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6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思路话语
2005年06月20日 00:08:24

栏目主持 云起时

  ▲困惑!

  “浙商”省外投资面临困惑

  记者从浙商论坛2005年峰会上获悉,作为当代第一大商帮的“浙商”,一方面贵为各地招商引资的“座上宾”,一方面却因投资环境中的诸多问题而苦恼。

  目前浙江人在省外经营发展的约有400万人,在外设立的市场主体近80万家,对外投资总额近6000亿元。这
些浙商在一些地方受到了空前“礼遇”,但据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全国各地浙江企业联合会接到当地浙商投诉达数千件。浙商们主要面临的困惑包括:重招商,轻安商、失信违约、办事效率低、吃拿卡要、“仇富”心理等。

  这些问题有的是因为地区差异造成的,也有的是传统心理在作怪,但更多问题出自政府机构。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招商,但对于建立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做得不够。

  ▲观点!

  创业是激动的,市场是无情的

  “创业是激动人心的,但市场是无情的。”大连轻工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姜立新告诫跃跃欲试的大学生创业者,“创业绝不可盲目,要将高昂的创业激情和现实的创业理性融合起来,做好充分的创业准备。”

  当前,各地针对大学生创业者制定了各种优惠政策。姜立新表示,这些政策体现了国家、政府的一种导向,但这些政策不会成为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保障。大学生创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一个人的知识、阅历、经验以及信息处理、商机把握、判断决策等能力的培养、学校的教育、创业环境的营造等。创业既可能有成功的喜悦,也蕴含着巨大的风险。

  创不创业,能否成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都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大学生们干点事情,不能老是依赖“各种优惠政策”,不能老把自己成功与否寄托在不成熟市场经济环境上。

  ▲新兴!

  网络游戏成软件业最具潜力的新兴市场

  收费网络游戏用户的增长,使网络游戏软件成为软件业中最具潜力的新兴市场,再加上财税、教育等电子政务软件的迅猛发展,我国各类应用软件产品市场明显看好。

  日前,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说,以主流、健康游戏产品占领市场是全社会的共同心声。除此之外,对软件产业快速发展起明显支撑作用的还有嵌入式软件、信息安全、电子政务等应用软件,其增速已经超过软件产业平均增速。

  游戏是大众文化中最具有生命力存在形式。富裕社会、闲暇社会,吃饱喝足以后,搞点游戏正日益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常态。年轻的、对网络游戏有兴趣的人,不妨试水。

  ▲万象!

  一分钟炮制千字作文“作文之星”引争议

  陕西西安市面上近日出现一种名为“作文之星”的软件,可以自动书写中小学生作文,题材可以随意扩充,而且不会雷同,用时还不到一分钟。

  西安一家电脑公司的网络专家分析,各种作文软件就是汇集了数万段文字、数千篇例文的各类素材库及各种文体框架等资料的软件。使用者根据作文的题材、主题输入关键词,然后在语段中进行搜索,使用者认为合适的语句就可以选入作文;结构上,可以按照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不同体裁选择合适的开头、中间及结尾。

  机器替代人思考与工作,这也是大势所趋。这种软件的编制者看中的正是应试教育催生的市场。荒唐吗?不!有心者还可以对这种软件进行再开发。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