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6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专家态度
阻止青少年加入网上黑帮 功夫要做在网络之外
2005年06月02日 03:41:35

本报记者 李松涛 万兴亚 实习生 杨思远

  “网络有可能成为引发
青少年犯罪的新途径。”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郗杰英说。

  郗杰英分析,目前在网上拉帮结派的青少年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现实生活中的失败者。他们或学业失败,或缺少家庭温暖,得不到周围人的尊重,甚至受欺负。他们通过网络组织起来,获得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成功和满足。这类青少年往往是网上帮派的骨干。另一类是由于无知而加入网上帮派的青少年,这是因为未成年人还不成熟。

  为什么青少年成为网上帮派的主体?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陆士桢分析说:“首先因为青少年正处在青春期,他们希望脱离父母,价值观主要从同辈中获得;其次,网络的一些特点满足了青少年成长的需要,比如网络的开放性满足了青少年对自由的需求,他们可以在虚拟世界中针对现实生活中的不满而发泄。”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室主任单光鼐则认为,青少年能很快学会应用现代科技知识,如果他们利用互联网作为一种社会动员和组织的工具,可能比其他工具更快捷。

  犯罪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谢望原分析,社会对青少年缺乏正确的、经常性的良性教育引导,导致部分青少年心灵空虚,误入歧途。

  “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十六七岁是青少年犯罪的关键年龄段。”陆士桢介绍,网络对青少年影响非常大,网瘾青少年已成为社会问题。

  单光鼐认为,对因网络出现的问题如果只是简单禁止,如对青少年上网进行封杀,并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他说:“现在的网络监管还有很多问题,管理方式、管理内容、法律等制度建设都存在着漏洞。”

  谢望原建议:强化青少年人格、品德的教育与培养,提高他们对是非善恶的识别能力;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提高其拒绝网络诱惑的能力;加强对网络安全的监护,及时发现网络犯罪信息与动态,将犯罪消灭在初始状态。

  陆士桢说:“要让孩子摆脱网络的不良影响,应把功夫花在网络以外,解决孩子在学习中的压力、人际交往中的困惑等等现实问题。”

  链接

  武汉一网上黑帮砍伤少年致死

  2001年,10名平均年龄不到17岁的武汉青少年通过网络结成一帮,肆意辱骂他人。2002年1月,他们将被骂后回嘴的邹某及15岁少年军军引出砍杀。军军因抢救无效死亡。

  四川黑帮“网”住上千名学生

  自2003年10月起,“洪兴帮”、“东兴帮”和“血腥帮”的“老大”利用QQ聊天软件建立起各自的网络黑社会组织,“帮众”达1000人之多,打架斗殴,作恶多端。2004年3月,四川省达县警方抓获了其中两个黑帮的头目,他们均是20岁左右的社会闲散人员。

  (实习生 程曦整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