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4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海上敢死队
2005年04月23日 03:44:30

本报记者 潘婷 通讯员 曹明 宋晓彪

 
编者按

  提起海军,人们立即就会联想到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核潜艇。与这些“庞然大物”相比,登陆舰、猎潜艇、扫雷舰就不那么为人所知了。而这些舰艇,同样是万里海战场上不可或缺的力量。在许许多多著名的海战中,这些“配角”同样创下了不朽的辉煌。

  最近,本报军事周刊的记者登上了猎潜艇、扫雷舰、登陆舰。他们将用笔和镜头告诉你许多你不知道的故事。

  本周推出第三篇―――

  黎明时分,锚泊在港外的舰艇刚刚举行完升旗仪式,忽然,远处缓缓驶来一艘吨位不大的军舰。它没有高耸的桅杆、密布的火炮,也没有复杂的天线、巨大的导弹。但是,所有锚泊的舰艇都向它升旗敬礼、鸣笛致敬,连高傲的驱逐舰、战列舰也不例外。

  这艘貌不惊人的军舰就是扫雷舰。因为它所担负的扫雷工作关系到整个舰队的安全,自身要冒很大风险,所以许多国家的海军中都曾经有这种这种特殊的礼节―――如果海上情况允许,各舰应向扫雷舰这支“海上敢死队”敬礼。

  带着对这支神秘的“海上敢死队”的崇敬,记者日前来到海军南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

  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富民”号扫雷舰在外观上和其他舰艇相比没什么特别之处,只是舰体的左右两侧都排列着醒目的红、绿色扫雷浮标,舰艇的后部缠绕着长长的铁链。

  国际上主要有三种扫雷方式

  相关资料表明,各国军队在水中扫雷的方式大同小异,普遍使用的主要方式有切割、电磁、音响三种。

  切割扫雷法主要是针对锚雷。所谓锚雷是指用雷索和雷锚把雷体系留在一定深度上的水雷。扫雷舰对付锚雷的工具是拖带在船后的扫雷索,扫雷索上每隔一段装有一把割刀,只要碰上锚雷的雷索就能把它切断,使雷体上浮出水,然后再用火炮把它击毁。

  锚雷是最原始的一种水雷,属于触发水雷,一般都布在浅海。

  与锚雷相比,更危险的是沉底雷和浮雷。这两种水雷布设以后会沉入水底或漂浮在某一深度,采用电磁和音响引信。由于船舶开过时会带来磁场和声场,这些磁场和声场被水雷的引信接收后,引信会作出反应,自动上浮,打击目标。

  扫雷舰对付这些水雷主要是用电磁和音响这两种扫雷方式。电磁扫雷是指扫雷舰用两根长达数百米的电缆拖在舰后从需要扫雷的水面开过。这两根电缆会通上电,在水中形成强大的电磁场。同时,舰体会携带某种拖曳式发音器在水中发出巨大的声响。沉底雷和浮雷的引信接收到这些磁场和声场信息后,会自动上浮引爆。

  智能水雷难对付

  扫除水雷在国际上都是一个难题。

  虽然从表面上看,每个水雷的体积都很大,但是在茫茫大海上要把它们扫出来的难度就像是大海捞针。而且,现在的水雷越发展越先进,它可以根据舰船的物理特性判别舰船类型,有选择地追踪打击。扫雷舰发出的电磁和声响具有一定的传播范围。智能水雷可以识别并过滤扫雷信号。这样,智能水雷就可以避开扫雷舰的搜索,扫雷舰拿它们根本没办法。

  另一方面,水雷的引信发展极快。水雷的引信可以被设定为某个特定的电磁量,这个数字可以是某种特定舰艇经过时的电磁量。也就是说,这枚水雷处在水底或水中的某个位置,来来往往的各种舰船从它上面经过时它都不会有反应,只有某一特定型号的舰艇从它上面通过时它的引信才会有反应,继而上浮引爆。扫雷舰发出的电磁波和声响对它根本没什么作用。

  水雷的引信还可以预设反应次数。比如说它的引信被设定为在第5次接收到某种电磁场时发生反应,之前,即使它接收到4次这种电磁场,引信都不会启动上浮。这种水雷给扫雷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有时候扫雷舰从雷的上方开过了几次,这些水雷都不会引爆。扫雷人员不可能预先知道水雷引信设定的次数,所以这种智能水雷给扫雷带来了非常大的不确定因素。

  扫雷苦,捞雷也不轻松

  记者在甲板上遇到了“富民”舰上的水雷兵王德厚,他今年25岁,当兵已经8年了。王德厚所在的扫雷组一共有10多人,平时主要负责布放扫雷具等工作。

  王德厚告诉记者,扫雷组的工作非常辛苦。在日常训练的时候,他们是用一些塑料浮体模拟锚雷布在水中,在扫雷时又要把数百米的装有割刀的铁链放进水里。扫雷结束后,这些模拟浮体会漂到水面上,扫雷组的成员需要挨个把这些“雷”从水里捞出来。

