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0日
星期

他们为什么易受侵犯

本报记者 崔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5-06-20    [打印] [关闭]

  日前,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一项关于进城务工青年维权成本的调查显示,农民工外出打工的盲目性大、寻找工作途径不正规、自身法律意识及工作能力欠缺,是导致农民工权益易受侵犯和维权难的三大原因。

  (1)盲目出门打工。

  近日,一项对河北省石家庄市134名19~25岁男性农民工的调查显示,35.1%的农民工在出门打工之前对将要去打工城市的劳务需求情况没有做过任何了解;29.9%的农民工只是听老乡介绍过;15%的农民工通过其他途径了解过;只有18.7%的农民工到家乡的劳务输出部门了解过。

  调研参与者肖卫东律师分析说,上述统计结果表明:农民工在出门打工之前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往往听信老乡的介绍,或者根本不作任何了解的情况下,带上很少的路费和生活费就来到对他们来说完全陌生的城市。

  (2)寻找工作途径不正规。

  根据近日一项对广州市1000名农民工的调查问卷统计显示,42.4%的农民工是通过老乡、亲友介绍找到工作;40.9%的人自己联系工作,只有7.3%是通过到正规劳动力市场应聘找到工作,1.5%是通过家乡劳务输出部门推荐找到工作。

  调研组称,这一结果表明,盲目进城的农民工没有钱或者不愿意通过正当的劳动中介机构寻找工作,而往往是通过熟人、朋友、老乡的介绍,或者在车站和马路边的非法劳务市场等待别人的雇用,这极易受到非法用工单位和黑包工头的欺骗。即便有一点防范意识,想找合法的用人单位,想和用人单位讨价还价,但基于自身的劣势位置,为了解决最迫切的吃饭住宿问题,也还是不得不接受没有保障的工作。

  (3)维权能力差。

  一项对陕西省西安市1000名农民工的调查显示,22.9%的农民工对劳动合同必须具备哪些内容一点都不知道;37.2%的农民工仅知道一点点。在回答“如果用人单位侵害你的合法权益又协商不成,你知道应当怎样解决吗”的问题时,20.2%的农民工表示不知道,20.4%的农民工选择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加上12.5%对该题没有作出选择的人,共有53.1%的农民工在发生劳动争议后不知道应当怎样解决,或者不知道如何正确解决。

  正是由于不知道怎样维权,农民工在打工过程中很难收集和保存与用人单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等方面的证据,导致日后很多事实因为无法举证而难以查清。

  主持该项调研的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说,农民工外出打工的自身缺陷需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更多就业指导和岗位技能培训,并大力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其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