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4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热点聚焦
专家认为马尔堡出血热不会在全球蔓延
2005年04月14日 01:35:42

张春燕

  最近一段时间,非洲
国家安哥拉一直在与马尔堡病毒(Marburgvirus)“战斗”。当地人由于卫生意识差等多种原因,导致马尔堡出血热“横行”,目前确诊的231名病例中,已有210人死亡,死亡率高达90%。不过,美国专家12日指出,安哥拉的马尔堡病毒不会全球蔓延,国际专家正在设法控制这一病毒。

  马尔堡出血热死亡率90%

  综合路透社等媒体4月13日报道,马尔堡病毒与埃博拉病毒为同一家族,但却比埃博拉病毒厉害得多。马尔堡出血热是一种恶性病毒传染病,主要通过体液传染,能引起高烧、恶心、腹泻和呕吐等各种紧急病症,5天至7天后会出现严重的出血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病人会在一周内死亡。

  近来,安哥拉不断出现马尔堡出血热,主要集中在北部的威热省,受害者以5岁以下儿童居多,成年人患者比例也在不断增加。迄今为止,安哥拉马尔堡出血热病例已升至231人,其中210人死亡,死亡率高达90%以上,民众惶惶不安。而且,安哥拉18个省报告有疑似病例,邻国也拉响了疫情警报。

  4月12日,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朱莉?格尔贝丁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死亡率如此之高是不正常的,过去马尔堡出血热的死亡率约为25%。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人员也说,此次安哥拉暴发的马尔堡出血热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且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医疗人员表示,他们的工作已很迅速,但病情蔓延得更快。部分原因是很多安哥拉人缺乏现代卫生常识,不仅不将他们患病亲人送进医院,反而将他们藏起来,因为他们担心将亲人送进医院会导致死亡。

  马尔堡出血热不会构成全球性威胁

  格尔贝丁女士指出,现在安哥拉民众非常恐慌,但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必须确认那些患病的人,让他们得到及时治疗,医护人员也要格外小心,学会保护好自己,因为马尔堡病毒可能在各种体液中存在。

  据悉,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方式治疗马尔堡出血热。不过,病人进入医院接受观察,并得到相关的治疗,还是可以存活下来。

  格尔贝丁女士还表示,现在,任何到过安哥拉的人和任何可能接触过马尔堡病毒的人都必须接受10天左右的隔离观察,看看是否被传染马尔堡出血热。

  同时,格尔贝丁指出,安哥拉的马尔堡出血热很可能不会构成全球性威胁,目前国际专家正在努力控制病毒的蔓延。这位美国专家认为,这种病毒不会蔓延到世界其他地区。她说:“在这个方面,我们很乐观。”

  马尔堡出血热的病原体为马尔堡病毒,1967年最早在德国发现。当时,德国中部马尔堡市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接触了来自非洲带病毒的青猴,感染上了这种病毒,所以马尔堡出血热也称为青猴病。

  链接

  安哥拉马尔堡出血热疫情

  关于安哥拉这次马尔堡出血热暴发的确切时间,科学家们目前还没有定论。美国亚特兰大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专家认为,威热省第一例出血热病人出现在2005年3月8日,但也有说法认为,威热省2004年10月发生首例马尔堡出血热,2005年3月疫情迅速恶化。

  安哥拉的马尔堡出血热之所以严重蔓延,有很多原因,包括首个病例确诊的延误,当地医院有限的治疗能力以及一些旧的下葬习惯,包括亲吻亲人的尸体等。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地民众的卫生意识比较差。在他们看来,医生们把带走的病人锁在了医院里,然后那些人就死了;还有人认为,是医生把疾病带给了他们。因此,他们坚决拒绝就医,结果不仅耽误了治疗,还传染了更多的人。

  2005年3月底,安哥拉政府呼吁国际社会给予援助,阻止马尔堡出血热的蔓延。这一呼吁得到包括中国、美国、意大利、巴西、葡萄牙等多个国家的回应,表示将向安哥拉提供援助。

  尽管安哥拉的马尔堡出血热疑似病例还在不断增加,但安哥拉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亚特兰大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和“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医疗卫生人员都在威热省努力工作,防止马尔堡出血热进一步扩散。(张春燕)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