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5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穷学生办起教育服务中心
2005年05月09日 00:19:59

侯杰 本报记者 郁进东

  江南大学一群贫困大学生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由单纯做家教发展成自己培训师资、自己编写教材、自己设立奖学金,并成立了一个专业培训机构―――“江大春蚕教育服务中心”。

  江苏徐州的李刚亚,2001年考进江大时,身上仅带了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做家教逐渐改善了李刚亚的经济状况,但当他看到每到周末,学
校里就有很多的贫困学生挂上“家教”的牌子站在新华书店门口或是街头等候“挑选”,甚至有的学生还被一些中介机构欺骗时,心想:何不把这些成绩优异的贫困生组织起来,办一个让人信得过的家教服务中心呢?

  2002年8月的一天,在青山湾校区一个普通的学生宿舍里,一个由贫困学生组成的大学生创业实体―――“江大春蚕教育服务中心”成立了。服务中心一方面为同学解决困难,对介绍家教的同学仅收取不到成本二分之一的服务费,而对极其困难的特困生,则免收服务费;另一方面也把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放在首位,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

  去年11月,正在“服务中心”值班的曾海珍同学接到一个电话,希望能找一个家教辅导一个要中考的孩子,教员最好能天天去,但费用只能出二三百元。哪里能找到这样的教员呢?听说打电话的廖阿姨是残疾人后,小曾第二天就来到了廖阿姨家。看到那个一贫如洗的家和瘫痪在床的廖阿姨,小曾决定自己去当家教,不要一分钱。同在服务中心的杨荣章同学是从福建农村考来的贫困生,从小曾那里了解到廖家的情况后,也决定去做义务教员。在他们的带动下,厉斯轩、王启龙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服务中心很注重服务质量,对于经过辅导、成绩却没有提高的学生,他们往往不收费。创办以来,服务中心已由原来的上门辅导的业务模式,变为以开设辅导班、实验班为主,形成了一支由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组成的师资队伍。一个又一个的学生经过“春蚕教育服务中心”的辅导,成绩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有一位同学上了春蚕实验班后,成绩由下游上升到全校第一名,其家长为服务中心送来了锦旗。

  据统计,该中心共为学生提供了800多份家教,其中免费为特困生提供60多份;同时还提供了其他形式的勤工俭学工作3000多人(次)。

  即将毕业的李刚亚和他的一些伙伴决定把“春蚕”注册,将创业变为就业。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办理相关手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