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6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长安汽车:
超常规扩张的背后
2005年06月02日 01:18:51

本报记者 王超

  5月29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在南昌正式结盟,由两家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浮出水面。据了解,江铃控股最终将持有江铃汽车41.03%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此事是有先兆的。不久前,在上海车展上,长安一口气展出了五款新车:御风SUV概念车、陆风风尚MPV、陆风X
6、长安CM8及长安铃木雨燕。五款车中就有两款属于江铃旗下。乍一看来,这是长安汽车试图与“微车系”划清界限的标志,事实上,这也证明了江铃对于长安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

  2004年,长安集团汽车销量跻身全国第三,在微型车行业排名第一。这当中,以生产微型车为主的长安铃木,占有微型车这一细分市场近40%的市场份额,为长安高产销量的实现奠定了基础。但从收入结构看,其轿车销售收入比重在一年内迅速提高,较上年度的34.7%上升到44.29%,则主要来源于长安福特轿车收入的增长。此外,通过收购江铃汽车,长安还获得了商用车生产平台。据了解,长安第二款具有自主产权的MPV陆风风尚,经其三年打造,今年年底将在南昌投产,计划于12月28日正式上市。微车、轿车和商用车三管齐下,十分契合其早前制定的“微车为本、轿车为主、发展商用”的发展战略。

  但是,长安的目标并不止于此。轿车的利润丰厚,江铃借助长安发展轿车,一直被认为是一条行得通的路径。“陆风汽车作为长安在南昌的基地,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30万辆的生产规模。”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告诉记者,长安计划在未来5年内把陆风品牌做大做强。另据江铃内部人士透露,陆风有可能会在2007年推出新的轿车产品。

  另一方面,在保持其微型车市场份额的前提下,雨燕及其后续产品对长安而言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就在江铃控股成立前两天,长安20万辆扩能工程竣工投产仪式在重庆举行,当天,长安铃木的主打产品雨燕全面上市。

  “过去大家对经济型轿车的认识是经济、实用和节能”,长安集团副总裁黄忠强说,“受成本的影响,为了尽可能满足消费者对功能的追求,我们过去的产品只突出了这三个特点。但雨燕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另外三个特点―――外观的时尚性、驾驶的舒适性和行驶的安全性。奥拓在人们眼里,可能主要是作为代步工具,属于3万到5万元的价格层面,而雨燕则面向经济型轿车的最高端用户。”

  黄忠强透露,雨燕在现阶段的竞争对手是波罗和飞度。他还表示,2008年,长安铃木会对奥拓和羚羊进行升级换代,根据中国低端消费群体的消费特点分析,这两款车还有着相当大的潜力。

  黄忠强告诉记者,从今年起,长安铃木每年将至少引进一款新车型,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产品规划已经明确到2008年,引进的车型都是铃木全球同步上市车型,届时,长安铃木产品谱系将拥有1.3L、1.6L、1.8L等不同排量,包括轿车、SUV甚至小吉普等车型。

  尹家绪告诉记者,继“三年再造一个长安后”,今年长安又提出了“四年翻番跨百万、六年收入过千亿”的目标,未来两年内,长安将有“六车二机”投放市场,还有一系列的后续车型在开发之中,长安将每年推出一款以上的自主研发车型。

  在尹家绪为长安制定的时间表中,对这一计划有明确的表述:从2006年~2010年,产销汽车100万辆以上;从2011年~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200亿元以上,产销汽车200万~300万辆。“长安是做微型车起家的,但我们现在对自己的定位是,只要是老百姓需要的车,我们都会拿来生产。”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