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6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让大学毕业生―――
就业,从大山深处起步
2005年06月15日 02:35:19

记者 刘声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神农架,茫茫林海,千峰陡峭。中等个子、戴着一副眼镜、瘦弱的范献龙,常常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路上,步行8个小时去做定期家访,为的是大山深处的每一个学生不再辍学。这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生,在湖北神农架林区下谷坪乡中心学校已执教近1年。

  虽然迢迢山路磨破
了他一双双旅游鞋,虽然生活中经常面对“有米无油,有菜无肉”的困境,为了自己安心工作,也为了消除学生家长怕他“中途跑掉”的顾虑,不久前,范献龙悄悄地把户口从武汉迁到了神农架林区。

  据介绍,目前湖北省县城学校教师超编,乡镇学校缺编。农村教师最缺的学段是初中,最难补充的也是初中。教师年龄50岁以上的多,30岁以下的少,农村乡镇学校几乎没有一个学历为本科的教师。全省农村缺14个学科的教师1279人。贫困偏远山区情况更为突出,有的甚至已影响到正常教学。

  “从2004年6月开始,我们决定实施‘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吸引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乡镇中学任教,充实农村教师队伍力量,改善农村教师队伍结构,加强基层人才储备。”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安丽5月2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中心学校初一四班英语教师、班主任张晓琳,是报名加入资教行列的一员。这个1982年出生的漂亮女孩儿,在父母的支持下,选择到麻城执教。现在,她每周带24节课,给180名学生上英语课,还要带初一四班的劳技、思想品德等课程。

  作为独生女,原来在家不操心的张晓琳告诉记者,在农村锻炼的9个多月时间里,自觉“成熟了许多”。虽然她每月800多元的收入,只是在大城市工作同学的零头,但从180名学生眼中获得的信任、依赖和价值感,张晓琳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一周前,张晓琳的妈妈,今年52岁的中国长城铝业公司河南分公司退休职工张国娟,从郑州来到麻城。张妈妈说:“我来是鼓励孩子的正确选择,同时帮助孩子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为她当好后勤部长。”

  作为接收资教生最多的地区之一,湖北省麻城市教育局局长袁仕芝说:“我市初中教师实际缺编1130人,近3年间通过多方招贤,全市48所初中仅补充新生力量16人。在麻城一些乡镇,初中长达13年连1名师范类专科生都没有补充过,省派的资教大学生对于麻城市是雪中送炭。”

  据介绍,目前各地初中正处于入学高峰,但峰尖过后,学生将有大幅度下降。经测算,至2010年,以麻城市为例,初中学生将从目前的8万人减至4.3万人左右,届时该市初中教师编制将基本持平。“采取大学生资教的方式,既缓解了当前我市初中阶段学生‘渡峰’的巨大压力,又为我市下一阶段初中教师平稳过渡,起到积极地‘缓冲’作用。”袁仕芝说。

  “我们进大山,到基层,除了给学生带来知识外,还想带给他们先进的生活方式。”在远安县望家乡中学资教的刘维城,是三峡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他告诉记者,在从来没有举办过晚会的望家乡中学,他用红墨水装饰舞台灯泡,组织了该校建校以来的第一场联欢会。他一直难忘那个寒冷秋夜里学生们兴奋的笑脸,难忘学生对他说的话:“今天我们好高兴。长大了我们也要像你一样,读完大学回到镇里、村里去教书!”

  “我们大山里的学校曾经培养出不少大学生,但真正感触到大学生的高素质、新理念还是这次省里派下来的资教生。”麻城三河口中心学校校长辛时国深有感触地说,这些资教生除了完成好本职工作外,还不拘形式开展心理咨询辅导、计算机培训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有不少资教生还主动深入学生家庭、指导家长搞好家庭教育,帮助树立新的育人观,拓展了农村孩子、农村教师和家长的视野。他们的到来,也稳定了当地原有的教师队伍。

  据介绍,由于各种原因,去年8月之前,麻城市农村初中骨干教师外流168人。在资教大学生无怨无悔献身山区教育事业的精神感召下,短短半年多时间,麻城市已有114名农村初中外流骨干教师重返工作岗位。

  “去年6月,尽管当时毕业生就业工作已进入派遣阶段,湖北28所普通高校仍有455名毕业生报名参加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第一批选拔了306名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到全省29个贫困县的120个乡镇中学任教,到现在已近1年。”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安丽说,今年,湖北33所普通高校有2200名毕业生报名,出现了供需两旺的良好局面。截至5月底,已有939名毕业生与全省48个县(市)教育局签订了服务当地农村学校的协议。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