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5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第八届北京科技博览会上,很多科技展品打出了“数字奥运”牌、“绿色奥运”牌
奥运:是焦点但不是终点
2005年05月30日 03:50:11

本报记者 滕兴才

  专门的奥运展区,数字
奥运、绿色奥运等字样不时出现,上周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北京科技博览会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为焦点。

  雅典奥运会电视墙立在展厅入口

  参观者在没有进入各个展厅之前看到的一面巨型电视墙,就把科博会和奥林匹克运动会联系到了一起。这面面积达28平方米的电视墙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期间曾经被立在会场内转播图像。这次科博会现场的全套装备都是从雅典奥运场馆中拆卸后运来的。据提供电视墙的松下电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块电视墙由16块75英寸的电视屏拼成,总重量达3吨。由于采用了特殊设计,这个电视墙无论风吹日晒甚至下雨都能全天候播出,而且由于采用了高亮度显示,即使在阳光强烈的环境下也能清晰地显示画面。

  北京奥运才是主角

  所有展馆中,2000多平方米的数字奥运技术及装备馆是本届科博会上规模最大的展馆,在“数字奥运”与“数字北京”的主题下,国际奥委会及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联想、三星、松下、中国移动、中国网通等中外企业纷纷展示为奥运服务的最新电子信息技术及产品。

  此外,在原有奥运市场开发推介会的基础上,今年还新增了奥运科技项目推介会。奥运市场开发推介会将就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包括品牌保护、赞助商、特许经营、企业参与奥运市场开发等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而奥运科技项目推介会则更涉及具体20余项科技项目发布,其中包括国家体育场有撬装式调压装置,国家游泳中心游泳池防滑砖、体育专用木地板,国家体育馆及奥运村有看台座椅、场馆照明设备等。

  数字奥运,数字北京

  香港新世界集团计划投入巨资为北京建设的一种高度智能化的数字公交站亭在展会上吸引了人们的眼光。

  据这种智能化的公交站发明者亭颐信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它之所以能“掐算”出公交车到站的时间,是因为每一个站亭均安装了一种信息采集器,公交车则配有类似“黑匣子”的车载设备,只要一辆车驶入站亭的信号覆盖区内,包括其到达及离开时间的信息,就会由站亭自动采集并源源不断地传送到“后台”的信息管理中心,沿途的众多站亭以此汇报一辆辆公交车的“踪迹”,信息中心经过一系列数据处理,从而快速地推算出最近一辆公交车距离乘客等候站亭的所需时间。

  向数字公交站亭这样的城市数字化科技展品,本次科博会上还有不少。

  北京超思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奥运数字远程急救系统,看准了医疗急救车辆在奥运会期间提供紧急救援服务时的远程服务市场。这个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这套系统通过电子定位系统和无线通讯系统与医疗系统网络相连接,可以在救护车救援返回途中,实现专家远程治疗,并且可以自动安排最近医院的床位。

  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奥运多语言服务终端系统则是看中了来北京旅游和看比赛的外国人市场。通过这种系统,全球20多种主要语言都可以自动转化成汉语,方便这些外国朋友在北京的衣食住行。

  循环经济打造“绿色奥运”

  除了IT厂商关注奥运外,其他科技厂商也没有忽略这个注定庞大的市场,“绿色奥运”为它们提供了角度。

  本届科博会上,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

  首钢集团控股的北京高鑫滤清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具有自主专利的用于内燃机用的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燃油滤清器,通过滤芯与滤清器壳体分离,实现除滤芯外的其他过滤元件可以重复使用,达到可循环利用。

  谈到为什么在自己的展台上写上“绿色奥运”的字样时,该公司总经理高志南说:“我们的技术实现了滤清器很大程度上的重复利用,可以节省能源,而且我们用来制作滤芯的滤纸是可降解、可回收的,我们又是环保的。我们所知道的空调和大量工业机械中都能够用到内燃机。”

  奥运不是终极目标

  德国能源代理股份有限公司(DENA)的展位也非常突出。该公司展示的可再生技术受到了德国劳工部门的肯定,作为德国大使馆支持的项目,参加了此次科博会。

  据该公司可再生能源部项目经理司马丁介绍说,该公司正是看准了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绿色奥运”所蕴藏的市场而来的,他希望自己的技术可以为北京奥运做出贡献。

  但是,他也同时表示,北京奥运会并不是最后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更长远时期和更广泛领域的环保经济。”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日本独资的北京加藤萝华理科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去年8月刚刚在北京市顺义区成立的这家企业在科博会主展厅外展示了3种微生物免水型生态厕所。这种厕所利用微生物菌剂和天然调理剂,在优化条件下将粪便高效无害化分解,并可作为优质有机肥料溶入良性生态系统。

  该公司的市场推广人员刘小姐就说,绿色奥运需要的是一个洁净的城市,这种洁净应该是一个生态系统的洁净,“所以我们的产品会从中获得机会。”

  她也补充说:“我们的技术不仅仅可以为北京服务,任何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城市都可以使用,而且这个技术用于农村和农业后,同样会有很大的市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