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6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昨天和今天,上汽通用五菱做了两件大事,总结来看,两个字:扩张。
上汽通用五菱:扩张路上走得急
2005年06月02日 01:18:52

本报记者 武卫强

  昨天和今天,也就是
6月1日、2日,上汽通用五菱做了两件大事。前一日,在广西柳州,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厂奠基;后一日,在山东青岛,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颐中汽车的签约仪式举行。

  这两个活动,上汽、通用、五菱的高层悉数到场。柳州的奠基活动,上汽集团副总裁兼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董事长陈虹、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前往祝贺;青岛的签约仪式,除陈虹、甘文维在场外,很少露面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祥麟、总裁胡茂元也来了。上汽通用五菱三方股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将这两件大事总结来看,两个字:扩张。

  跨过两道坎儿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建立的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2002年6月4日在南宁成立。从此,五菱这个地方汽车制造小厂背靠上汽和通用迅速做大。

  几年下来,上汽通用五菱业绩喜人,但零部件配套和产能不足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的两道坎儿。举例来说,SPARK经过去年9月的价格调整后,一直供不应求,但今年的排产只有3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郭吕敏解释说:“不是说市场就这么大,是受进口发动机限制,只能做到3万辆。从企业角度来说,当然希望SPARK能够尽快上规模,成本下降,竞争力也会加强。”他说,几乎所有的轿车厂都有自己的发动机,但是上汽通用五菱目前还没有,全部依靠进口。

  这个难题6月1日有了答案。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厂投资总额超过32亿元,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将于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并正式启用,届时工厂将达到年产3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随着第二、第三期工程的实施,工厂将实现年产50万台以上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新工厂拥有缸体、缸盖、曲轴和总装等生产线,采用完全柔性的制造工艺和设备,主要生产微小型车用发动机。这是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三方合资之后最大的投资项目。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说:“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项目是通用汽车在华继续投资30亿美金的最新演绎。”

  上汽通用五菱成立以来,销量从2002年的14万辆猛增到去年的23万辆,今年的销售计划是25万辆。用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的话说,“产能已经到了极限。”但今年1~5月份,他们的销量已经突破了14万辆。郭吕敏说:“产能有限,制约了我们市场扩张,扩大产能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青岛颐中汽车的传闻已久,6月2日终于尘埃落定。陈虹说,“虽然微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但仍呈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上汽通用五菱经过各方面的提升,已经具备了适应市场柔性变化和快速发展的管理机制,公司董事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规划。”从西南边陲的广西柳州到华东临海的山东青岛,上汽通用五菱实现了“东西连横”的战略转移。

  青岛颐中的宿命

  6月2日,颐中汽车挂牌成为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一度在一汽和上汽之间徘徊的颐中终于作出了选择。根据协议规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出资收购青岛颐中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的优良资产,包括土地、厂房和有效机器设备。新公司将由上汽通用五菱负责经营和管理。

  青岛颐中汽车隶属烟草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颐中集团。1997年开始酝酿,1998年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投资总额5亿元,引进了英国罗孚公司的二手生产线,2000年12月15日第一辆整车下线。由于颐中汽车没有生产目录,只获准在山东省内销售,投产一年,生产了300多辆车,销售了200多辆,与6万辆的年设计生产能力相比,差距悬殊。颐中汽车成了烫手山芋。

  出于拯救颐中汽车的目的,颐中和一汽走近。2003年12月15日,一汽集团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及颐中烟草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合资成立一汽颐中(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当时的场面异常热烈,合作方把酒言欢,提出以全新的运作模式和企业机制生产经营汽车,并提出在2005年底达到15万辆的产销规模,未来争取年产30万辆。

  一度,马自达9落户青岛的呼声很高,但随后传出一汽拒绝向颐中投入资金的消息。据媒体报道,有日本专家现场考察后称:“该厂连修理厂都不如,看似豪华,实则对汽车生产一无所知。”在一汽拒绝投资的同时,上汽进入颐中的传言又开始在业界流传。最终,上汽通用五菱将备受争议的颐中汽车揽入怀中。

  与一汽对颐中的否定不同,上汽通用五菱对颐中的评价颇高。在一份提交当地政府的项目汇报文件中,曾明确记录下上汽通用五菱对青岛项目的评估分析:“青岛颐中已建有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具备整车生产能力,经评估,只需较小投入对其进行适应性改造,即可在短期内满足产品的要求。”

  到底哪个评价更准确?上汽通用五菱是接了一个“金元宝”,还是接了一块“烫手山芋”?

  不得不走的棋

  从柳州走出去,向东、向北发展是上汽通用五菱多年来的追求,颐中汽车则是不得不选择的对象。

  一份来自上汽通用五菱内部的文件这样描述青岛工厂的主要销售区域:山东、河北、江苏、河南、北京、天津、浙江、黑龙江、山西、辽宁、吉林。可见,青岛工厂的产品覆盖面不仅能稳固山东市场,还将辐射到中原地区、长三角、京津唐甚至东三省。

  去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共销售“6360”等低端微面近7万辆,其中山东超过1万辆,约占该车销售总量的16%;山东省周边的河北、河南、江苏三省全年销售近2万辆,约占总销售量的24%。假设青岛分公司主打低端微面,那么青岛工厂的投产,无疑为上汽通用五菱在中原和华东区域安装了一台大功率发动机。

  在提升产能,扩大销售的原因之外,促使上汽通用五菱与颐中合作的另一个因素是微型车市场新的变化。在长安的生产基地形成南北布局,哈飞和昌河合并拥有了南北生产基地后,微车市场的战略态势对上汽通用五菱构成很大的压力。

  目前,微车市场份额最大的是哈飞汽车,2004年完成销售108387辆,市场占有率达到34%,其新盟友昌河也有约15%的市场占有率,二者累计拥有全国低端微面市场的半壁江山。青岛收购完成后,上汽通用五菱将以“东西连横”的阵势,分拒哈飞、昌河以及长安汽车各自的南北合纵。

  有消息说,青岛分公司被确认生产的车型有可能是上汽通用五菱成熟的低端微面。另据上汽通用五菱高层透露,青岛分公司投产后,上汽通用五菱柳州本部空出的生产能力将生产更高附加值的车型。这也证实了青岛分公司将走低端路线。

  如此,在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主打低端产品之后,柳州本部将向高端走。可以预测的是,在未来的若干年中,国内微车市场将会出现以下局面:低端市场,五菱将向哈飞昌河50%的半垄断地位发起冲击;中档市场上,五菱和长安将同台竞技;高端微面市场,五菱的加入,将使长安不再寂寞。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