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6月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手机病毒就在身边
2005年06月03日 03:17:41

刘砺平

  最近发现的新“CIH”
电脑病毒又将电脑安全问题列上了电脑使用者的“烦恼簿”。然而,更大的问题也许正被忽视着,这就是手机病毒。

  芬兰一家信息安全公司近日发现了一种名为“FONTAL.A”的手机病毒,这种病毒能通过手机文件共享或互联网聊天传输,它向手机操作系统植入恶意文件,使手机下次启动时因操作系统崩溃而失败。此外它还能破坏手机操作系统的程序管理器,阻止用户下载安装新的应用程序,也阻止用户将病毒删除。

  “手机时代”病毒在所难免

  信息产业部日前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手机用户超过3.54亿户,而全球的手机用户数量已接近10亿户,各种功能多样的智能手机频频亮相,人们的通讯方式正悄然进入“手机时代”。

  几乎与此同时,那些通过编写病毒程序来显示自我存在的病毒编写者也开始把重点转移到了对手机的攻击,任何一个拥有手机的人都面临潜在的威胁,除非你把手机作为摆设而不与他人进行通信。

  手机病毒可能成IT业“头号杀手”

  类似于“FONTAL.A”这种能够摧毁手机操作系统的手机病毒的发现,标志着手机病毒已经成为IT业的“头号杀手”。虽然手机病毒5年前就已经被发现,但当时业界普遍认为“不成气候”,这一次,信息技术专家们担心“狼”真的来了。

  今年以来,北京、沈阳、太原等地已经陆续出现了手机被病毒感染而出现自动关机、信息丢失等现象。山西光远技术公司高级工程师雷利宏分析说,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日渐流行以及3G通讯时代的来临,以手机为攻击目标的计算机病毒必然将越来越多,破坏性也将越来越大,有可能超过“冲击波”、“震荡波”等网络病毒而成为IT行业的“头号杀手”。

  手机病毒会侵占手机内存导致手机无法正常工作

  这个“杀手”可能带来的危害可能比“杀手”这个词更让人害怕。

  根据国内外现有的手机病毒报告,手机病毒最常见的危害就是通过干扰软件运行环境或修改硬件配置信息,而导致手机系统无法正常运转。手机的工作原理与电脑类似,手机的正常运转必须依赖一定的软件和硬件环境。手机病毒常常侵占手机内存或修改手机系统设置,导致手机无法正常工作。

  臭名昭著的“卡比尔”(Cabir)手机病毒就属于这种类型。它通过手机的蓝牙(一种短距离无线传输技术)设备传播,病毒发作时,手机屏幕上会显示“Cabir……”字样,中毒手机的电池将很快耗尽。

  手机病毒可能会窃取私人信息

  与损坏手机本身相比,手机病毒可能直接危害用户私人信息,这会让更多的人坐立不安。

  近两年来,与手机相关的科技迅猛发展,智能手机逐步从高端走进普通消费者的视野,集成了商务通、PDA等性能的多功能手机价格已经降到了大众消费者可以接受的水平,这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将把手机作为存储个人信息的重要载体,不可避免地成为那些别有用心的黑客、病毒编写者的攻击对象。他们通过病毒所携带的程序,窃取用户存储在手机里的重要信息,比如个人通讯录、日程安排、个人身份信息,甚至信用卡卡号和密码等,对机主的信息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如果病毒编写者仅仅是为了显示自己的技术水平,那还好,万一这种方式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后果可能更可怕。到目前为止出现的病毒中就有这类病毒:它们通过代码控制手机进行强行消费,导致机主通信费用及信息费用剧增。有的病毒能控制手机用户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拨打色情等不健康服务电话,不仅导致正常用户付出巨额通信费,而且可能带来严重的社会责任后果。

  病毒可能使手机成为传播非法信息的重要渠道

  目前价格2000元左右的手机已经拥有了播放MP3、浏览文本、观看图片、播放视频等功能,手机日益成为“微缩”电脑。这些强大功能在方便大众、造福社会的同时,也为不良、有害信息的传播和展示提供了便利通道和场所。目前手机之间黄色短信“满天飞”的现象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而且随着“彩信”的流行,各种不良图片、色情电话录音、色情暴力小电影也开始在手机中传播。

  目前,这种行为还可以被有效控制,而一旦这种非法信息和手机病毒结合到一起,那么这种泛滥的范围肯定会更加广泛,而速度也会更快。

  手机病毒可能造成通讯网络瘫痪

  手机通讯网中的“网关”是网络与网络间的联系纽带,就像互联网中的网关、路由器等设备的作用一样。如果手机病毒针对手机网络中的网关漏洞进行攻击,将可能对手机服务网络造成影响。

  比如,一种手机病毒会使受感染的手机不断向所在的通讯网络发送垃圾信息,大量受感染的手机发送的垃圾信息就会形成大量的数据,短时间内出现的大量数据需要通讯网络提供很大的计算和处理能力,这对通讯运营商的处理能力是个巨大考验,一旦运营商的系统不能经受考验,那么,带来的灾难将是无法想像的,也许就是一个城市,或一个地区,甚至整个国家的通讯网络无法正常工作。至少,这些垃圾信息会让局部的手机通讯网络运行面临瘫痪的危险。

  随着手机的普及,特别是智能手机和3G网络的发展,手机病毒的传播速度和危害程度也将与日俱增。新的手机病毒不断涌现,传播方式千变万化,使每一个身处手机时代的人防不胜防。就像没有任何一种药可以治疗所有疾病一样,在手机“世界”里也没有一种杀毒软件可以查杀所有可能出现的病毒。所以,在手机时代,无论你是否愿意,你都必须学会与“病毒”打交道。

  提高防手机病毒意识

  要学会与这个“杀手”打交道,首先需要提高防范手机病毒的意识,特别是各种智能手机用户。

  专家指出,由于智能手机采用了类似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和程序运行方式,可发送普通短信与彩信,并可上网浏览、下载软件与铃声等,轻松实现网络到手机或者手机与手机之间的信息传播,而手机天生具有的互连互通特点为病毒的广泛传播奠定了物质基础。智能手机相对于传统手机而言,拥有了更强大的数据存储能力,日益演变成一个集成了通信功能的小型电脑。因此,这类手机可能会面临传统电脑病毒和网络病毒的威胁,也更容易遭到手机病毒的威胁。

  防范病毒不仅是计算机专家的事

  去年5月,“震荡波”病毒的迅速传播以及此前出现的“冲击波”等蠕虫病毒的肆虐,让不少人改变了对计算机病毒的看法。在这之前,许多人对计算机病毒都有这样的认识,以为不接收陌生邮件、不上不健康网站、不运行盗版软件就可以远离病毒。其实不然,包括手机病毒在内的计算机病毒正在“得益于”网络的普及,特别是互联网和移动通讯、无线通讯网络的发展由被动的携带传播向主动扩散传播转变。只要你接入网络,即使没有进行任何操作,也有可能被病毒感染。所以在网络和手机时代,任何使用电脑、网络、手机的人都不可能避开计算机病毒的侵扰。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防病毒并不再只是计算机专家的事情,任何与电脑、网络、手机等有计算机程序代码运行的设备打交道的人都必须具备基本的病毒知识和防病毒技巧,否则将随时可能面临病毒的威胁而手足无措。计算机病毒的发展促使人们必须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与关注,因为在网络和手机时代,仅仅靠“洁身自好”已经远远不够,人们必须时刻关注自己是否已经受到了病毒的侵袭与干扰。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