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6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贫困生成绩两极分化追踪•自述
我眼中的贫困同学
请大家为他们心灵世界的重构做力所能及的事
2005年06月20日 01:11:32

陆小娅(心理咨询专家)

  读了哈工大那位辅导员的信(本报6月13日A6版)心情很沉重。其实,在各个高校中,这样的同学并不少。为什么他们自甘沉沦?为什么小说、网络让他们如此迷恋?在放弃学业的背后,实则是他们对自我的放弃,是面对现实的无助与无奈。

  对于一些贫困生来说,进入大学后体验到的是一连串的挫败:学业上不再拔尖;见识上不如城里的同学;没有文体特长;先进的设备不会使用;说话有口音;穿着落伍……在中学、在家乡,他(她)曾是父母、老师的骄傲,是班级和学校里的明星,而进了大学却忽然发现自己什么也不是,什么都不行,甚至成了同学讥讽、嘲笑的对象!

  这是何等痛苦的失落!这是何等孤独的感觉!

  但是这种感觉老师知道吗?父母理解吗?同学能够体察和分担吗?

  帮助这些同学,仅仅靠讲道理是不行的,惟有走到他们中间,走进他们内心,去提升他们的力量,帮他们重新建构心灵的世界!

  前不久,青春热线的志愿者在首都师范大学为贫困生做了一次“心有阳光”工作坊。叫“心有阳光”,是因为这个大学有一个贫困生社团叫“阳光社”。这样的社团,在帮助贫困生成长中可以起到父母、老师难以起到的作用,因为在这样的团体中,贫困生会发现其实自己并不孤单,通过分担与分享,大家共同获得成长的力量。

  提升力量:说出我最自豪的一件事

  一个人如果在某方面受到过伤害,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就会变得比较敏感。考虑到这一点,工作坊没有直接切入“贫困”这个主题,而是让每个同学在小组中分享一件最让自己感到自豪的事情,为的是让这些同学感到,虽然自己有些方面不如别人,但是在很多方面自己是很棒的,不必妄自菲薄。

  最让大家感动的是一个男生讲的故事:他出生在南方的一个偏远山区,家里虽然穷,但很支持他读书。高考第一年没有成功,他又复读了一年,卧薪尝胆,终于如愿。临来北京的时候,家人不放心,因为他从未自己出来过。他却说,我相信自己可以独立闯京城。在北京西站下了火车,面对一片陌生的水泥丛林,他没有惊慌,买了一张地图,扛着行李徒步向学校走去。那是相当长的一段路,但心中的一种动力让他不断向前。他说当他看到学校大门的一瞬,感觉到一种自豪油然升起,他看到了自己的希望!

  同学们为他鼓掌,为他的自立自强鼓掌,为他的坚韧执著鼓掌,为他的吃苦耐劳鼓掌,为他能战胜自己鼓掌!

  头脑风暴:贫困原来是把双刃剑

  我把一张写着“贫困”两个大字的蓝纸贴在黑板上,让大家说出看到这个词脑子里首先出现的其他词。

  “坚强”、“勇气”、“责任”……同学们一开始说出的都是一些正向的词汇。渐渐地,一些负面的词汇出现了:“自卑”、“羞辱”、“尴尬”、“压力”、“失学”……

  “妈妈。”一个女生含着眼泪说。所有的人都知道,在“妈妈”两个字背后是怎样一种感情!

  “钱!”有个男生大声说,大家都笑了,但这笑声中包含着许多痛苦和无奈。

  我筛选出了5个词,请每个小组围绕一个词进行讨论,再到大组分享。

  有一个小组分到了“钱”这个关键词。他们分享了没钱的烦恼、挣钱的方法、花钱的原则、挣钱与学习的关系……

  这样的讨论,是为了让同学们直面问题,拓展思路,相互启发,转换心态,而不再是一个人沉重地面对压力。

  角色扮演:学习应对的技巧

  很多时候,贫困会在人与人之间制造出烦恼和冲突,这也是很多贫困生逐渐将自己封闭起来的原因。为了提升他们的应对技巧,我事先收集了几个真实的案例,分到每个小组,请他们用小品把应对方法表演出来,供大家讨论和分享。比如,小王早上喝了一杯牛奶,不料一名晨练回来的同学看到后来了一句:“喝得起牛奶还要申请贷款啊?”如果你是小王,你会怎样回应?

  比如,女朋友无意中告诉小周,情人节那天,同宿舍的韩笑收到男朋友送的一部手机。你觉得女朋友说这事的时候,流露出非常羡慕的神情。如果你是小周,你会对女朋友说什么?

  表演“喝牛奶”的小组排演出好几种不同的应对方式,有逃避型的,有攻击型的,当最后一位同学非常坦然地说出“有了健康的身体,我才能应付一边读书一边打工的压力”时,大家都为他叫好。

  一位参加这次活动的青春热线志愿者说:“说真的,和这些贫困生在一起,看到他们的乐观、开朗、执著,懂得放弃,我的心里生出许多钦佩之情。这次活动让我受了一次洗礼。”

  贫困生的力量原本潜藏在他们的身上,只要我们创造一种能让他们接受的方式,把新的视角、新的态度、新的应对技巧、新的支持系统带进他们的心灵世界,一个重新建构的过程就会启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