  在日常的训练和工作中,扫雷组的成员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要呆在甲板上,“每天在海面上风吹日晒就让人受不了”;更何况,要把一片水域里的水雷全部扫出来,扫雷舰至少要从这片水域里开过三四次,他们要不断地把铁链和电缆放入水中,还要不断地把扫出来的浮体打捞上来。扫雷组的一个水兵告诉记者,“训练一天下来,人都站不稳,倒在床上就能睡着。如果是夏天,住舱里又闷又热,躺在床上就觉得憋气,睡不着的话更难受了。”

  艰苦的住舱和大海的乐趣

  记者来到“富民”舰最底层的住舱和机电舱。一个水兵说,以前有来军训的大学生,看到他们的住舱说:“这能睡人吗?”所以,有一句话叫做“上艇不上猎潜艇,上舰不上扫雷舰”。

  钟永生是舰上的副机电长,今年27岁。父亲以前是陆军,钟说他当时之所以选择上海军工程大学,是因为他在上大学之前没见过大海。钟永生刚被分配来扫雷舰部队时,驻地条件特别艰苦,整个岛上除了山什么也没有,到离岛最近的镇子坐车都要20分钟。而且,钟永生在学校里学的是机电专业,而真的上了扫雷舰才发现,自己在学校里学的很多东西根本就用不上,舰上的很多操作和自己在课堂上学的差异太大了。“我当时真的很失望,越走心越凉,差点就绝望了。”

  “最让我难受的是舰上的住宿条件。”钟永生刚来的时候就住在舱底的大住舱。记者亲眼见到了这个住舱,非常狭窄,水兵的床位就像火车硬卧一样分为三层,但是床的宽度和上下层之间的空间比火车的卧铺还要狭小。尤其是最上层,床体离顶部只有不到半米。“我们每天都要爬上去,而且,躺下后固定一个姿势就没办法翻身。”这样一个住舱要住将近30个人,只有两个通气窗,空气质量可想而知。“我到现在还晕船,那感觉真是生不如死。”钟永生告诉记者。

  憋闷的住舱和“生不如死”的晕船在大海带来的乐趣面前,又变得微不足道了。“出海时能看到海豚和飞鱼,觉得特别高兴。海豚一出现经常是一群,它们会追着军舰跑,特别可爱。飞鱼是一种长着翅膀而且会飞的鱼,有时候会飞到船上来。”钟永生脸上闪烁着的兴奋和激动感染了记者。这时候的他不像一个驰骋海疆的副机电长,倒像一个热爱大海的孩子。

  3次参加西太组织论坛的部队长

  徐颖是该扫雷舰部队的部队长,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作为我国海军基层部队的代表,参加了每两年一届的西太平洋组织论坛。

  西太组织包括西太平洋沿岸的数个国家,会议的主题是反水雷作战,两年一届,这两年中要开好几次会。每届会议都会组织一次由成员国参加的联合军事演习。会议从去年开始由新加坡主办。从去年第一次参加到现在,徐颖已经参加了3次会议,参观过一次联合军演。

  “视野一下子开阔了,你知道别人在干什么了。”徐部队长告诉记者,参加西太组织的会议和演习对他的影响很大。“在全世界,反水雷都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水雷是一种造价低而杀伤力非常大的武器。而且,水雷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发展,没有明显的先进、落后之分,一般的水雷都很有效。在世界上,就“扫雷”的方式而言,也没有什么根本性的改变。“虽然世界各国的扫雷舰装备的先进程度有差别,但很难说哪个国家在这方面绝对领先。”

  对于“反水雷”而言,“扫”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除了“扫”之外,还有猎、破、炸等几种方式。

  所谓猎雷,就是舰艇通过声纳系统发射电磁波搜索该片水域中的雷,然后派蛙人或者机器人深入水中,根据水雷的具体位置逐个爆破。

  炸雷和破雷相对来说是比较原始的方式。炸雷是飞机用地毯式投放的方法,在一片水域中投放炸弹。破雷是让用厚钢板和特殊的磁性材料建造的破雷舰在布设了水雷的水域开过,自身作为最好的引爆体,来引爆舰体所经过区域里的水雷。炸雷和破雷是最原始、成本最高但也最有效的反水雷方式。但是,这两种方式都非常危险,无论是对执行炸雷任务的飞机还是对用于破雷的破雷舰而言。

  “猎雷是未来反水雷作战的发展方向,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积极发展猎雷技术。”“我国海军的对外交流合作还是太少”,这是徐部队长这几次去新加坡最深刻的感受。“联合演习给我的震动很大,比如说‘蛙人’的发展在整个东南亚都非常快。猎雷是大势所趋,蛙人的发展就一定要跟上,否则猎雷舰发展得再先进,猎雷也成功不了。”徐部队长说,尽量多参加这种国际会议对我们海军的发展太重要了,“你一定要知道别的国家在干什么,自己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