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6月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点评
2005年06月08日 00:12:22

江菲

 
7000万“贾平凹故居”筹建

  听说了吗?贾平凹要有“故居”了!

  近日,陕西省丹凤县召开了“贾平凹文学艺术苑”规划评审会,打算用他们的乡党、著名作家贾平凹的大号来促进当地旅游事业。但在这次会议上,文学艺术苑一名被认为太长,不顺口,干脆改成了“贾平凹故居”。此故居将耗资7000万、历时5年,定址在贾平凹的老家,棣花镇棣花村。

  贾平凹对此感到委屈:“这件事和我没关系”,“这是我老家,我又不能反对,如果我反对,别人就会认为我不支持家乡建设”。

  是的,为拯救家乡每年只有900余万元的旅游收入,老贾出让了姓名权,同意为他这个活人出巨资建故居,并多次与政府沟通、抽空参加评审会,如此多努力,只招来一片骂声,他没法不感到委屈。

  只是,老贾恐怕没想过这个问题:为什么别人的故居都是草房一间,而平凹先生,一个农民儿子的故居竟是一片豪宅?

  庐山别墅,就此收场?

  折腾了近8个月的庐山别墅风波近日有了结果:违规建造的别墅一律拆除或没收;尚未开工建造的土地一律退还,不得再建;在此事中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人员,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非法转让土地的有关责任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近半年的沉寂后,这是个令人拍手称快的结果。但纵观整个事件过程,规划、国土、城建……没有哪一个机构不参与其中;从庐山风景区管理局,至省级退休高官,牵扯的官员可谓广泛;甚至在有关部门多次过问下,国土局仍为别墅主人越权办理土地使用证,使本来就非法的行为合法化。

  面对这一切,我们想问,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如此多的国家机构视法律为无物?一场持续近10年违法事件,难道就此轻易收场吗?

  应该不会。希望不会。

  怒江水电的下一步

  有媒体报,被国务院暂停的云南省怒江水电建设规划,目前正被逐渐解禁。解禁缘于以下好处:“云电东送”可缓解全国用电压力;可增加171.6万人就业,并带来44.8万个长期就业机会。高层据此批复:看来此事还需要调整。

  罢了,罢了,这便是“中国特色”,先建,又不建,又要建,谁知下一步又会是什么。

  自始至终,没有公开的可供讨论的文本,没有达成目标的实施方案,没有资金来源和监控手段,没有对所造成危害的预期和控制,也没有力陈优劣后,中立机构对当地民意的调查。

  罢了,罢了,反正我等外行人既不需要了解,也无需知晓。一切任凭所谓的专家左右吧。但无论是好是坏,承受者都是我们和下一代。

  湖南法院“刮骨疗毒”

  近日,湖南法院系统的103个法官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应聘者须35周岁以下,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需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看来,湖南打算以此显示杜绝司法腐败的决心和勇气。

  但是,这种勇气不是凭空而来:去年湖南全省法院系统的违法违纪行为,共立案153人,查处140人,占去年全国司法腐败案的1/4强,最著名的是涉嫌非法干预诉讼、收受贿赂305万元的原省高院院长吴振汉。

  面对如此庞大的腐败数目,我们不禁会问:一批新鲜出炉的廉洁法官,是否能够抗拒各种诱惑,自保“防腐”?是否能够抵制违法的上级命令,一贯公正?

  估计没人心里有谱。所以,在这次招聘的面试中,就有这样的问题:如果领导要你执行一个违反规定的命令,而自己将为此承担责任,该如何处理?遇上当事人请吃请喝该怎样处理?

  一个健康的司法体系不应有这种问题,一个独立的司法制度也不会出现这种问题。“刮骨疗毒”可谓壮观,但若毒不在骨上,而在骨髓,又当何如?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