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5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王兆国的讲话
(2005年5月4日)
2005年05月05日 03:13:16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里,与第九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首届“全国十佳中学生”、第四届“全国杰出进城务工青年”一起欢度青年人自己的节日,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向获奖的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

  刚才,看了在座各位的事迹,听了几位同志的发言,我很受感动。你们当中,有归国创业、打造“中国芯”的知识英雄,有忠诚党的事业、司法为民的青年法官,有主动请战、远赴海啸灾区的巾帼女杰,有勇攀高峰、站在世界高科技前沿的火箭总设计师,有扎根艰苦地区、无私奉献的青年志愿者,有不怕牺牲、英勇抢险救援的消防战士,有艰苦创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基层干部,有勇于创新、爱岗敬业的技术能手,有致富思源、回馈社会的民营企业家,还有坚守在边防哨所、雪域高原的青年官兵,在宣传战线真情奉献的新闻工作者,在体育赛场为国争光的青年教练员和在平凡岗位上忘我工作的白衣天使。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领域,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但都有一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赤诚之心,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了骄人的业绩。你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品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发奋学习、勇于创造的良好素质,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的先进性。你们不愧为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不愧为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始终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事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当前,我们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国际国内形势看,这一机遇十分难得,只要我们抓得住、用得好,就能够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大大地迈进一步。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当代青年要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健康成长,必须和全国人民一道,自觉地承担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全面素质,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推动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机活力的群体,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要确保我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就必须培养造就千千万万的先进青年,使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广大青年要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就必须学习优秀青年,争当优秀青年。

  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报效祖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时代的主题,也是当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在这一宏伟的历史进程中,青年要把握时代脉搏,铸就青春辉煌,就必须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作用,竭诚服务人民、矢志报效祖国。只有这样,才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把握正确的方向,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就要求广大青年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构筑起强大的精神支柱。特别是要注重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事业同人民群众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自己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所贡献的人。

  第二,要立足本职工作,创造一流业绩。当代青年不仅要有追求先进的远大抱负,更需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广大青年要从自身做起,从具体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脚踏实地地去奋斗;要立足岗位,勤勉敬业,扎实工作,在不同领域创造一流的业绩;要把自身蕴藏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充分激发出来,锐意创新,勇于开拓,在各条战线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要自觉到基层、到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艰苦创业,勇挑重担。

  第三,要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青年要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必须有过硬本领,必须有真才实学。青年时期是人生中最好的学习时光,是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青年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成才。特别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迅速,青年人不学习也会落伍,也会被时代所淘汰。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吸收人类文明创造的一切优秀成果,通过发奋学习,锤炼品格,增长才干,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第四,要珍惜机遇、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什么事也干不成。保持社会稳定,对于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广大青年要识大体、顾大局,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成为促进国家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也是当代青年走向成熟的一个主要标志和具体体现。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从国家、民族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和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和美好。

  共青团、青联、学联组织都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青联、学联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围绕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青年思想教育工作,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广大青年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当代青年的最高荣誉。赢得这样的荣誉来之不易,保持这样的荣誉更须努力。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志珍惜荣誉,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