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4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有话就说
由车展看跨国汽车公司中国布阵
2005年04月21日 03:16:42

程遠

 
“A级车展”跨国公司是主角

  中国汽车又一个狂欢节来了,为期一周的第11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将于22日开幕。今年主办者最向往的,是把它拔升为世界“A级车展”,似乎这样中国汽车就更有“面子”了。

  拔升车展规格的理由,有展览面积增加的原因,尽管增加的只是广场上搭建的临时棚,但真正撑面子的是一些跨国公司提高了参展规格。比如大众集团第一次以集团形式参展,除西亚特外几大品牌悉数出场;福特继去年北京车展之后,又首次在上海以全品牌形式同台展出;宝马三个品牌也是第一次在中国集体亮相,如此等等。

  跨国公司对中国车展表现的热情,历来都令人感动,今年也不例外。中国人还忙着过春节,他们就开始发送邀请了。车展前半个月,各家车展的“预热”资料就充斥了各种媒体,几乎不给车展留下一点悬念。相比之下,本土企业反而比较低调。

  国际车展当然需要跨国公司撑台面,不然何以叫国际车展呢?在世界著名车展中,只有日内瓦车展,由于瑞士本身没有汽车工业,又是一个传统的中立国家,车展展出的都是外国车型,成为国际公认的新车发布窗口。其他像北美车展几乎是美国三大公司一统天下,东京车展是日本公司唱主角,法兰克福车展德国车尽显风光,巴黎车展法国车出尽风头,惟独我们这个“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第四大汽车生产国”的“准A级车展”,却只能让跨国公司担当主角。除一汽集团尚有红旗、解放自主品牌支撑外,其他国内汽车集团的展台都是跨国公司品牌的拼盘。上汽集团虽然去年已经跨入“世界500强”的门槛,但在自己家门口,却耍不起威风,真是挺没面子的。车市上极为风光的北京现代,在展台上大家却只能看见现代,找不到“北京”。在此时,大家也许会更能感受到“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多少车也是别人的辉煌”所包含的绝对真理。

  记得在2000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大众集团首次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两个“冤家”拉到一起,“团结战斗”在德国大众的旗帜下“联袂”展出,展台颇显大气,博得了媒体和观众的阵阵喝彩。但是对大众集团来说,可就绝不只是为了展台的好看,而是在中国的一次整合演习。到今年初,大众“鼎立北京奥运”启动仪式上,就把一汽、上汽两大集团及合资企业最主要的领导人,齐刷刷地招到大众旗下,大众集团在中国的整合能力无庸置疑了。去年北京车展上,通用也开始效法大众,组建“通用大家庭”,把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整合在同一个展台上,集体亮相。

  汽车市场被跨国公司主宰

  2002年北京车展前夕,一汽集团整合了天汽,人们欢呼“中国汽车最大的重组案”成功,政府高官们胸佩“贵宾”缎带,举杯相庆,满脸喜色,溢于言表,可是这一重组却是由丰田背后一手促成的。中国人自己办不成的事情,让跨国公司帮助完成了,若是中国百姓知道了其中隐情,不知是该为我们的政府部门喝彩还是羞愧?

  整合天汽以后,尽管一汽对丰田表示了极大善意,丰田却毫不顾及一汽的感受,义无反顾地迅速与广州合资,还把业已决定在一汽投放的佳美和发动机项目,也移往广州,曾经信誓旦旦许诺的“品牌统一销售权”也化为泡影。

  福特公司在中国只有一个轿车合资企业,车展上自然组建不了中国的“福特大家庭”,就干脆把福特全球“大家庭”搬到中国,并表示“旗下所有品牌都可以拿到中国生产”。尽管福特和长安达成共识:轿车合作在中国只有长安一个伙伴,而且以“长安福特第二工厂”名义,确定在南京生产旗下马自达,但却放纵马自达与一汽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并“拥有今后马自达所有新产品的销售权”。性格刚烈的尹家绪,对国家“扶持三大集团”政策尚且敢公开表示不满,却能接受南京工厂被剥夺销售权的屈辱,是不是可以看到跨国公司的整合能量?

