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6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硬汉的心中装满爱
―――记全国劳动模范、四川省木里县邮递员王顺友(中)
2005年06月04日 03:23:58

记者 闵捷

  本报成都6月3日电

  眼中有泪心中满含柔情

  人称“硬汉”的王顺友,曾为马落过泪。2005年1月6日晨,送信的王顺友来到雅砻江的吊桥边,被眼前景象惊呆:钢缆吊桥整个翻转,桥面木板荡然无存;下游不远处的河滩上,有几个人在哭泣―――有人告诉王顺友:马帮经过的时候,一根手臂粗的钢缆断了,桥翻了,淹死了6匹马。

  望着奔腾江水中时隐时现的马尸,王顺友流下眼泪。他对马有很深的感情―――长年行走在大山里的人,全靠马驮东西,人与马是好战友、好搭档。

  硬汉王顺友也为父母落过泪。2002年年底,日本NHK电视台拍摄他送信的过程时,王顺友来到白碉乡,顺便去看望住在此地的父母。站在屋顶上,望着这片培养自己的土地,王顺友流泪了:长年行走在邮路上的他很少能照顾父母,心里不好受。

  可作为老一辈邮递员的父亲,说自己能理解儿子的心情。在父母眼中,儿子已经很有孝心了,每次回家都要给老人带来一些东西,给家里的孩子们带些水果。2001年去北京领奖时,王顺友还给全家老小每人买了一件衣服。而且,儿子工作干得好,做父母的就高兴。

  王顺友不止一次为妻子落过泪。王的儿子在外地读书,女儿也一度外出打工,所有家务全由妻子一人操持。王顺友与记者说起妻子时,言语间满是愧疚:“她经常独自一人在家,身体不好,还要操持家务。我帮不了她,对不起她。每次送信我都是硬着头皮出门,头都不敢回。”

  可妻子支持他:“他一个人在外面跑,我担心他,想他。只要他天天在家,哪怕什么活都不干,我也高兴;可他送信送了20年,你要让他不送,他会受不了的。”

  王顺友也常被朋友真情感动得落泪。今年5月,王顺友与邻居陈云寿聊起朋友们对自己的帮助时,竟哭出声来―――他想起自己1995年被马踢断肠子后,若不是一位叫邱拉坡的朋友丢下杂货铺生意,陪他一路走,一路给他打气,他恐怕已经死在路上。他还想起今年元旦时,独自在家的妻子突然发病躺了两天两夜,若不是邻居陈云寿主动上门关心,妻子也可能命赴黄泉。

  而王顺友的朋友们也对他充满感激。罗文中说:“山里不通公路不通电话,亲人的问候、外界的信息都靠王顺友带来,我们愿意为他做点事情。”倮波乡干部扎西龙布说:“不要小看王顺友的工作,我们在基层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安排部署,不能光凭嘴说。即使在广播里听到,在电视里看到,可如果没有书面文字,我们很难给老百姓讲清楚。离开王顺友的传书递信,我们的工作还真干不好。”

  硬汉王顺友的心中,满含着对世界的柔情,也灵敏地感知着人们对他的爱。含泪的柔情鼓励着他在送信路上义无返顾地去回报乡亲。他说,乡亲们对自己好,自己更要好好干:“打个比方说,你今天打一斤酒请我喝,明天我就要打两斤酒请你喝。”

  心中有爱何惧邮路风雨

  1998年8月,木里藏族自治县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山体滑坡,冲断从县城至白碉乡的路。王顺友本可以不走这一趟了,但邮件中有一封来自西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收信人是白碉村白碉组的海旭燕。

  入学时间眼看就要到了,王顺友和往常一样一个人一匹马,上路了。他踩过泥石流,趟过洪水,躲过飞石,几乎是连跑带跳地走了两天,及时将录取通知书送到海旭燕家中。

  海旭燕告诉记者,当时正下着雨,王顺友没穿雨衣,浑身湿淋淋的,脚上、裤腿上沾满泥巴,那样子就像是刚从泥水里捞出的小鸡。当时,王顺友只说了一句“你的录取通知书到了”,就从怀里小心地摸出一个塑料包,里面包的录取通知书干干净净,滴水未沾。

  接过通知书,海旭燕的泪水在眼眶里转,连感谢的话都忘了说。家里人招呼王顺友进屋休息,王顺友说还有别的信要送,就匆匆上路了。这时海旭燕才注意到,王顺友的雨衣搭在了马身上,保护着邮包。

  记者后来问王顺友:你就不怕雨淋?他微微一笑:我又不是盐巴,淋不化。之后,又加了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我的邮包里装着无价之宝呢。

  2004年秋,国内一些白内障复明手术专家到木里,为各族群众免费做白内障复明手术。县邮政局的领导把通知交到王顺友手中,嘱他尽快送到倮波乡政府,让乡政府通知患病群众前往县城接受治疗。王顺友把通知往邮包里一放,牵着马就上路了。这一趟,他比以往提前3天到达倮波乡。

  一路奔波,引发了他的胃病。他弯着腰,双手捂着腹部,脸色苍白,虚汗直流,乡干部赶紧把他送进乡卫生院。第二天一早,附近群众纷纷去看望他。一位双目失明的藏族阿爸,让别人搀扶着来到王顺友病床前,手里拿着家中仅有的几个鸡蛋,双眼噙泪,嘴里反复说着一句话:好人!好人!

  今年3月,王顺友接受上级安排,外出讲述自己的事迹。接着,他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到北京领奖,5月2日才回到木里。5月3日,王顺友就到县邮政局领邮件,说好久没见到乡亲们了,借着送信去看看大家。5月4日,人们就在邮路上看到他的身影。

  一位曾经采访过王顺友的记者感慨:从王顺友和乡亲们的交往中,我看到了“和谐”。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