鹏

  编者按:中国重卡市场的规模将在2010年达到150万辆,这个数字等于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需求量总和。届时,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重卡市场。统计显示,2004年全国重型车生产368803辆,同比增长40.9%;销售370795辆,同比增长44.98%。与轿车市场的一片低迷相比,重卡市场的繁荣着实让人有些眼红
。随着竞争日趋激烈,各重卡厂家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市场争夺战。

  古城洛阳的骄傲一个是绚丽的牡丹花,另一个则是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4月8日,在洛阳工业诞生50周年庆典上,一位一拖的老员工说:“洛阳工业诞生50周年,就是一拖发展的50周年。”

  带着这样的自豪感,一拖为庆典准备了锣鼓、礼炮,另一个重头戏则是同时发布的东方红重卡。生产东方红重卡的洛阳福赛特公司,是一拖集团旗下的重卡制造企业,由河南省建设投资委员会、一拖集团等五家股东方投资成立。不久前,福赛特的管理层刚刚进行了人员调整,曾在沈阳金杯、浙江吉利任职的柏杨入主福赛特。除此之外,福赛特还聘请了不少来自一汽、二汽的生产技术人员。

  之前,福赛特几次上马重卡项目,一直形不成规模。这让管理层意识到,一拖想把自己孩子抱大的确力不从心,必须要找更专业的管理人员。有着国企、民企工作背景的柏杨显然让一拖管理层十分满意。

  据了解,一拖从生产军用卡车转向民用卡车已有10年以上的时间,其间正是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时期,尤其是1999年以来,重卡市场迅速崛起,而一拖却始终没能在重卡市场立足。据知情人士介绍,之前地方政府对一拖卡车项目的支持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一拖内部对重卡项目的意见也不统一,福赛特在轮拖市场的强势地位,让许多人觉得重卡市场无关痛痒。但近些年,轮拖市场增速放缓,让地方政府及一拖管理层意识到卡车市场的巨大潜力。

  两年前,河南省委、省政府已将发展河南重型汽车项目列入规划纲要。福赛特总经理柏杨表示,河南省委、洛阳市委对一拖的重卡项目十分重视,良好的外部环境是自己对一拖充满信心的重要原因之一。当一拖理顺了内外关系重新发力之后,市场环境却发生了变化。虽然去年重卡市场依然火热,但市场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市场份额基本把持在解放、东风、中国重汽、陕西重汽、重庆重汽以及北汽福田手中,而国际卡车巨头沃尔沃、奔驰、雷诺、MAN等也已悉数到场,迟到的一拖将面临更惨烈的市场竞争。

  据介绍,一拖从英国引进了驾驶室本体总成焊接线,而涂装线则采用了日本技术,今年又投资新建了汽车总成装配线,整车的设计图纸则来自英国。然而,即便如此,与其他重卡企业相比,一拖的优势也并不明显。

  柏杨说,重卡市场是一个正在膨胀的蛋糕,我们要在新的市场增量中分食这块蛋糕。“国内重卡大马力段的牵引头市场在迅速扩张。在260匹马力段,去年重卡市场的销量大概在10万~12万辆之间,我们预计今年会增长25%~30%,增量接近3万台,我们的目标是要占到增量的10%。”在柏杨看来,这一区间段的其他产品,价格很高,“只要我们的车质量上不比别人的差太多,凭借低廉的价格,我们就会有竞争力”。

  柏杨认为,其他重卡企业还是给一拖留下了足够的空间。柏杨表示,“我们的市场跟其他几家重卡企业的市场不同。他们要销售3万台,必须进入主流市场。而我们今年的销售计划是3000台,主流市场我们可能进入,也可能不进入,但是被他们忽视的边缘市场,我们一定会进入”。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