  去年年底,长安汽车整合江铃,有人说是福特为获得一个合资“名额”而暗中操纵。“名额说”固然无知且又可笑,但冥冥之中难道感受不到福特的无形力量?综观江铃,从企业到政府,一直想发展当地的汽车工业,但是与福特合资,得罪了五十铃,而从福特引进的全顺,已经生产了近10年,在跨国公司洪水般向中国市场狂推新产品的今天,福特捏住新产品,江铃能不低头就范?长安集团近几年扩张势头甚猛,但产品线缺重少轻,兼并江铃,正好弥补了一个缺口,但是谁说这不也正好迎合了福特在中国市场上的战略布局?

  本田与广州和睦相处了6年,但说变就变,本田不仅和东风在武汉合资生产CRV,还奠基了12万辆轿车项目,全然不顾广州本田后续产品之忧,把思域投放到东风本田。当然对我们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但这究竟体现的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布局思路,还是跨国公司的战略意图?

  车展折射的是中国汽车的真实处境,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喜欢不喜欢,承认不承认,现在,中国汽车已经被跨国公司所主宰。拥有几个中国合作伙伴,其实对跨国公司并不重要,是他们在中国市场发展路径的不同选择而已。认为选择多个合资伙伴,是跨国公司为了“以中制中”,是高估了我们的分量,即使是他惟一的合作伙伴,手中握的新产品,也足以把你制得服服帖帖。

  中国汽车找不到自己

  最近有官员说,我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自觉重组阶段”,其实是自我感觉太好。放眼看看,这几年哪一件汽车重组案,不是跨国公司的实际操纵?两年前第10届上海国际车展开幕之际,笔者曾提出“跨国公司与中国汽车谁整合谁”的命题。如果说当时情况还不十分明朗的话,现在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布局,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现在中国汽车在市场上的竞争,实际上是跨国公司之间的较量,中国企业不过是跑龙套的配角。

  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布局,通用完成得最快最好,通过联手上汽,重组了柳州五菱,又假手于上海通用,兼并了东岳和沈阳金通。最近完成了品牌的整合: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和五菱微型车,高中低档加微型和越野车,品种齐全,划分清晰,今后按部就班推进就是了。

  南北大众仍旧是中国市场上最具实力的企业,大众集团想将其整合在一起的愿望受挫后,改为全面实施全系列车型战略,声言“旗下所有品牌都可以引进中国生产”,现在斯柯达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也是,有市场空隙,就会有人来填补,两个大众之间可以不竞争,却免不了其他公司与之竞争。

  福特与长安合资后,又“得陇望蜀”,南京建立第二工厂,引进马自达品牌,操纵长安兼并江铃,把总部迁往上海,默许马自达与一汽合资,又留下一个伏笔,先坚守长江一线,再图南下北进发展。

  丰田与一汽合资,建立天津基地,又南下广州,形成南北夹击态势。标致雪铁龙和日产-雷诺都是双品牌战略,戴克、宝马也都有自己的战略布局。现代起亚更是野心勃勃,两个品牌分别与北汽和东风悦达合资,布下100万辆的阵局,4月15日成立现代汽车(中国)投资公司,扬言2010年要占领中国轿车市场20%的份额。反倒是中国的汽车企业,被跨国公司分割得七零八落,随便哪一家都难成整体布局。

  加入世贸组织以前,人们担心中国汽车业会不堪一击;入世以后,大家又为汽车市场的连续井喷而欢呼雀跃:“国产车顶住了进口车的冲击”,一年越上一个百万辆级台阶,成为世界第三大市场,第四大生产国。但是再冷静想一想,现在究竟是谁主宰了中国汽车市场?

  目前世界上有种说法:“不进入中国市场,就不叫经济全球化。”龙永图先生去年春天在广州公开宣称:“当世界的车间才好呢!”据统计,当今世界500强企业中,51家有汽车制造背景的企业,已全部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我们可以大度地说:“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不过,别人是不是也如我们一样大度?比如“通用大家庭”,分明都是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产权一家一半,可是人家愣不说是“通用中国大家庭”。现在所有的跨国公司,都把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称作它们的“子公司”,它们按照品牌计算,把合资企业的产量统统计入了它们的市场份额。中国汽车确实融入了世界,但我们却有点儿找不到自己了。

  有业界权威人士说,“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事实上已经丧失了独立发展中国汽车的机会”,真的是这样吗?

  什么是“中国汽车”,似乎已经是个老掉牙的问题,“民族汽车”更是一种迂腐观念,但它们又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中国人的感情,每次看中国境内的国际车展,总不由得让人感慨万千。

  (查阅程远更多文章,请浏览auto.sina.com.cn或auto.sohu.com的“程远专栏”。)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