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5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让优秀技工成为社会精英
2005年05月24日 05:00:00

本报评论员

  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沈阳大学文体馆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行业、各地区的300多名青年技术能手将各显绝技,角逐电焊工、工具钳工、维修电工、数控车工4个工种的冠军。这虽然不是运动场上的竞技,但同样是向更高、更快、更强发起冲击,同样可以展示力与美。就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我国
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性而言,这次竞赛比起时下盛行的许多“大奖赛”来,理应受到更多关注。

  技术工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的整体技能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潜力。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还很缺乏,难以适应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需要,许多地区出现的“技工荒”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青年工人正处在学技成才的关键时期,是技工队伍的生力军,也是高技能人才的后备军。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提高技工队伍的整体技能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青年工人的成长。

  举办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技术工人学技成才的积极性。“青工技能振兴计划”是共青团培养青年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是实施该计划的重要环节。这项活动旨在通过竞赛发现和培养优秀的青年高技能人才,激励青年技工立足岗位,学练技能,成长成才。本次大赛是国家一类竞赛,影响广泛,权威性强,对于激发广大青年技工努力提高自身技能和综合素质,必将产生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举办青年职业技能竞赛,还将促进职业技能的教育和培训。高技能人才缺乏,暴露了我国职业技能教育存在的缺陷。全国仅数控机床操作工就短缺60万人,这一方面说明职业技能教育难以适应人才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时下教育体制与育才观念是制约技能型人才成长的重要因素。现代技能建立在现代科技知识之上,掌握现代科技知识靠师傅带徒弟的模式难以解决问题,而需要系统的教育和培训,特别是通过学校教育打下扎实基础。从根本上解决技能人才短缺问题,还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

  举办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对青年选择职业也将产生积极导向作用。目前我国一方面高技能人才严重缺乏,另一方面却出现了受过高等教育者就业难的现象,有些地方甚至找技术工人比找研究生还难。这除了教育结构上的问题,也与青年的职业志向密切有关。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学而优”的青年在确定志向、选择职业时,技能型工作往往进入不了他们的视野。而实际证明,技能也是人生的宝贵财富、立身之本;是人才市场竞争的一大优势,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一旦有更多的青年向高技能的目标攀登,高技能人才就会大批涌现。

  当前,我国技能人才成长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制定了人才强国战略,并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总体部署。新型人才观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人人都能成才、技术工人也是人才的观念深入人心,技术工人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学习技术的热情空前高涨。通过举办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有利于技能型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成千上万的优秀技术工人,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脊梁与精英!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