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4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预防致命流感扩散 世卫组织要求看好实验室
2005年04月14日 01:35:42

尚军

  出于评估需要,一种致命的流感病毒日前被美国医疗机构分发到全球数千家医学实验室。对于这种在半个世纪前夺命数百万的病毒,年纪稍小的人都没有免疫力,因此一旦扩散后果将不堪设想。

  世界卫生组织(WHO)12日紧急下令,要求所有收到这种病毒样本的实验室立即采取适当措施予以销毁。“这种病毒可能会引
发大规模流行。”世界卫生组织首席流感专家克劳斯?斯托尔警告说,“我们正在说的是一种可在人际间进行传播并且大部分人都无法免疫的流感病毒。我们感到担忧。”

  这种属于H2N2型的致命流感病毒曾在1957年和1958年肆虐全球,共有100万到400万人因此丧命,仅美国就有7万人死亡。所幸病毒后来渐渐销声匿迹,而病毒样本仍被保存在高度戒备的生物实验室内。

  在1968年确认已无传播病例后,这种病毒也就不再被包含在流感疫苗中。因此,凡是1968年以后出生的人都对这种致命的流感病毒缺乏免疫力。

  尽管目前还没有感染事件的报告,并且按照实验室的严格操作,感染几率并不高,但即便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其引发的后果却极其严重。“实验室工作人员感染的几率相对较低,但数目众多的实验室收到了病毒。”斯托尔说,“……如果实验室出现意外,有人就会被感染。如果真的发生了,那个人很可能会患病,并传染给其他人。这可能标志着全球暴发的开始。”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病毒样本如此大规模散播,一旦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后果将不堪设想,好在有关部门迄今还没有发现生物恐怖主义的迹象。

  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已紧急下令,要求所有收到这种病毒样本的实验室立即悉数销毁。

  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预防措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立即销毁所有由美国病理学家协会资质评估小组或其他资质评估机构提供的、包含H2N2型流感病毒及其衍生物的样品。”

  早在去年秋季,美国病理学家协会为了对全球3700家医学实验室进行例行的质量控制评估,委托一家名为“梅里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私营企业向他们发放了病毒样本。

  这3700家实验室大多数位于美国,仅有14家位于加拿大,另有61家分别位于欧洲、亚洲、中东和南美州的16个国家。

  此外,还有2750家美国实验室从其他资质评估机构处收到了这种病毒样本。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正与美国联邦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和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合作,以控制局面。“我们已经要求采取额外措施―――实验室必须以书面形式确认他们收到了通知,确认他们已经销毁了全部样本,他们将会对实验室工作人员任何呼吸系统疾病进行监控。”斯托尔说。

  美国病理学家协会每年都会对一些提出申请的医疗机构进行资质评估并颁发证书,做法就是给实验室寄去病毒样本,考核他们能否检测出病毒类型。

  协会官员贾里德?施瓦茨说,用于评估测试的通常都是新近流行的流感病毒。今年他们把分发样品的工作委托给了梅里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只是要求他们挑选一种A型病毒,但对梅里迪安公司选用的是具体哪种A型病毒,协会并不知情。由于评估机构、受托公司和美国联邦机构之间缺乏沟通并存在误解,才让致命流感病毒得以大范围地分发出去。

  位于加拿大马尼托巴省温尼伯的全国微生物学实验室今年3月25日最早发现了样品中的致命病毒,并由加拿大官员8日通知了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美国流感专家罗伯特?G?韦伯斯特称这起事件“是一次可怕的错误”。“许多年来,我一直对世界卫生组织说,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病毒,许多实验室都有,远比他们知道的要多。”韦伯斯特说,“这次也许会让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国土安全部警醒。”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