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5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新世纪劳模风采
李骏:让国产重卡有颗“中国心”
2005年05月01日 02:41:06

通讯员 尹永生 记者 彭冰

  本报长春4月30日电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为民族汽车工业自主研制出国产大马力发动机,让国产重型卡车有颗‘中国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研发团队领军人物李骏,用无悔青春将理想变为现实。

  “惟一的博士,却没有一点博士派头”

  作为新中国培养出的第一代内燃机专业博士,1989年博士毕业之际,李骏放弃了国外一些科研院所的邀请,主动要求到一汽技术中心工作。李骏到中心做的第一件事,是建立发动机基础研究实验室。

  那段时间,他除了负责实验室的理论设计、计算机模型的建立、基础数据的分析整理等外,还经常推着小车、扛着工件进出试制车间,光着膀子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弄得满身机油。同事们说李骏是“技术中心惟一的博士,却没有一点博士派头”。

  一年多埋头苦干,李骏用最少的钱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发动机基础研究实验室。

  排放技术不达标,发动机就只是一堆废铁。在国内汽车界对此还没有产生足够重视的时候,李骏已经开始为建立国内第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动机排放测试实验室,与4家知名外国公司进行轮番谈判。最艰苦的时候,李骏连续5昼夜每天只睡2~3个小时,谈判结束时,他几乎瘫倒在椅子上。1997年10月,技术中心终于用最低的价格建起发动机排放测试实验室。

  1998年春,李骏与柴油机业界同仁分析,未来市场必将垂青于重型柴油车。不久,一份与国外合作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大马力高端奥威发动机产品的报告被送到一汽集团总部。决策层整整开了3天会激烈争论―――根据相关预算,开发奥威,包括它的基地建设,总共要11亿元人民币!

  “要想保持住解放卡车的竞争优势,就要赶快上300马力以上的大发动机。”李骏认为,虽有风险,但成功可能性很大:“关键是在完成产品设计开发的同时,迅速掌握先进的开发方法、技能,迅速形成独立自主的研发能力”。

  “一天10万元人民币,全是一汽员工血汗钱”

  1999年春,一汽“重型柴油机开发建设指挥部”成立,李骏被任命为主管技术的副总指挥。多方谈判后,他们确定了奥威项目的外方合作对象。“一天就是10万元人民币啊,这可全是一汽员工的血汗钱”,李骏反复叮嘱他的团队:“与人家技术合作,就像‘挤牙膏’,要不断地挤,尽量地挤,能挤一点是一点,能挤多少是多少,做到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脑子不停转、嘴巴不断问……”

  作为中方技术负责人,李骏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在评审方面进行关键性决策―――这考验着他的知识水平、管理经验和决策能力。2003年6月,由外方公司设计的发动机在连续8000次热冲击试验中发生缸盖开裂。李骏指示他的骨干用“有限元分析”,即把缸盖模拟切割成若干个小块追踪研究,结论是:从概念设计开始就存在结构缺陷,必须重做。

  “按你们的要求做,我们没有费用了!”外方副总裁专程来华,对李骏所作结论提出质疑。可看到一汽技术中心的现场工作和有理有据、科学严谨的分析报告后,这位副总裁马上转变态度:“你们的试验是正确的,分析是正确的,判断是正确的。我们重新设计。”

  2003年12月20日,第一台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奥威四气门大功率重型汽车柴油发动机在一汽正式下线,实现了几代汽车人重型车“中国心”的梦想。

  “听,发动机的声音,多么安静;看,排出的尾气,多么洁净”,站在解放奥威卡车前,李骏就像面对自己的孩子。

  “一切归功于一汽技术中心这个团队”

  一汽技术中心工程师姬小明告诉记者,一汽技术中心就像金鸡下蛋一样,一台台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开发的高端柴油发动机不断诞生―――

  2004年7月,420马力的全新柴油发动机点火;

  2004年12月,达到欧Ⅲ排放标准的电控共轨发动机研制成功;

  2005年3月,380马力的电控共轨奥威柴油发动机又装车下线;

  ……

  “李骏经常对我们讲,原来开发是游击战方式,现在开发是建立规范化流程,打阵地战。”姬小明说,在奥威后续产品的开发中,李骏带领项目组承担了全部设计工作,将联合开发的500万欧元费用减少到只需评审费80万美元。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工作人员用“四最”形容他们眼里的李骏:“他是我们技术中心掌握科技知识最多的人;实践经验最丰富的人;日工作时间最长的人;职业激情最高的人。”

  10多年来,李骏先后主持完成30多个重点科研课题和产品开发项目,其中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6个。“他是一个真正干汽车的人,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科技人才的杰出代表。”跟李骏合作过的外国专家说。

  一些国外企业多次向这位“中国品牌发动机”的设计师发出邀请,但都被李骏拒绝:“我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我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一切归功于一汽,一切归功于一汽技术中心这个团队。”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